[1]白金声。怎样当老师 怎样教语文——语文教学长短论[M]。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20xx
[2]孙春城。给语文教师的101条建议[M]。南京: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xx
成长的路总是艰辛而漫长的。在我的成长路上,有这样一个人,她不是我的亲人,却像亲人一样对我很重要;她跟我没有血缘关系,但我们的血脉却如此相似;她有些固执、有些沉默,但我们从不会吵架……她就是小李,那个在小学陪了我六年的同学,在迷茫的、孤单的成长之路上,陪我走过了一程。
小学一年级,在刚走进教室时,我就看到了她,她正在跟同学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天,脸上时不时绽开一个灿烂的笑容,“我要和她做朋友”这仅仅是年幼的我的一种直觉,没想到,后来我们成了最好的朋友。
我们仿佛心灵相通,总知道对方在想什么。她比较早熟,话不是太多,好像跟大多数同学没有什么共同语言。我俩在一起时,她总是一本正经的跟我说着一些人生的大道理,我也总是似懂非懂的认真听着。
还清楚的记得有一次很重要的期末考试,不知怎么,我一直紧张不起来,心不在焉地跟着老师做着期末复*,成绩像坐过山车,忽上忽下的,老师也觉察出我的不对劲,专门把我叫到办公室,跟我好好谈了谈。走出老师的办公室,我突然感到很害怕,仿佛一下子被人扔进了冰冷的海水里,我哭了起来,不是因为被老师叫去谈了话,而是恨自己怎么一点不紧张,静不下心来,成绩无法稳定。
看见我哭,同学们马上围了上来,七嘴八舌的问我:“老师批评你了吧?是不是骂你了?”“哎呀,老师怎么能把你说哭了呢?”......我回答着:“老师没说我,老师没说我”泪眼朦胧中,我在围上来的同学里没看到小李的身影……
我慢慢不再哭了,同学们散去,我看见了一直远远站着的小李。
她向我走过来,说:“不哭啦?就是!这点小事有什么可哭的,不就是紧张不起来么,你调整一下心态,过两天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