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人作文(扩展
夏天,炎热的太阳煎烤着大地,小鸟不知躲到什么地方去了;植物都垂头丧气,显得毫无生气;知了在枝头不停地高叫着;大家纷纷躲进了空调房里避暑。
这时,只有环卫工人孤身一人在大街上清扫垃圾。她一个劲儿地扫起地上的灰尘,大豆般的汗水不住得往下流,汗水湿透了她的衣裳,她也顾不得去擦一擦。头上原本是淡黄色的草帽被太阳晒成了深褐色,她一边扫,一边用袖口擦着额头上细密的汗珠。长期的日晒雨淋让她的皮肤失去了从前的光彩,她的额头上也显露出一条条讨厌的皱纹,这一条条皱纹上烙印了多少艰辛,多少疲劳,多少付出呀!看着她的样子,我忽然想起老师说过得一句话:“只要我们不乱丢垃圾,环卫工人就不用那么辛苦”。是呀,保护环境本来就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为什么我们就不能体谅那母亲一般的环卫工人呢?你想一想,如果我们这个城市没有了环卫工人,就没有了美丽的环境,取而代之的是不是一个人见人厌的“垃圾城市”呢?再想一想,如果我们不乱丢垃圾,是不是就不用环卫工人日夜操劳呢?
你是否想过,凌晨4点,当你正在甜美的梦乡之时,你是否知道,清洁工人们已经起床,披星戴月出门清扫马路了;下午1点,当你在空调房里休息之时,清洁工人们就开始工作了。其实他们日夜操劳不畏辛苦地工作,不求别的,只求城市的美丽。环卫工人,您真的好伟大!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身穿橘色制服,穿梭于大街小巷,他们任劳任怨,起早摸黑,从事着城市最脏、最累的工作。他们就是我们的“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今年暑假,我观察了环卫工人工作的一天,深有感触。
凌晨5点,很多人还沉浸在梦乡,他们从自己家出发,赶到所负责的区域。他们每天凌晨的工作,要先把道路清扫一遍,然后再把垃圾推到200米开外的垃圾中转站倒掉。天边渐渐泛起了鱼肚白,新的一天拉开了序幕,街上多了走动的人群,人们带着美好的心情开始新的工作跟学*,而他们却迎来了一天中工作最繁忙的时段。7点多种,道路旁的菜贩子把菜都搬走了,留下的却是满地的菜叶、泥土、塑料袋等各种垃圾,脏乱地散落着。他们得赶紧把这些垃圾清扫干净,否则会给市民们的行走来了不便。一位环卫工人先用扫帚将垃圾扫好堆在一起,然后再用铲子把一堆堆的垃圾装进垃圾车里运到垃圾中转站。因为环卫工人是没有假放的,所以这些年来,他们从未放下手中的扫帚跟铲子,每个黎明,陪伴她迎接清晨第一缕曙光的,就是手中的扫帚跟铲子。当清扫完街边的垃圾的时候已经9点多了,但他们还在忙碌着,他们还要把街边的垃圾箱擦干净。10点钟了,他们已经忙碌了整整5各小时,终于可以坐下来吃早餐了。下午两点,把打扫工具交给下午值班的同事,做好交接,早上工作的环卫工人终于可以回家了。
环卫工人的工作虽然简单、但却非常的繁重、辛苦。是他们,在拂晓前扫除大街小巷的污秽,换来众人置身户外的清新。是他们,用身影点缀了这个城市美丽的风景,无论春夏秋冬,无论风霜雨雪。
我们能拿什么来回报他们的辛劳付出?一声“谢谢”?一句“您辛苦了”?或许,他们最期待的只是很简单:大家一起自觉爱护社区环境卫生!把您手中的垃圾准确地投进垃圾桶,或许,就是对环卫工人最大的支持了。
我佩服许许多多的人。我佩服妈妈能煮一手好菜;我佩服爸爸有强壮的体魄;佩服奶奶会缝制衣服;佩服爷爷见识广大。虽然我很佩服他们,但我最敬佩的人是起早贪黑、默默无闻地为人们服务的他――环卫工人。
记得我每天在去上学的路上,都会看到有环卫工人在大街上打扫卫生,让大家都可以走在干净的街上。有一次,我同样在上学的路上看见了环卫工人,那是一位年轻的阿姨。我把喝完的牛奶盒随手扔在地上,那位阿姨的脸立刻变得严肃起来,她把牛奶盒拾起来,问我:“这是你扔的吗?”我害怕的说:“是我扔的。”那位阿姨笑着说:“小朋友,你不应该往地上扔垃圾,应该把垃圾扔进垃圾筒里,如果每个人都像你一样乱扔垃圾的话,那么这个世界不就到处都是垃圾了吗?大家又怎么能在一个美丽、舒适的环境里生活呢?”我点点头,说:“阿姨,对不起!我下次会将垃圾扔进垃圾筒的。”那位阿姨会意地笑了笑,便又拿起扫把继续打扫街道。我看着她的背影,心想:“啊!这位环卫阿姨是多么值得我们敬佩……不,应该说环卫工人们都值得我们敬佩!”
“啊!环卫工人,当我们睡得正香之时,你们仍然在打扫街道;寒冷的冬天,当我们都躲在家里取暖之时,而你们却还在打扫那条无边无际的路。你们不畏严寒,不怕辛苦,默默无闻地打扫街道,让大家能走在干净的道路上,可人们都不通人情,你们在这边打扫的同时,人们也在那边乱扔垃圾,可你们却从不抱怨。”我在这里衷心地说一句:“大家不要再破坏环境了,让我们一起来保护这个共同的家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