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梦的人什么样?他的表情一定麻木、眼神一定空洞、心灵一定干涸。他的一生注定是沉默无光的。我拒绝成为沉默的人,我有梦想如不灭的光芒照亮不息的生命,我的生命也因有梦而更加绚丽。
脱口秀女王奥普拉所说:“一个人可以非常清贫、困顿、低微,但是不可以没有梦想。只要梦想存在一天,就可以改变自己的处境。”
“我买过最贵的东西,是梦想。”台湾作家九把刀一直追逐心之所向,他不但开创了游戏小说的先河,并且还将自己的小说搬上了银幕。在《那些年》开拍之前,九把刀也面临很多阻挠,因为在此之前并没有作家自拍自导自己作品的先例,初始银幕之路又面临艰难险阻。“我只知道朝着太阳的方向走,刺眼,却是我的方向。”九把刀勇敢无畏的追逐梦想,开拓了属于自己的青春年代,成就了自己事业的辉煌。
总有一种东西支撑着我们在布满荆棘的现实中前进,那或许就是梦想——一种敢于反抗残酷现实的力量。纵使现实将我们刺得遍体鳞伤,却依旧阻挡不了那最初梦想的绽放。
十七岁的我迫不及待地想长大,想透过时光的河流去看看成年后的自己,会不会有坚毅的脸庞、笃定的眼神,我开始夜夜在台灯下认真做作业,透着灰白的薄纸,勾勒粗线条下的未来。钢笔水会会吐出心里的句子,像铺排的花草长在一座透明的花园里。笔尖光滑圆亮,不见时间的尖锐和日子的枯燥。寂静中,我对自己说过最多的话是“为梦想付出的自己,你的每次努力都是踮起脚尖的过程,额头上的星光会理你越来越*。”
法国作家阿尔弗莱德?缪塞曾说:“生活如同一朵玫瑰,每片花瓣代表一个梦想,每根花刺昭示一种现实。”生活给予我们的不仅仅是带刺的冰冷的现实,它同样给予我们梦想的力量。我们能做的便是在布满荆棘的现实中前进,让梦想如夏花般绚丽绽放。
梦想不是流沙,而是坚毅的种子。总是现实的风暴再大,也吹不走那扎根于土壤的种子,吹不败生命的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