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敌人”是自己 1
人人都有朋友,只有自己才是敌人,要战胜别人容易,而要战胜自己,却比任何人都更艰难千百倍。
一般人总是把自己不友好的人,视为自己的敌人,其实人生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正是我们自己。因为外面的敌人容易了解,容易防范,反而是自己不容易认识自己,不容易明白,不容易控制处理。我们对自己的贪欲往往禁止不了,脾气,怨恨也化解不了,于是自己成为自己的敌人,处处招愆怨,惹灾祸,所以最大的敌人是自己。
有句俗语:“自己与自己过不去。”当自己突然明白,还有一个“自己”与自己对立之时,那两个“自己”则相互左右自己。当自己与自己充满了困惑的时候,一个自己要“知足常乐”,淡泊致远;一个自己要“不懈追求”,突围展翼。一个自己像树上的小鸟,叨一块肉;而另一个自己则是狐狸,哄骗树上叨肉的小鸟,花言巧语。自己很想吃葡萄,另一个自己又说葡萄酸的。自己很自己的时候,常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自己不自己的时候,信仰萎缩,灵魂自溺,生命充满了消极的意义。
很多的时候,自己常常被夹击在两难之间,念“俭朴度日”,心却渴盼“灯红酒绿”;心想诚实劳动、无私奉献,遇事则陷入一已的“恩怨得失”;明知该崇尚人格与学识,遇利则看人眼色眈于媚俗;深知该实事求是,主张公道,利害却胁迫你口是心非,言行不一。
人往往被表面的东西所诱惑,被那些利益所收买,被虚荣所压抑。诚如拿破仑所说的“真正伤害你的,只有自己,而非他人。”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总在为难自己,总在伤害自己,恰恰是因为许多时候,我们往往不能成为真正的自己。只有当你真正了解自己之后,自己才能成为你最好的朋友,你只有与自己坦诚相见,才会获得实在的幸福。如果你根本不去了解自己,自己可能会成为你最危险的敌人。如果你想成功,就要了断地给予自己正面,积极的心态,只要战胜自己,你就已经成功一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