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敌人”是自己 3
我们常常以为最大的威胁来自敌人,但其实我们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自己层次的局限性;自己视野的狭隘性;自己见识的短浅性······我们缺少内省反思的心理一直在阻止我们对自己的正确认识。人的局限性其实很明显,每个人都暂时的处於某一个层次当中――当然,也有人永远的处於一个层次当中。你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行动;你的举手投足之间,眉目传神之际;都已经出卖了你,出卖了你快乐的层次、痛苦的层次、思想的层次、视野的层次……即使你故作高雅掩盖得了一时或蒙蔽了某些人,但你无法掩盖所有时候和蒙蔽所有人,而人所谓的进步就在於自我突破与提升。
当然,跟别人比较有一定的作用,别人是你的一个参考物,但终究也只是一个参考物。你超过了他,并不代表你就取得了进步;你没超过他,也并不代表你就没有取得进步。刘翔在亚运会取得了第一名,并不说明他就比在田径世锦赛时的水准要厉害;林丹在亚运会输给了李炫一,并不说明他就比在汤杯时的水准要差劲。
我们之所以热衷於跟别人比较,是因为我们活得不够自信,我们需要从他人的失败中找回自己、找到自信;我们需要从他人的征服中找到快感、找回希望。低层次的武林高手总是热衷於整天找别人比武较量,但高层次的高手从来都不屑于整天找别人比武较量,或者说他早已过了这个整天找人比武较量的时期与层次,他需要寻找的是自我的突破,自我的提升,自我的征服。
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人最大的心魔也是自己,每一次对自己的挑战,都意味着自己内省反思心理的启动,都意味着自己已经意识到了局限性的存在,都意味着自己的层次又上升了一个台阶,这才是真正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