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在我家的院内,有一株很奇怪的植物,它就是会害羞的含羞草。有一天,我在下面玩,不小心摔了一跤,头发碰到了含羞草,于是含羞草就慢慢地合拢了夹住了我的头发,当我准备起来的时候发现我的头发被一种奇怪的小草夹住了。我想:难道我的头发很坚硬,能穿过细细的叶片?然后我又摸了一摸我的头发,“不硬啊!”我自言自语很纳闷儿地说。于是赶紧回家查了一查《十万个为什么》结果才知道那株草叫做含羞草,在含羞草小叶与叶柄、叶柄与茎节的连接部,有一个较膨大的部分——叶枕。在叶枕里充满水,胀得鼓鼓的。因为叶枕下半边的压力比上半边大,当我们用手指碰含羞草时,叶子受到震动,叶枕下半边的水就向上半边和两侧流去,所以叶枕下半边就瘪下去,上半边就鼓起来,小叶便相互合拢,叶柄低垂。过一会儿水回流到原处,含羞草便又恢复原状。含羞草激发了我的观察兴趣,我想,地球上还有很多奥秘等待万我们去探索,去发现。
听说含羞草只要一碰,它就会合拢。我带着好奇心,决定去试验一下。
晚饭过后,我在家底下的草地上玩。突然,在一株高大挺拔、枝繁叶茂的大树下,找到了一棵含羞草。我碰了一下那株含羞草,含羞草的叶子马上收缩了回去。过了一分钟,我又碰了一下,这次叶子没有再缩回去了,而是这株垂了下去。我觉得这株含羞草像一个正在撒骄的小姑娘,又过了五分钟,那株含羞草的叶子又慢慢地张开了,再也垂不下去了,我感到非常惊奇。
我查了查资料,原来含羞草的叶子和叶柄具有特殊的结构。在叶柄基部和复叶的小叶基部,都有一个膨胀的部分,叫做叶枕。叶枕对刺激的反应最为敏感。一旦碰到叶子,刺激立即传到叶柄基部的叶枕,而且很快传到叶柄基部的叶枕,整个叶柄就下垂了。
最后,我告诉大家怎么认含羞草,含羞草的叶子是尖尖的,它的花为白色、粉色,形状是椭圆形,像一片片羽毛。我喜欢含羞草。
我从一本书中知道了含羞草会合拢,一开始我半信半疑,直到做了这个实验我才相信。
首先,我们要准备一株含羞草。然后,我们用手去触碰它一下,它就会合拢起来,千万不要去碰含羞草的茎,因为它的茎上有尖锐的刺,被刺到可痛呢!我终于相信含羞草可以合拢,但这是为什么呢?我去问妈妈,妈妈回答我:“含羞草中有一种液体,你一碰,液体就流到了其他地方去了,自然这一边也就合起来了,可像一位害羞的小姑娘呢!”
我回去又跟它玩,玩了一会儿,它突然,不合拢了,我惊慌失措立刻去找妈妈,哭着对妈妈说:“妈妈,含羞草我弄死了,呜……。”妈妈一看说:“别哭了,含羞草只是来不及补充水份而已,一会儿就好了。”我说:“真的吗?”妈妈说:“真的。”我回房间,等了一会儿,果然:“害羞的小姑娘”又回来了!我高兴极了。
通过这次实验,我懂得了,含羞草可以张开,合拢。
科学就在我们身边,其实离我们并不远。
听说含羞草很害羞,叶子被任何物体碰到都会合拢。我听了之后觉得很奇怪,就想观察一下。
一天,我终于找到了一棵含羞草。含羞草长得很娇小,翠绿的叶子长得很像羽毛,中间有一根梗,两边有成对的细密排列的叶子。我好奇的把手伸过去轻轻一碰,啊!害羞草好像一位害羞的小姑娘,叶子慢慢的合拢了。我站在旁边看了看,小叶子合起来不开了吗?等啊等,过了一两分钟,含羞草又默默的慢悠悠的回复了原样。哈哈,真有趣,果然和别人说的一样。
为什么含羞草的叶子一碰就合拢呢?我问了妈妈才知道,含羞草的家在巴西,那里经常刮风下雨,含羞草是为了保护自己才把叶子合拢的,渐渐成为了一个生长特点。
含羞草多有趣啊!我爱含羞草。
我喜欢的植物是含羞草,我很喜欢玩它的叶子。
含羞草的叶子是绿色的,一片叶子上有好多的小叶子。摸一下它,它就一下子把叶子合起来了,它合起来的时候动作很慢,只要摸到那个小叶子,那个小叶子就会合上。
一天,我从床上起来后去摸了一下含羞草,但是它一点叶子也没有合上,我又摸了几个,可是它还是没合上。我赶快去穿衣服,刷牙洗脸,去找妈妈,我对妈妈说:“妈妈,含羞草为什么不合上了?”妈妈说:“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含羞草晚上要把它的叶子合上,在里面睡觉。”我又去找爸爸了,爸爸也不知道。我又回屋里去找我的植物书,我找到了含羞草那一页,上面写着水没有后,就不能合上了。我明白后,去了含羞草那里,又去摸了摸它的叶子!
我喜欢含羞草,因为我喜欢玩它的叶子,也喜欢它的生机勃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