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 2
八月十四日,我们参加宜昌荣昌旅行社的旅游团到湖北神农架去旅游。
上午七点左右,我们离开宜昌,沿路看了晓峰风光、高岗睡佛山、香溪河风光。中午在木鱼镇吃饭。在车上,导游讲了木鱼镇的优美故事。
下午一点半,我们离开木鱼镇,沿着香溪河旁的盘山公路到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游览。刚进入神农架,就见到一块大奇石上写着“神农架”三个大字,旁边还有神农炎帝、屈原和王昭君的头像。对于神农架,导游讲了三种传说。
一是架木为梯。炎帝神农为了不让自己的臣民病死、饿死,他在山上架梯采药,亲尝百草,寻找五谷。
二是架木升天。神农下山的时候,发现梯子不见了。原来梯子因时间太久,变成了茫茫林海。突然天上飞来几只仙鹤,把神农接到天山做神仙了。
三是架木为屋。以前炎帝的臣民都住在岩洞里。因为岩洞阴暗潮湿,人们很容易生病。炎帝就组织修建了吊脚楼,使他的臣民结束了岩洞生活。
神农架自然保护区共有景点十六个。我们游览了其中的神农谷、板壁岩、金猴岭和小龙潭。
进入保护区,第一站来到海拔2820米的神农谷。一下车就感到非常热,可当走到神农谷观景台,就感到一阵阵的凉气扑面而来。再看神农谷下面,真是万丈深渊,悬崖峭壁,看得我心惊胆战。再一看,那些凉气就是一阵阵的雾,从山谷中升起来,越升越高,在山顶上弥漫。
板壁岩有很多奇怪的石头,比如美女照镜、会仙门、金蛇戏玉兔等。听说板壁岩里还有野人栖息,有时可以看到野人的粪便、毛发和脚印。
在金猴岭,我们游览了金猴溪,其中最壮观的是金猴飞瀑。
小龙潭里面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丝猴。我们看到了雄猴贝贝和雌猴乔乔,以及他们生的一个婴猴,名叫神女。我们还看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猕猴。
第二天,我们继续游览了神龙洞和香溪源。
中午,在昭君故里吃饭,品尝了昭君家宴的美味。下午四点半返回宜昌,结束了这次难以忘怀的神农架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