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 4
夜住木鱼镇,淅沥的雨中不见人迹。一早开车到神农架游客中心。山上下的是雪,积了寸来厚。雪虽住了,天却不放晴,云和雾连成白蒙蒙的一片。
乘上游客中心提供的中型面包车,司机告诉大家,一上午就发一班,到站停靠,车不等人。
雪越来越厚了,开了有二十分钟,司机停下车子装防滑链。装上防滑链的车开起来像是拖拉机,咯噔咯噔的。
雾忽然小了,太阳从云缝中射出几个光柱,打在山顶、山坡,漫山遍野中,那几个金色的光斑很是耀眼。我和同伴交换着兴奋的眼神,雪后初晴,对摄影爱好者来说可是甲级好天!
车子弯过一个山垭口,气象一下子开阔了。那是一个很大的山谷,两侧山坡上高大的冷杉林密匝匝的,山谷中、半山坡是一簇簇低矮的杜鹃、剑麻,还有就是满山满谷的脚面高的荒草。这一切一切,通通挂满洁白晶莹的树挂。
太阳依旧从云缝中射出光柱,光更高、更强了,云缝也更宽了。一个个巨大的金灿灿光影,落在山头、山坡、山谷。光影中的冷杉、杜鹃、剑麻、荒草,透过树挂反射着不同的色彩——冷杉是暗红,杜鹃、剑麻是褐绿,荒草呢,却是娇嫩的鹅黄。
我恍惚了,感觉是在梦中,眼前是巨大的银幕,正在上演童话片。一会儿从冷杉树后就会一个一个地走出七个小矮人,当然还有美丽的白雪公主。
同伴蹿到司机旁,大叫“停车”。司机头也不回:“回去,坐到座位上!规定不准停车”! 眼睁睁地看着车子开过山谷!
雾又起了,一团团地冲过来,打在车窗玻璃上。云缝合上了,太阳不知躲到了哪里,天空灰暗暗的一片。
车子在规定的景点依次停靠。在板壁岩,雾稍小,我和同伴下车按了几张。其他的景点雾太大了,我们索性没下车。
下山了,开上我们自己的车了,同伴还在跺着脚后悔。说宁可自己走二十公里,当时也该坚决下车!
阳光、冷杉、剑麻、杜鹃、树挂,我回味着刚才看到的那一瞬间的美景,那是天堂才有的景象!
芸芸众生中,有几个人能窥见天堂一眼呢?我们见到了,虽然没拍到,也知足了,不,应该说是幸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