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简单的事,例如口香糖的残渣。新加坡根本就不让吃口香糖,这会让环保工人很难清理。一些对环境卫生没有感觉的人,可能会对自己曾经所作所为感到吃惊,例如在班级桌子下贴上泡泡糖残渣的人,似乎他不在意细节,难道他不知道会沾到他人的衣物、影响他人的心情吗?他觉得他在打造非主流桌子吗?他觉得他在制造艺术品吗?也许,他会为布谷鸟的鸣叫而静心聆听,会为路上的牵牛花停下他的脚步,也会因为看到结网的蜘蛛欣喜若狂。但是,和他粘满口香糖的桌子联想在一起,画面可真不谐调。他是一个麻木而懒散的人!他是一个缺失道德意识的人!
我知道有些 “大哥大姐”,四肢发达,但头脑一点也不简单,次次打饭横插直入,如入无人之境,视老师如一木。也许会有人去佩服他们的“机敏聪慧”吧?但他们从小就这样,长大投机取巧、见利望义,把刚学不久的“大道”也忘了,真不知道插个队真是那么重要吗?不能因为先吃了几分钟的饭而影响了你做人的原则。同学们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虽无语,但对于你们,只会感到一种淡淡的悲哀。你想想你吃了多大的亏?
现在,我不再怒气冲冲寻找口香糖的残渣了。道德自在人心,每个人都会改变的,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因为我知道,大家心中都有对与错、善与恶的观念,都会明白做个有道德的人的重要性,你如是,我如是,大家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