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吃了元宵闹过花灯,春节才算过完。今天就是正月十五了,不管你是偏爱热闹的赏花灯、猜灯谜,还是热衷新潮的冰灯,都可以在今年元宵节一饱眼福。哪些“灯会”是大家最喜欢的,各处“灯会”又有什么特色?
1、古文化街——最民俗味
昨日记者来到古文化街,这里白天有抖空竹等表演,夜晚则一个个大红灯笼将整条街“串联”起来,来这里度过一个民俗味浓郁的元宵节再适合不过了。元宵节前,古文化街再次迎来游客高峰,娘娘庙敲钟祈福,老艺人们当街表演杂技舞龙舞狮。
现在的古文化街,挂满了各式各样的花灯,不仅有传统的玻璃花灯、宫廷花灯,还有新式的电子花灯,图案丰富多彩。当夜晚降临时,大家聚在一起赏花灯、猜灯谜,其乐融融。今年元宵佳节还将举行“皇会”,民间艺人将表演高跷、龙灯、旱船、舞狮等,百戏云集,热闹非常。
2、老城博物馆——最文化味
老城博物馆元宵节将举办“龙耀故里”新春万民赛灯会。同时,老城博物馆内的老城小梨园将举办“万民同乐文艺演出喜乐会”,特邀多位民间艺人现场助阵演出。
老城博物馆是天津市区唯一保存完好的典型传统民居三进四合套院落,每年元宵节都会在传统典雅的院落内举办彩灯会。今年元宵节突出的亮点是征集由市民自己设计、制作的彩灯在老城博物馆的三个院落里展览,大家一起动手设计出独一无二的元宵花灯,汇聚成充满诗情画意的“灯笼秀”。比起古文化街上出售的民俗彩灯、新派卡通灯笼等,在民俗院落中,自己动手DIY元宵花灯别有一番情趣。天津特色的中式民俗花灯、代表王府特色的传统宫灯和结合高科技的新式花灯,其中王府宫灯最为华丽,你还能在王府内看到装扮成格格、王爷的演员为游客带来精彩的演出。
新年里,家家户户忙忙碌碌。这天中午,奶奶提议:“今天中午吃汤圆吧,自己包的吃起来更美味。”“好哇!”全家人异口同声地赞成。
汤圆,又叫元宵,是家喻户晓的传统美食,农历正月十五是元宵节。
奶奶说包汤圆时馅不能放得太多,不然煮的时候会涨破,里面的馅就会流出来,但是也不能太少,否则就没味道了,所以馅的份量一定要控制好。奶奶说完,先往盆里倒上一些糯米粉,一边倒水,一边用力搓。和好后接下来开始揉了,奶奶用力地把面团翻过来,按过去,不停地揉搓。我也不禁想试试,于是奶奶就让我去把手洗干净。看上去挺轻松的一件事,可是我揉了又揉,搓了又搓,直到我的手臂都酸疼了,奶奶说还没揉好,我只好放弃了。
奶奶揉好面,就开始包汤圆了。我学着奶奶的样子,先在揉好的面团上揪下一小块,放在手心上,来回滚搓,直到变成了圆形。紧接着,我用大拇指在“小雪球”上按了一个洞,将香甜的芝麻馅放在里面,再包起来,继续滚搓,直到再变成一个圆形。第一次由于馅放得太多了,汤圆又大又鼓,好像随时都会爆炸,第二个就做得好多了。渐渐地,我掌握了汤圆的大小和馅子的分量,包得刚刚好,不大不小,奶奶也夸我能干,学得快。
煮汤圆了。锅里的水沸腾后,将汤圆一个一个地放进去,过一会用勺子搅拌一下,避免让它们粘在一起。等水烧开后,放一些凉水进去,接连两次,直到汤圆宝宝都浮出水面,就可以熄火出锅了。
我品尝着自己包得又香又甜的汤圆,就像中了大奖一样高兴。在这次包汤圆的过程中,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任何事情都是从生疏慢慢到熟练的,只有多练*,才能把技术学到手,这就是熟能生巧。
过年有三个高潮,除夕、正月初一、闹元宵。除夕真热闹家家灯火通宵,不会间断,鞭炮声日夜不绝。正月初一的光景与除夕截然不同。家家户户店铺关门休息,男人们午前到亲戚家、朋友家拜年。女人们在家中接待客人。正月十五闹元宵,处处张灯结彩,家家户户挂上大红灯笼。我很早就听奶奶说过,到了元宵节可以吃非常好吃的汤圆。因此,说得我天天盼望元宵节的到来。时间过得真快,今天就是元宵佳节了。
下午,天下起了蒙蒙细雨,顿时感到一股股寒意袭来。于是我和小伙伴们不能在露天玩了,我只好一个人在家里看电视,但脑子里总是在想什么时候能吃汤圆啊!
奶奶从超市里买回了许多汤圆。傍晚我围着奶奶催她赶快煮汤圆给我吃。奶奶说;“好的。”说完奶奶就开始煮汤圆了。等奶奶煮好后,我迫不及待地拿个碗递给奶奶,奶奶立刻给我盛了一大碗。我高兴地端起汤圆就狼吞虎咽地一连吃了十几个,吃得我的小肚子涨涨的鼓鼓的。这汤圆味道真好啊!奶奶问我还要不要了,我说:“我一点都吃不下了。”
吃好了汤圆,爷爷说要带我去油菜地里玩火把。尽管天仍然下着蒙蒙细雨,我还是兴高采烈地跟这爷爷去了。爷爷拿了许多个稻草把,我也帮爷爷拿了几个。到了田里,爷爷用一个竹子塞进稻草里,用打火机点燃后,拿给我。我拿着火把在岸上跑。爷爷还教我边跑边说:“庄稼收成好,庄稼收成好……”于是我一边跑一边大声的高唱着;庄稼收成好,庄稼收成好……这样的游戏玩了很久很久,很多火把都消灭了,我的衣服也全湿透了,这时爷爷高兴地说:“可以回家了。
我真想不到元宵节还有这么好玩的事,还有这么好吃的汤圆。可惜只有等到明年的今天才可以玩了,闹元宵真开心。
正月十五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今年我度过了一个特殊而热闹的无宵夜。
说特殊,因为这是我第一次不在家过节。以前,每年正月十五,我们全家早早就准备好了去看花灯,每年,我都能够欣赏到漂亮新颖、五彩缤纷的花灯,还会看到美丽迷人、五颜六色的焰火。听妈妈说,张掖的灯展比临泽更清亮,所以,我征得爸妈同意,到张掖姨姨家过元宵。
姨姨早早就煮好了汤圆,圆圆的,从口甜到心,但是人和哥哥只吃了几个就缠着姨姨带我们去观灯。
到了广场,啊,真是人山人海,四周挂满了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花灯,让人目不暇接。有火红的金鱼灯,象征奥运的福娃灯,开屏的孔雀灯……今年是牛年,牛当然是主角了,有金牛闹春灯,牧童戏牛灯,斗牛灯,一排排闪亮的花牛灯祝福人们今年身体牛,事业牛,生活越来越牛。
远处,一闪一闪的灯塔吸引了我,我们费了好大的劲才挤到前面,高高的灯塔上镶着漂亮的霓虹灯,红的,蓝的,黄的,绿的,五彩纷呈,耸立在广场中央,美丽极了。
过了一会,我们又来到了甘泉公园,这里也挂了许多灯,特别是闪烁在柳树丛中的,有可爱娃娃灯,美丽的孔雀灯,金灿灿的元宝灯,真叫人留恋忘返。
这时,随着轰轰的声响,广场的天空一下子亮了起来,噢,原来是开始放焰火了,这可是我最期待的了,只见焰火好像一朵朵漂亮的花在空中绽放,又缓缓消失,有的好像美丽的流星一样划过天际,有的好像天女散花一般,从远处的天空慢慢飘落,美丽极了。
正月十五的张掖多么热闹,元宵节的夜景多么迷人啊!
“正月十五闹元宵,红红火火过大年。”这句话家喻户晓。一年一度的元宵节又要来临,看家家户户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还有两天就要到元宵节,这两天可没人闲着,每个人都在忙着自己家的活,打扫屋子,洗衣服,去买元宵节要吃的菜。当然,最重要的是做元宵,这可从很早的时候就把江米准备好。在我们这个地方很多人都是自己做元宵的,其实在元宵节的当天晚上如果能吃到自己家人做的元宵既是一种幸福也是一种享受,在元宵里更多的是包含对自己的儿女的爱。元宵又叫汤圆,汤圆的谐音叫团圆,所以汤圆也有团圆之意。
我是蒙古族的,我的家乡在一片宽阔无边的大草原,我们有那达慕大会,使我们的盛会;一大早我们要穿上我们民族的服饰来到草原,看这只属于我们民族的盛会,有唱歌的,有跳舞的,有摔跤的还有赛马。可多啦。
到正月十五,我们把买来的元宵放到锅里煮着,可热闹。碗面又放烟花的,特美,来我们家乡就知道啦,因为这种热闹无法用语言表达。
这闹元宵的闹,是热热闹闹,有舞狮的舞龙的扭秧歌。多去啦。所以叫闹元宵。难道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