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小木偶有了所有表情之后,它就到处寻找工作,想自己安顿好自己,不再让老木匠担心。
可是工作并不是那么好找的,小木偶几乎找遍了整个城市,也没有找到合适的,要么就是工资太低,要么就是技术难度太大。一个寒冷的夜晚,小木偶身上的钱用光了,他只好灰溜溜的回到老木匠那温暖的家。老木匠看着愁眉苦脸的小木偶,便问:“你怎么了?”小木偶将事情一五一十地告诉了老木匠。老木匠听了笑呵呵地说:“别人不应聘你,你可以自己创业,应聘别人啊。”小木偶听了,立刻变得眉开眼笑了。
第二天,小木偶告别了老木匠,又千方百计地赚钱,经过了五年的辛苦奋斗,终于攒够了创业的钱,开了家服装店。它招聘了两名员工——小白狗和小黄猫,让它们做衣服。过了不久,小木偶陈品衣制作店就开业了。
开店还没有几天,小木偶就迎来了家庭富饶的百灵鸟, 它对小木偶说:“小木偶,三天之后我要和我的兄弟姐妹做一个小型表演,所以要在你这里订二十件这样的衣服。”说着,它就拿出了一张图纸。
小木偶看了看图纸,犹豫再三,说:“抱歉,百灵鸟,我做不到。”
“小木偶,全城就你一家陈品衣制作店,帮帮我们吧!”白灵鸟恳求道。
小木偶迟疑了片刻说:“好的。”
百灵鸟走后,小木偶就一直在想,怎么才能三天做好二十件衣服呢?这是,他想起了老木匠对自己说过的话:可以用外界资源帮助自己。于是,小木偶到处寻找加工公司,终于在一个巷子里找到了。加工公司爽快地答应了小木偶的要求,并在第三天把货交到了百灵鸟手里。
N年以后,小木偶成了个成功的商人,老木匠知道了,会心的笑了。
自从蓝鼻子小女巫把人类的表情送给了小木偶,小木偶的日子过得十分愉快,小木偶又接着他的历险。
有一天,小木偶不小心跑到一个铁匠的家中,被铁匠抓住了,小木偶拼命挣扎、顽强抵抗,但还是没有挣脱铁匠如铁箍般的手,小木偶心想:“我这次肯定完了!木材是最好的燃料呀!”铁匠正准备把小木偶扔进火炉里,小木偶灵机一动,连忙对铁匠说:“叔叔,别烧了我,我可以帮你干活呀!”铁匠问道:“你都会干些什么?”“我会给你带来快乐!”小木偶一边说一边冲铁匠做鬼脸,“快乐?把你烧了我就快乐了!”铁匠毫不理会小木偶,自顾自地做准备......小木偶两眼一闭,准备接受悲惨的命运.....突然,一股扑鼻而来的香味,把铁匠的夫人从睡梦中吸引过来了,原来小木偶是用名贵檀香木制成的,夫人想把小木偶打成粉制成香料,可铁匠不愿意,两人发生了激烈的争吵,吵得不可开交,小木偶趁机逃走了。
小木偶逃了出去,跑到一个大树洞里休息,可小木偶感觉好像有东西在叮它“啊!怪物呀!”惊魂未定的小木偶一溜烟跑到一座漂亮的房子里,看到一个魔法师,小木偶恳求说:“请您把我变成一个真正的人吧”“好啊!不过这个魔法只能到明天早上才有效果。”魔法师回答,“那就赶快开始吧!”“叽啦叽啦!”突然,小木偶的身体除了鼻子外,其它都变成一个正常的人了,小木偶跑到魔法师面前跪下,又恳求地说:“谢谢您!可以让我在这住一晚吗?”“没问题!”小木偶兴奋地一晚没睡着。
到了第二天上午,小木偶变成了一个真正的小男孩,他回到了老木匠的身边,做了老木匠的儿子,两人过着幸福的生活。
小木偶不再哭了,他感到肚子很饿。他想起来了:自己的红背包被小红狐抢走了,什么吃的也没了!心里真难受。于是,他一边安慰自己,一边大步向前走,去寻找他的红背包。
走着走着,他看见一只小兔子被一块大石头卡住了,痛得在那儿哇哇大哭。他不顾自己肚子饿,使出全部力气帮小兔子把大石头搬走,小兔子得救了!小兔子笑了,高兴地说:“谢谢你,小木偶!”接着就蹦蹦跳跳地走开了。小木偶却愣住了,因为小兔子那一声充满感激的“谢谢”,让他第一次感到了温暖和愉悦,心里暖哄哄的,居然连肚子也不饿了!这让他想起了一句话:“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他终于相信:原来帮助别人真的可以让自己快乐啊!于是,他做了新的决定:不去找他的红背包了,就去体验通过帮助别人而带给别人和自己的快乐!
他继续往前走,因为很开心,他一边走一遍,一边哼着小曲儿。忽然,一只小松鼠慌慌张张地跑了过来:“小木偶,小木偶,我家着火了!你快来帮帮忙吧!”小木偶二话不说,赶紧跟着小松鼠跑到她家,看见那边火势还不太大,他马上去河边打了满满一桶水,同时让小松鼠找来所有的桶。他把所有的桶都打满水,然后头上顶一个、肩上扛二个、手上拎二个……背负了这么多的大大小小的水桶,小木偶走得摇摇晃晃,差点没摔倒。小松鼠在旁边关切地问:“你没事吧,小木偶?”小木偶刚回答完“没事的。”忽然想起自己好久没吃东西了,难怪没什么力气了!但他马上想到:现在救火要紧!没时间吃东西!于是咬着牙,一步步艰难地走着,却没有放慢速度。到了小松鼠家门前,他卸下身上所有的水桶,一桶接着一桶地扑火。由于小木偶准备了足够多的水,火很快就被扑灭了!小松鼠一家连声说:“谢谢,谢谢!”
小木偶这一天过得非常开心,因为他通过帮助别人获得了很快乐的感觉!尽管救火的时候很辛苦,他也一点也没觉得累!
小木偶明白了:帮助别人,收获的是一种说不出的喜悦,也是一种快乐!
小木偶终于拥有了各种表情,迫不及待地赶回家,要让那个老木匠也知道他也有了丰富的表情。
小木偶回家的路上看见了小红狐,心想小红狐抢了我的红背包,我一定要要回来。小木偶追着小红狐来到了它的家。看到小红狐刚一进家门,就躺到了床上,病怏怏的。小木偶心软了,他温柔地问:“小红狐,你生病了吗?”小红狐有气无力地点了点头,小木偶背起小红狐来到了医院。医生说:“小红狐你得了急性肠胃炎,需要住院。请你的一位朋友来照顾你吧!”森林里的小动物们知道小红狐生病了,一想到小红狐做了那么多坏事,都不愿意来帮助它。小木偶见小红狐一个人孤零零地呆在医院里,实在太可怜了。小木偶决定不计前嫌来照顾小红狐,每天为小红狐拿药、煎药、喂药。在小木偶无微不至地照顾下,小红狐渐渐地恢复了往日的健康。可是小红狐却一点儿也不开心。小木偶给它做着鬼脸讲着笑话,又把头顶在地上旋转着身体,玩起了杂技。可任凭小木偶怎么逗小红狐,它还是眼里噙着泪珠儿,开心不起来。晚上,小木偶累得趴在床边睡着了。小红狐趁小木偶睡着了,把一封信放在红背包里,又轻轻地把红背包放在小木偶身边,就悄悄地走了。
小木偶醒来看到红背包,又发现了那封信,小木偶把信打开读着:“小木偶,对不起我骗走了你的背包,害你被大家误会,深深地伤害了你,可你不记恨我,在我生病时还细心地照顾我。我实在没有脸面在跟你在一起了!我走了!永别了!”小木偶赶紧跑出医院,找到森林里的小动物一起去找小红狐。大家一起四处找了起来,终于在一棵大树下找到了小红狐,它背靠着大树睡着了,眼角还有一滴晶莹的泪珠。大家不忍心叫醒小红狐,就坐在小红狐的身边等它。
小红狐醒了,它看见小木偶和森林里的小动物又惊又喜,小木偶说:“你永远是我的好朋友!”然后给了小红狐一个温暖的拥抱,森林里的小动物也给了小红狐一个温暖的拥抱,小红狐终于开心地笑了,大家也笑了,那笑声传的很远很远。
小木偶拥有了所有的表情,向警察局走去。
途中,小木偶又遇见了老婆婆,微笑着说:“谢谢您刚才关心我,那时我脑袋的确很痛。”
老婆婆不解地问:“脑袋痛怎么还在笑?”
小木偶委屈地说:“那时老木匠只给了我一种表情----笑!”
“那你为什么脑袋痛呀?”老婆婆又问。
“脑袋痛嘛……”小木偶可怜巴巴地回答:“小红狐抢了我的背包,熊**误解了我,以为红背包是小红狐的,还把我扔出去好远。”
“哦!原来是这样啊!”老婆婆同情地说,“那我陪你去警察局,找熊**吧!”
走了一段路,他们又遇见了小兔子。小木偶亲切地说:“嗨!小兔子!谢谢你刚才关心我,那时我脑袋的确很痛。”
小兔子奇怪地问:“脑袋痛怎么还在笑?”
小木偶一口气说了事情的经过。小兔子也非常同情小木偶,决定和他们一起去警察局,帮助小木偶要回红背包。
三人一起找到熊**,说明了事情的经过。熊**听了以后,马上把小红狐抓到警察局。小红狐狡猾地说:“熊**,我被冤枉了!红背包是我的!”
小木偶急得直跺脚,生气地说:“红背包是老木匠给我的!”
两人争得不分上下。情急之下,小兔子和老婆婆急忙把老木匠请来,老木匠证实了红背包是他给小木偶的。这时,小红狐也无话可说,只得把红背包还给了小木偶。
熊**知道自己误会了小木偶,忙向小木偶道歉:“小木偶,刚才是我不对,把你摔痛了吧?”
“没关系,没关系!”小木偶不好意思地说:“这不怪您,因为那时我只有一种表情----笑!”
大家都笑了,只有小红狐低着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