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了团圆饭,就是小孩子最期待的事情——领压岁钱。我走向爷爷,面带笑容地说:祝您长命百岁,活到一百岁。
爷爷摸摸我的头,笑着说:有长高喔!
压岁钱要收好。接着,我走向奶奶,调皮的说:祝您今年蛇么都顺利!奶奶也拍拍我的肩,笑瞇瞇的说:今年好像吃太多了,变胖啰!我笑笑地说:是您煮的菜太好吃了!
小孩给大人拜年,大人给小孩压岁钱;拜年,就在这有趣的对话中结束了。
领完压岁钱,我们就拿着烟火,奔向外面。一支特大的烟火点燃了,只听嘶的一声飞上了天,五颜六色的烟火在空中怒放。有的像黄澄澄的菊花,有的像红彤彤的晚霞,绚丽多彩、变化多端。烟火表演结束,开始放鞭炮,劈劈啪啪的鞭炮声响彻云霄,划破沉静的夜空;清脆的鞭炮声、孩子们的欢乐声,奏成一首首愉悦的交响曲。
一年中,我最喜欢的节日便是过年了,*时不能天天见面的亲戚都齐聚一堂,享受着团圆围炉凑热闹的气氛。
但愿每天都能像过年一样,一大家子都能亲密又温馨的聊天吃饭。
今天是大年三十儿,舅舅买了许许多多的大焰火。我期待着、期待着、期待着晚上看焰火、看春节晚会的时刻。
终于等到了放焰火的时刻。咚!咚!咚!随着一连串的炮声,天空上出现了十来个小亮点,个个拖着发光的小尾巴像一群小蝌蚪游向夜空。嘣,嘣,嘣,又是一连串的爆炸声,小蝌蚪被炸成一个个花团,这看上去不大的花团据说直径约50米,相当于半个足球场大小,随着噼噼啪啪的一阵像放鞭炮似的声响,花团周围绽放出花瓣,有的向上翻,好像娇媚的牵牛花,有的向下垂,好像绚丽的菊花。花瓣的末梢是五颜六色的星花,有红的,黄的,白的,蓝的,绿的,还有紫的,各种颜色的星花纵横交错,一时间,照亮了夜空,照亮了我们的笑脸。花瓣越来越大,越来越散,越来越暗。星花越来越低,越来越暗,越来越少。转眼间天空中只剩下烟云般的花团和花瓣的痕迹,随风缓缓地飘向远方。紧接着第二组焰火升上天空,第三组,第四组……我还饶有兴趣地为每一组焰火取了名字,如万紫千红,繁花似锦,满天繁星,百花齐放……
接着我打开电视,看春节联欢晚会。当新年钟声敲响之际,我想:从现在起,我就十一岁了,又长大一岁,这是新年,在新的一年里,我要以新的面貌来迎接新的学期。
我的除夕生活是这样的:早上,鞭炮声响来响去,把我吵醒了。
中午,奶奶叫妈妈在家里,说:“我们要去拜祖宗。”我想:反正在家里也无聊。于是我们一家人坐车去拜祖宗了。在祖宗的墓碑旁,到处都是烧完的纸。我给祖宗烧完纸,然后磕了三个头,心里想:您要保佑我好好学*,天天向上。玩了一会儿,觉得非常无聊,只好坐在车上看着那些烟。
回到家里后,已经四点了,准备吃团圆饭,只听到阵阵鞭炮声。桌上放着许多好吃的:排骨、牛排等好吃的饭菜。大家你夹给我吃,我夹给你吃,吃得非常饱。团圆饭全家吃得很开心!
我想:春节即将来临了!天上放着烟花!烟花十分美!疯狂的一夜!就这样,过了除夕。这让我想到了王安石的《元日》: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除夕真是难忘的一天!
除夕那天,我们全家都忙得不可开交。妈妈做年饭;奶奶爷爷去买菜;我和爸爸去打年货。到了晚上,我们就想着明天的春节喽!
晚上,我们把炮竹都准备好了。“噼里啪啦噼里啪啦……”到哪儿都是放炮的声音。我和爸爸特地在下面放烟花,烟花在晚上显得特别的耀眼,我拿着两根烟花跑来跑去,像指挥家一样挥来挥去。在黑夜的衬托下,显得十分美丽,我真希望这美丽的烟花不停断,但万物都有枯萎的时候。接着一束烟花棒就被我这么放完了,上了电梯,我还两眼冒金花,完全沉醉在烟花的美丽之中了……
按我们这边的风俗,应该是大年三十晚上12点开始放炮。妈妈还说除夕晚上不能关灯睡觉,我就把我的“暗蓝灯”开着,不影响睡觉。虽然开了“暗蓝灯”,但我还是睡不着。我把头从被窝里伸出来,观看外面的夜景。“真的好美呀!”我惊叹道。窗外那冲天炮绽放出了“美丽的微笑”,一环套一环,漂亮极了,等我看够了,又有鞭炮“噼里啪啦”的声音在作响,啊!这就像为我准备的一场演出似的,好美呀!
在这美丽的冲天炮和“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中,我渐渐入睡了,睡得好香好香……
家里的人都集中在一齐,围成一个大圆桌准备吃年夜饭了,在热闹的欢声笑语中,喜气洋洋的年味越来越浓了。
只见妈妈端上了许多的菜,然后我们大家一齐举杯,拉开了大家吃年夜饭的序幕。
桌上的菜可丰盛了,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还是那些张牙舞爪的螃蟹了!
蟹脚纤细而秀长。我轻咬一口,鲜嫩的蟹肉便展此刻我的眼前,再蘸上一点调味品,咬上一口让我觉得这乃是世间美味是也。
而蟹壳呢?则是等不用说了,蟹壳内的几乎都是美味的精华,美味无比的蟹黄、蟹膏,好吃极了,仿佛会让你走进仙境,走向九重云霄一般那样,这味道又香又浓。当我将蟹壳内的精华吃完后,我发现每只螃蟹的壳上都有一个笑脸,我想这应当是螃蟹们都我们新年的祝福吧!
热热闹闹的年夜饭吃完了,我和家人们都靠上沙发上,看着精彩的春节联欢晚会。准备守岁,等待12点后马年的到来。在不知不觉中我竟然睡着了,突然妈妈叫醒了我,原先是马年的钟声敲响了,顿时鞭炮声四起,此起彼落,热闹起来。
窗外那一簇簇灿烂的烟花绽放在无边无际的夜空之中,马年来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