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简单明了,她纤细灵动。他们是我从小到大,相伴一生的好朋友。
——题记
犹记童稚时,咿呀学语。他悄悄来到我身边,一会儿从大人们一张一合的嘴角里蹦出,一会儿从我一大一小的口型中钻出,我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新奇与兴奋。于是,更加卖力地张开嘴,寻找他的踪迹。“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这些稚嫩的声音,都是他送给我的礼物。我由衷地喜欢上了这个有趣的朋友。从小到大,他教会了我许多东西,我口里表达出来的东西由寥寥数语到千言万语,演讲比赛的口若悬河,课堂回答的妙语连珠,待人接物的彬彬有礼,都是他馈赠给我的礼物。我迷恋他的声音,走过他的历程,收获跟随他的快乐。
她是我的另一个发小,小巧灵动,如调皮的精灵。在我的生活中,自从有了“日记”和“作文”两件事之后,她就频繁地出现在我的笔端下。有时,我灵感突现,她就陪我快速地在笔下奔腾跳跃。有时,我冥思苦想,他就伴我慢慢地在纸上漫步。我乐于将她梳妆打扮,在散文中,她美丽得不可方物,在说明文中,他严谨而规范,在书法中,她又豪放而不羁。多么奇妙的小精灵。她与我携手同行,在一页又一页精美的纸上,在一支又一支尖细的笔端下,乐此不疲,流连忘返。此时彼时,从未改变。
他们也会一起陪伴我。我心情不好时,说出的话,写出的字,也会伤他们的心。但他们如此宽容,从不计较我的任性,只是默默承受我的无理取闹。*静下来后,我突然有些怅然与愧疚,而他们却总是毫不在意。
他叫语言,简单明了。
她叫文字,纤细灵动。
他们一直伴我左右,从小到大,无怨无悔,不离不弃。
我将永远执他们之手,相伴一生。
文字,一个我们经常提起的词,他给人的生命增添养料,给世界添加色彩,为人生点亮明灯。但这个伴我们成长的东西,你是否发现过它背后的秘密?是否读懂她隐藏的内涵?是否发现过他背后的故事?
让我们一起来探索。
从牙牙学语开始,文字就伴随着我们的故事书与我们共同成长,上了幼儿园,文字故事让我们回忆不已,上了小学,文字背后的故事更加明显的出现,一次到一词到一句到一段,我们感受到了语言文字的魅力。
上初中了,阅读多了,文字就变成了生命的养料,不可缺少的动力。他们如一只只小精灵组成一篇篇美好的文章,带给我们人生的哲理。
在课本中,文字语言是丰富的,不论用含蓄的语言,还是准确的定论,都让我们感受到美好。《宇宙生命之谜》带我们探索那个神秘的星空,让我们遨游在天文的神其中,更让我们体会到说明文的严谨。***的《七律。长征》我们体会到长征时期遇到的艰难困苦和红军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所以,我喜欢上语文课。
课外书上,语言文字也是多姿多彩,不信你看,曹文轩的《草房子》给我们刻画了那么多鲜明人物,对生命不卑不亢的杜小康;为了尊严,不惜一切的男孩秃鹤;顺父母能力强的小蛮子细马;有调皮天真正义的桑桑。《三国演义》中的“神算子”诸葛亮,正义的关羽,生性多疑的曹操……这都是语言之美,文字的故事。
文字背后有故事,一字一词一句一段通过积累,形成美好的语言故事。文字背后的故事,我发现要你细心阅读,广泛阅读,就能发现其背后的故事,发现语言文字之美!
街上流传着一个故事,故事源自一堵被风雨侵蚀地满目疮痍的老墙。老墙距地面一人高的地方,终日高悬着一束吐着芬芳的百合花。
有人觉得奢侈,有人觉得无聊,也有人觉得奇怪,还有人说:“这里曾发生了事故”。“是的,一场交通事故!”一位站在人群中的白发苍苍的老人说,他顿了顿,讲起了那个似乎有些遥远的故事。
那是几年前的一个夜晚,天上下着雨,一辆载满货物的货车在公路上行驶着,就在离厂房大约10米远的地方,有两个男孩撑着伞有说有笑的走着。突然,大货车失去控制,径直向他们冲来。眼看事故就要发生,说时迟那时快,一位老者冲上来,推开了那两个男孩,“砰”的一声,老者被撞飞了,倒在血泊中,很快周围的水都被血染红了,驾驶室里那个被吓傻的司机拨打了“120”,随后被赶来的交警带走了。老者被抬上了救护车,望着救护车远去的背影,两个男孩伤心地落下了泪。突然,一个男孩发现散落在地上的一个信封和一束百合花,展开信,一行漂亮的字迹赫然入目:老婆,今天是你七十大寿,我特意买了一束你最喜爱的百合送给你。
男孩看完信后,捡起了百合花径直朝医院走去,到了医院,男孩见到了救命恩人—那个白发苍苍的老人,而此时老人已经抢救无效死亡。
从此,两个男孩待老人的老伴如同自己的亲人,百般呵护,每周两个男孩都会和她来到事发地点,在那堵老墙上挂一束鲜百合。他们在老墙上轻轻贴上一张条幅:“在恶劣天气中,小心马路杀手,珍爱你的生命!”他们总会将条幅的每一个边角按一按,然后互相搀扶着,沿着人行道渐渐远去,如血的残阳将他们的影子拉得很长很长。
百合花在老墙上盛开,百合花的故事在小街流传,那一束在墙上静静开放的百合花,似乎在悄悄地提醒我们:“珍爱生命,学会感恩。”
小时候,还没有上学,妈妈就教我背诵一些古诗词,就算是妈妈给我讲解过这些诗词的大意,我也只是一知半解。当时的我并不知道为什么要背这些,权当“任务”去完成。
一年级暑假的一个傍晚,全家去露天泳池游泳,天渐渐黑下来,泳池边的路灯突然亮了,就在那一瞬,看着池中的光影,我不禁吟道:“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身旁的爸爸妈妈被我惊呆了,都表扬我引用得很贴切,桔红色的灯光确实像夕阳的余晖,池面一半是灯光照出的“晚霞”,一半是初升的月亮映出的朦胧。这该就是爸爸常说的:“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吟。”
三年级,爸爸送我一套蔡志忠先生的国学漫画,我最喜欢其中的《论语》,经常拿出来翻看。后来去南京旅游参观夫子庙时,我对妈妈感慨道:“子曰:‘吾未见刚者。’或对曰:‘申枨。’子曰:‘枨也欲,焉得刚?’——现在我想对孔子说,吾现见刚者。”妈妈问我从何得知此语,我说是《论语》,妈妈问我可以写出来吗,我真就一字不差地写出来了。妈妈告诉我,这段话其实就是我们通常说的“无欲则刚”,妈妈说她看到的是“无欲”,而我看到的是“刚”,妈妈的话我还不太懂,但我觉得有趣,记在了心里。
这时我发觉,以前,我把背诗当成任务,后来,我把背诗当成兴趣;以前,我觉得这些诗书都无用,而如今,我看过的、背过的诗书,早已是我言行、身体的一部分。
南京归来,妈妈送我一本杨伯峻先生注解的《论语》,妈妈说,每个人对《论语》的理解都会有所不同,我看过蔡志忠先生理解的《论语》,现在可以再看看杨伯峻先生所理解的《论语》,有一天,我也会有自己的《论语》。我认为,我已经有了自己的《论语》,随着我年龄的增长、阅历的丰富,我的《论语》会不断的被修订。
都说腹有诗书气自华,多读诗书,纵使我达不到才华横溢、出口成章,至少也可以引经据典,落得个语言优美。
喜欢与你共度每一刻光阴,倾听岁月之河匆匆流淌;喜欢与你共度每一秒时光,了解古往今来历史的沧桑;任时空转换,岁月流淌,我都不愿与你分离;因为是你,让我发现了许许多多文字背后的故事。
文字的背后,有借优美景色来表达蒙汉情深难舍难分;格外茂盛地丁香花透露出的却是愁怨过后的了然醒悟;从《童年》外祖父的凶恶衬托出外祖母慈善;从《骆驼祥子》中主人公的性格的巨大变化体现出当时社会的残酷、无情。
最*,我读了一本书《野性的呼唤》。这本书主要讲了狼群中的狼一个个饿的骨瘦如柴,包围着一个在雪地上拉车的群体,一连三天,把三条狗吃了,可还是不满足,一只只眼睛盯住了拉车人,眼看拉车人性命不保,被严寒中在雪地里露营的印第安人发现了,最终狼群落荒而逃。书中,有三个公狼为了爱情搏斗,母狼生下了一窝小狼崽,可是在寒冷,没有猎物的情况下,他们都相继饿死了,只有小狼崽白牙奇迹般的活了下来。
白牙来到乡村中,遭人们骂,人们打,终于遇上了好人——灰胡子。灰胡子把它驯服成了一只温顺的家狗,在它看来,灰胡子就是神,然而后来又因为种种原因被卖给帅哥史密斯,在史密斯的毒打下变的非常凶猛,它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头狼,一种强大的野性的力量在召唤它,让它回归自然,在这种呼唤下,它变回了一头狼,战胜了人类的思想,回到了大自然。
阅读,打开了心灵之窗;阅读,增长了我们的见识;阅读,同时让我们幼稚的心灵得到了成长的滋润。
阅读,像条小船载我驶进了书的海洋,发现了文字背后的故事,不管时空转换,岁月流逝,我都不愿与你分离。
阅读,打开了我的知识大门,是我的良师益友,倾听文字背后的故事,让生活更有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