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静**在沙滩上,用手轻抚细沙,尽情享受着海风吹拂的凉爽,是那么舒适、惬意……“快点走了!我们去挖竹节蛏!”一个声音打断了在海滨无限遐思的我。“哎呀!别磨磨唧唧,快走吧!”伙伴一把将我推上了车。
汽车走了十分钟左右,到了另一个海滩,据说那里有许多的蛏子和螃蟹。下车后,我们兴致勃勃地蹲下来,观看一位老爷爷捉蛏子,只见老爷爷用小铲子刨了几下沙坑,出现一个小拇指般粗细的黑洞,老爷爷迅速在洞里撒上了一些盐,一只竹节蛏就一跃而出,老爷爷趁势抓住了它,这蛏子长得真像竹节一样,直挺光滑。越往深处刨,洞就越多,蛏子也越多,老爷爷已经捉了大半桶,他送给我们一只竹节蛏子当礼物。
我也开始尝试捉竹节蛏,学着老爷爷的样子,刨出黑洞,撒了一点盐,可是没有蛏子跃出,继续寻找洞口,又撒了把盐,一只竹节蛏终于露头了,我赶紧伸手去抓,却不见了,继续深刨,仍然不见踪影,我有些气馁,去别的伙伴身边,看见她们激动地大喊着:“这又有一只!又抓到了!”一会儿一只的捉了好多竹蛏子,我羡慕极了。决定再仔细观察一番,我发现了两个秘诀:一是撒盐的时候不能太多堵住洞口,要撒准位置,让盐进到洞里面;二是必须等竹蛏子全部跃出再抓。根据这两条秘诀,我顺利地捉到了不少竹蛏。
竹蛏子捉够了,我和小伙伴一起去寻找小螃蟹。看着满地的小沙球,大大小小一堆堆,那都是小螃蟹们的功劳,可是螃蟹洞还是比较深的,小螃蟹们跑得都挺快,不好抓。于是,我们决定把海滨边的一块小石滩,作为我们的螃蟹基地,那儿的石块很多,每块石头下面都有几只小拇指甲盖大小的螃蟹,红的、白的、黑的、灰的、扁盖的、圆盖的、长毛的、寄居的……真是让我大开眼界。渐渐地,我们掌握了抓螃蟹的技法,一秒一只,捉了足足一瓶子。
晚上回到农家院,我们做了清蒸海蛏和炸螃蟹,味道十分鲜美,那是我们用劳动换来的果实,吃起来格外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