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诚信故事作文(5)份(扩展
那是发生在暑假的一件事。那天,我和表弟一起去逛一家商店。商店里的商品数不胜数,有香肠,瓜子,雪糕等,我们看得眼花缭乱。顾客也很多,工作人员都忙不过来。
表弟到哪儿去?我惊奇的发现表弟不见了。我心急如焚,怎么办呢?要是把表弟弄丢了,家里人一定会骂我的。我焦急的喊着表弟的名字。突然,我看见一个很像表弟的人,走过去一看,果然是他,他正盯着三元一袋的小奶油饼出神。我问他:“是不是想吃?”“恩,好表哥,你给我买一袋吧!”我根本不想给他买,可他又不肯走,就只好哄他:“今天的钱不够,明天给你买,好吗?”表弟爽快的答应了。
第二天,表弟来找我买奶油饼干,我说;“今天我没空。”
三天过去了。我去找表弟玩,他却说:“我才不和你玩,你骗人。”我这时才明白,脸顿时红了起来。我忙说:“走,我现在带你去买。”表弟这才高兴起来,和我一起去那家商店买饼干。
这件事使我明白了,做事一定要讲诚信,不然,别人会看不起你的,那你的荣誉就没有了!
记得那是暑假里一个星期天的上午,我正在睡觉,忽然听见窗外传来一阵吆喝声:“买青菜喽!自家种的、没打过农药的青菜!快来买呦……”
顿时,外面热闹了起来,大家都围向那个卖青菜的小贩。我一时来了兴趣,准备凑热闹,于是我马上穿好衣服跑下楼去,挤到那围观的人群一看:哇,那小青菜青翠欲滴,非常新鲜。仔细一闻,仿佛还能闻到泥土的芬芳。因此大家都争着买他的青菜。其中,有一个穿着时尚的阿姨带着女儿也来买青菜,只见她挑选了好几棵绿油油的青菜,正要掏出钱包把钱递给小贩时,但看到小贩忙着收别人的钱,无暇顾及她这边,便把钱放回,顺手拉起孩子就想离开。
就在这时,孩子甩开妈妈的手,眨着水灵灵的大眼睛,突然大声说:“妈妈,你还没有给叔叔钱呢!”顿时,周围人的目光都投向那个阿姨,阿姨的脸“噌”的一下子就红了,尴尬地说:“呀!我刚才还记得付钱的,一下子怎么就忘记了呢?”她一边说,一边从皮夹里抽出一张十元,拿了找回的钱,快速离开了。
别看这个阿姨外表长得如花似玉,可她有着一颗爱贪小便宜的心。而她的孩子那双忽闪忽闪的大眼睛,映射着她最诚信的心灵。我们不能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失去原本就该有的诚信,要诚诚恳恳做人,遵纪守法,做个文明的公民。
那以后,只要我每每想起这双美丽的眼睛,就想说:“诚信,在我身边。”
诚信是什么呀?是我们身边的小精灵,诚信会一直跟随着我们,陪伴着我们。如果一个人没有了诚信,那就是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了,诚信是最可靠的,有诚信的人一定是让我们尊重的人。
有一次,我约了一位同学去图书馆看书,那天我早早的到了,等了一会儿,我看见我的同学一瘸一拐的向我走来,原来是她的脚不小心崴了一下。我连忙对她说:“你都崴脚了,为什么还要来呢?这样会很疼的”。同学说:“因为我和你约好的,我不能没有诚信,说要准时来,就一定会准时来,不能让你一个人在这里等一个多小时吧!”听了她说的话,我的心里流下了一滴一滴心灵的泪水,这心灵温暖的泪水使我懂得了什么叫做诚信,使我懂得了朋友之间的友情那么的深刻,那么的珍贵,也让我在慢慢的长大。同学对我说:“我们一起去看书吧!”我扶着她坐在了一个板凳上,我俩开始认真的看起书来,我俩看得这么专注,这么认真。
这一件事对我的启发非常大,因为我知道了诚信的人是多么的让我们敬佩,有了诚信,它使得我的友谊变得更加深厚了,它使得我的心灵变得更加美好了,它让我的朋友变得越来越多,诚信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无论我走到哪里,诚信就在哪里。我的同学虽然脚受伤了,但她还是忍着疼痛坚持来到了我人赴约的地方,这种诚信的精神让我非常难忘,它深深地印在我的记忆里,成了我一个美好的回忆,到现在这件事在我的脑海中一直清晰可辩。
啊!美丽的诚信,啊!可爱的诚信!
古人云,诚信乃做人之本,立业之基。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实例也有很多,今天我就给大家讲一个典型事例。
第五单元的卷子终于发了,我忐忑不安,心怦怦直跳,当徐老师念到王欣然一百分时,我高兴地快跳了起来,因为就我一个一百分呀!我双手接过卷子,一蹦一跳地跑回座位,我心中那块大石头总算落地了。
我双眼发着光,盯着那鲜红的满分时,一种自豪感浸透了我的全身。可是一道题竟然漏写了,我做起了思想斗争:一个声音说:“隐瞒吧,反正又没人知道,再说全班七十个人就你一个一百分呀!”我十分赞同他的说法,可又一个声音说:“别听它的,那样做就违背了做人的原则,会受到良心的谴责,还是告诉老师吧!”
我进退两难,在两个选择之间徘徊,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我想通了,我决定勇敢地面对事实,正巧老师过来了,我说:“徐老师,您看这题我漏做了。”虽然成了九十九分,但我心里却舒服多了。
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了,要做一个诚实守信的好孩子。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曾子杀猪,取信于子”,“韩信报恩,取信于民”,“晏殊诚信,树威于臣”这些故事告诉我们要以诚为本,信为先。
我家小区里有个卖烧饼的叔叔,他腿脚不方便,为人却朴实憨厚。他风里来,雨里去,靠着打烧饼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由于他打的烧饼香酥可口,我很喜欢吃,所以经常去买,时间长了,我发现他每次收钱,都让我把钱放到一个盒子里,而且需要找零的时候,叔叔也让我自己从盒子里拿,他自己从不去查看,只是在一旁忙着揉面,打烧饼。换个人来买亦是如此。
有一次,我实在忍不住了,就问:“叔叔,你这样就不怕别人多拿钱或少放钱吗?”叔叔听了我的话,呵呵的笑了:“不怕,因为大家都相信我,我也相信他们。”叔叔朴实憨厚的话语让我恍然大悟,原来诚实与信任是相互的呀!怪不得叔叔的烧饼生意红红火火,许多别的小区的人也会慕名而来,我想不光是他做的烧饼个儿大好吃,还有被信任的感觉让大家心生温暖吧!
从古至今,只要讲诚信,就可以得到别人的信任,春秋战国时期,商鞅立木建信,一诺千金,后来变法成功,强秦兴起;周幽王帝王无信,戏玩诸侯,最后自取其辱,身死国亡……可见,诚,国家兴亡之根本;信,民族振兴之希望。诚信,弥足珍贵,以后我也要做一个诚实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