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家乡的元宵节作文(扩展
元宵夜,咱们一家人围在一起包汤圆。记得那一天,我和爸爸、妈妈、外公、外婆一起在厨房里包汤圆。咱们先准备好材料:糯米粉、水和芝麻馅。就要和面了,我先把白花花的面粉倒在一个盆子里,然后在面粉上倒水,但我一不小心倒多了,面粉几乎成了面粉汤。没有办法,我只能将计就计,多拿了一把糯米粉放上,这才好些。看着动作利索的外婆已经捏了许多的汤圆,整整齐齐地放在盘子里,我也赶紧拿了一块面粉放在手心里搓,小面团在手掌间滚来滚去,越滚越圆,好像一颗大珍珠。接着我把它压成圆片,在里面放上芝麻馅,又用力一合,在手中滚呀,滚呀,不一会儿就变得又白又胖又圆,真像一张白白胖胖的小圆脸。就这样一只可爱的汤圆在我手中诞生了。跟大家的一比较,才发现我的汤圆整整小了一圈。爸爸风趣地说:“小孩子包的就是小孩子样!”我反唇相讥:“这叫与众不同!你瞧,多可爱呀!”
经过大家的一番劳动,盘子里的汤圆越来越多,没多久就把所有的面粉都包完了。最后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由外婆把关,在煮开了的水中把一颗颗汤圆放进去。过了一会儿,汤圆从锅底慢慢地浮了上来,不时地翻滚着,犹如一个个小银珠在锅里跳着欢快的舞蹈。
“开锅了,开锅了!”我开心地欢呼起来。好香啊!我围在锅前,寻找到了自己做的汤圆,美滋滋地想:这锅中的汤圆里包的不仅仅只是芝麻馅,还包进了无穷的欢乐啊!
今天,爸爸、妈妈带着哥哥、姐姐、我和妹妹一起去看花灯。
“哇!好漂亮啊!”姐姐情不自禁的惊叹了一句。我们首先看到了和谐门。那悠扬舒缓的音乐让姐姐和妹妹不由自主地跳起舞来。
我喜欢“十二生肖”那组灯,瞧,龙在“嚓!嚓!嚓!”的打小钹,蛮有节奏的!猪用尽全身的力气“咚!咚!咚!”的抡着槌子敲大鼓……锣鼓喧天,笙箫齐鸣,十二生肖音乐会给元宵节带来了无限的欢乐!
我和姐姐都迫不及待的想知道最后面是什么,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啊!”我和姐姐异口同声地叫了一声。原来是威震四海的托塔李天王的塔矗立在前面。只见塔内缓慢的旋转着人民币的画面,我想大概是恭喜人们发财吧。实在是太随人愿了!
我们又赶到了爸爸、妈妈那里,这时他们正兴致勃勃地看着“空城计”呢!只见诸葛亮稳坐城头,不慌不忙地弹着琴,真是一种处变不惊、沉着镇静的大将风范啊!
今晚真是五彩缤纷的花灯连成片,熙熙攘攘的人群汇成海,欢歌笑语形成潮啊。我们一家人也都沉浸在元宵节的欢乐中。
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我和母亲早早地吃完饭去东湖看花灯。
还没有走到东湖,一阵阵欢呼声、尖叫声就不断传入我耳内。随着人流,我们慢慢地走到了东湖。今天的东湖格外美,我看见一盏盏孔明灯缓缓升上天空,就像一颗颗星星,在天空中一闪一闪。桥下的霓虹灯,红的,蓝的,黄的,绿的,五彩纷呈,美丽极了。整个东湖沉浸在灯的世界、光的海洋中。
走进花灯会场,四周挂满了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花灯,让人目不暇接。最引人注目的是灯区门口的十二生肖灯了:威风凛凛的老虎灯在练武术;“超大”型的猪灯,俏皮可爱,一只眼睛睁得大大的,另一只却微微地眯着;活灵活现的小狗灯,一看,就会感受到它的忠厚老实又不失可爱,它全神贯注地看着你,似乎在和你亲切地交流呢!金色的龙灯随风在空中飞舞,活蹦乱跳的猴在银杏林中荡秋千……还有火红的金鱼灯,美丽开屏的孔雀灯……
随着悠扬的乐声响起,我的目光被引向湖中:一盏盏美丽的荷花灯像一个个美丽的仙女在翩翩起舞,一道道变化无穷的喷泉为“花灯舞”锦上添花。
东湖四周的灯笼数不胜数,我们一路走着一路欣赏,仿佛置身于灯的世界中,真让人回味无穷!
中华传统文化就像一座巨大的宝库,打开这座宝库的大门,我们认识了古代伟大的思想家,了解了古代神话故事,欣赏了古代建筑和绘画,知道了中国有许多节日……
中国的传统节日有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
今天我向大家介绍的是元宵节。农历正月十五日,古人称夜为“宵”,而十五为“元宵节”。按中国民间的传统,在元宵节的夜晚,人们舞龙灯、观彩灯、猜灯谜、吃汤圆,合家团聚,其乐融融。
每当元宵节的晚上,我们一家人一起吃团圆饭。母亲准备了一桌丰盛的晚餐,其中有一道必不可收的美食——汤圆。热气腾腾的汤圆上桌了,它们一个个圆溜溜的,浮在汤面上,像一个个胖娃娃。我舀起一个汤圆,先吹了几下,轻轻一咬,甜滋滋的,汤圆的汁都溢到嘴角旁,母亲笑我像只小花猫。汤圆有黑芝麻陷、花生馅、豆沙馅等。
吃完团圆饭,我们一家人就去上街。街上人山人海,整条街像灯的海洋、光的世界。来到满园春,到处是摆满花灯的小摊,花灯各种各样,我又看见有聪明的喜羊羊、有懒惰的懒羊羊,除了卡通形象的花灯,还有花型的灯,各种动物形状的灯……
元宵节的活动真是绚丽多彩,真令人难忘啊……
昨天是元宵节,是春节的最后一天。晚上,我一吃完晚饭,就迫不及待地拿着魔棒花灯,与妈妈一起到楼下玩。
到了楼下广场,我向四周一看,已经有许多小朋友跟着大人出来玩了。他们也像我一样,个个挑着花灯。那些花灯形态各异,有汽车花灯,有纸兔花灯,有啦啦棒花灯……其中有个小女孩可有趣了:头上戴着一对“牛角”,她只要一按按钮,那对“牛角”就亮了起来,还不停地唱着歌,十分引人注目。
我们走出大门,看到一群人正围着什么东西,我们十分好奇,便凑了过去,一看,原来他们在买花炮。那些五颜六色的花炮令人眼花缭乱。我买了一盒响炮与一捆手摇烟花,又到超市买了个打火机。我与妈妈来到花坛旁,点燃了一根手摇烟花。我拿着手摇烟花甩来甩去。它一会儿变成红色,一会儿变成黄色,一会儿变成紫色,一会儿变成绿色,美丽极了。我想,这烟花应该叫变色烟花才对。放了会儿手摇烟花,我又去放响炮,妈妈接着继续放手摇烟花。我把响炮在擦纸上擦了一下,然后把它扔了出去。只听“砰”的一声,响炮炸开了,我与妈妈都吓了一跳。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非常快。不知不觉回家的时间到了,我恋恋不舍地跟妈妈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