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困惑的时候,彷徨的时候,不知所措的时候,你会发现为自己唱歌会给予你力量,它会舍去生活的配角,带你穿越内心的煎熬,找到迷失的方向。--题记
我的心似火在烧,身体在寒风中剧烈地颤抖,头顶的灯光一闪一闪的,似乎要在寒风中屈服,我的心和我的身体同一时刻迷失了方向,在漆黑的夜晚,在漫长而无边无际、蜿蜒曲折的马路旁,“我该为自己做什么?我能做什么?”在心中一遍又一遍问自己,却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无形的黑暗冲进我的脑海,这是的我,迷茫,脑海里没有一丝方向,心中的恐惧像小蛇一般,爬进我身体的任意一处,手已经有些不灵活了,嘴里不自觉地说:“迷……迷路了!”没有亲人,没有朋友,除了呼呼的风声,整条街上有着死一般的寂静,我痛苦地闭上了眼。
闭上眼便是如天空般黑暗的世界,“可是即使是没有月亮的天空也有一颗颗闪烁的星啊。”我深吸一口气,努力对自己说,“唱首歌吧,放松一下吧!”对啊,也许是黑暗,但黑暗之后便是光明;对啊,也许是寒冷,但寒流过后便是春风,对啊,就是它,隐形的翅膀,“每一次,都自徘徊孤单中坚强,每一次,就算很受伤,也不闪泪光,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一遍又一遍,“我看见每天的夕阳,也都会有变化,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还是一遍又一遍地唱,我在为我自己唱歌,自己打气,即使没有别人的帮忙,我也可以坚强。风还在吹,可我觉得它似乎在为我的坚强歌声伴奏,灯光还在闪,我发现,原来它一直在为我鼓掌,这一刻,一切害怕与恐惧像一道并不牢固的锁,轰然落下,而自信的歌声伴着我坚定地脚步声向前进,不知那晚我为自己唱了多少遍“用心凝望不害怕,哪里有风,就飞多远吧……”,不知我的脚迈过了多少次绝望,我奇迹般按着一条大道走到了WESTFIELD,拨通了HOMESTAY的电话……
看似强大的困难就这样被我所唱的“隐形翅膀”飞越了,而人生也许就像这漫漫长路,有时漆黑一片,似乎找不到光线;有时蜿蜒曲折,似乎看不见尽头,但只要相信自己拥有这双隐形的翅膀,只要坚定地为自己唱着“隐形的翅膀,让梦恒久比天长,留一个愿望,让自己想象。”困难之路终将走向光明,冲破绝望。
考试前,爸爸妈妈跟我说如果这次我考好了带我出去旅游,但是这次我还是考失败了。
今天是散学礼。同学们都焦急地等待老师分发自己的成绩册。有的人想:我一定考得很好,父母一定会夸奖我;有的人却很自卑,考得马马虎虎,回家不知如何面对父母。我却很骄傲地想:考试这些鸡零狗碎的事怎么会难倒我呢?
当、当、当的铃声响了,同学们的目光不约而同地投向了教室门前。老师还没来,同学们有些不耐烦了。有人说老师来了,大家的心都蹦蹦地跳,随着老师稳重的脚步声到来,我的心像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老师走上了讲台开始发成绩册,老师读到了我的名字时,我得意洋洋地走上去领成绩册。回到座位,我还没有翻开成绩册,只是在想向父母提什么要求或奖励……翻开那轻巧的成绩册时,却让我大吃一惊,语文89.5分,数学86分,英语,英语太可怕了,才76分!成绩册不再像刚才那般轻巧,渐渐变得沉重起来,刚才那些想法,一扫而空,而想到的却是如何面对父母。在回家的路上,我的头像泰山压顶那般沉重,被压得低低的。
回到家门口,听到父母在谈论我的成绩时,我十分惭愧,站在门前默默地哭起来。
当父母发现我时,我一直站在门前哭,不知道该逃避现实还是勇敢面对。不知道为什么那句“失败是成功之母”在脑海里徘徊,我想这句话已经不适合了,因为我已经失败了很多次了。但想到许多伟人都经历了许多失败才能成功时,我勇敢地走进了家。回到家,父母知道了我的成绩后,不但没有责骂我或批评我,而且还鼓励我下次努力,又帮我找出失败原因,想想有什么办法来改正,吸取这次失败的经验等许多问题。当自己和亲朋好友相聚时,当和别人谈起学业成绩时,当和对你有所重望长辈们谈心时,那股惭愧之心油然而生,让我感到无比的羞耻,我想这就是失败的代价。
这是考试失败了我真的很难过,我真希望时间快点过去,让新的学期快点地到来,给我一个戴罪立功,将功补过的机会。
我要把失败的原因找出来,希望下次考试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
我们的生活中,由于不理解而造成的误会是数以千计的,因此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得到别人的理解。当被人理解时,我们欣慰;当不被人理解时,我们沮丧。所以要想求得别人的理解,首先“从我做起”,自己要学会“心理换位”,来理解他人。
父母和孩子之间需要理解,老师和学生之间需要理解,朋友之间也需要理解。这三方面的理解,在我们现在这段人格的初步形成的道路上,是我们宝贵的财富。
父母和孩子之间需要理解,曾听过这样一个故事。相依为命的母女俩家境贫寒为了供女儿上大学,母亲拚命赚钱,后来累坏了身子,。女儿感动得送了母亲一件礼物,却因母亲对家境的考虑而不得不伤了女儿的心—礼物被打碎了。这个故事体现了母女俩互相的不理解,两个人都没有心理换位,都没有好好替对方想想,想想彼此的心情和感受,想想这么做会不会给对方造成伤害,如果她们考虑到了这一点,这件事就不会发生了。
老师和学生之间也要互相理解。学生做错了事,来势不能一味地批评他们;老师若做错了事,学生也不能一味责怪老师。报纸上曾有这么一篇报道:一个学生因为拿了同学的一支钢笔,竟被老师在脸上刻了一个“贼”字。这显然透露出的是老师的道德问题,但从中我们也能看出,老师是不理解那位同学的,小孩有一点小偷小摸的现象,是正常的,他们还没有完全地辨别出“自己”和“非己”的东西,所以老师应该理解他,并语重心长地开导他,更不能侮辱他。在此基础上,我们学生也应该理解老师,老师由于疏忽而犯的错误,我们应采取“心理换位”的战术,想想,如果是自己,会不会也这样呢?
朋友之间更需理解,只有互相理解,方可筑起坚固的“友谊之堡”,倘若这其中的材料缺少理解,“城堡”会变得不堪一击。生活中朋友之间难免会有一些小矛盾、小冲突,关键看两人是否都“心理换位”了,是否理解了对方。若不理解,他们的友情从此会没有了;若理解了,他们的友情会更进一步。
因此,我们要学会“心理换位”,包容别人的错误,理解他们的疏忽,因为这样,即使在生活最黑暗的时刻,也一样能找到心灵的安慰,也许就像点燃黎明的那一丝微弱的光辉那样微渺。只有这样,才能被别人所理解,才会使生活变得更美好!
在生活中,你若是个有心人,便能悟出生活中的启示。那一天发生的一件小事,就让我悟出了一个深刻的道理。“悟出”是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呢,怪不得印象深刻。那是一个周末,我和家人去晋江探望姨婆和从香港回来的表妹一家,姨婆安排我们住在晋江的国际荣誉大酒店。
晚上,我和表妹阿b吃完了美味的自助餐,擦了擦嘴巴回到了我的房间,迫不及待地玩起了电脑,我们一会儿进“酷狗”听听音乐,一会儿上“人人”喂喂狗、偷偷菜、捞捞鱼,玩的不亦乐乎,并大喊着为对方加油。就这样时间在我们的大喊大叫中流逝了。讲述玩乐的过程,为下**好铺垫。一小时,两小时。我们喊尽兴了,口也可得要冒烟。我满怀希望地看了看热水壶,空的;水壶,空的。没事,实在没有水喝茶也行。我和阿b拿来一个杯子,我提起茶壶,倒了倒,可令人失望透了,一滴茶也没有。我失望极了,有很发愁:怎么办,没有水,早知道刚刚吃自助餐时带几瓶水下来!我和阿b恨不得接杯自来水喝个痛快。我心急如焚。突然,我眼睛一亮――床头柜上有两瓶矿泉水!这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啊!“心急如焚”真实地写出了当时的感受。
矿泉水!我像看见了救星一样抓起矿泉水,看也不看,迅速地“……”地打开了瓶盖,招呼着表妹:“嘿,有水了!快来呀!”表妹犹豫了好一会儿,说:“姐姐,别喝吧,这好像是进口矿泉水,可能要收费,好像挺贵的!”“想那么多干嘛!”我把水“咕噜咕噜”地喝了下去。表妹的犹豫,表现出了她的心思比较细腻。“吱扭――”门开了,妈妈回来了,一眼看到桌上喝一半的矿泉水,说道:“谁,谁喝的?”阿b正准备脱口而出,我知道大事不好,捅了一下阿b,抢着说道:“不……不是我们呀!”“捅”和“抢”表现出我当时心情的着急。妈妈满腹狐疑问了我一下:“真的?不是你不然还有谁?谁放在这的?”我被逼到了墙角,小声地说:“是我喝的。”妈妈气急败坏:“你可以喝水,喝多少都可以,绝不能说谎!”
妈妈的“气急败坏”可以看出她内心是多么失望啊。我本以为这件事就不了了之了可是妈妈跟我玩了局“狼来了”的游戏,从那以后,她便不再相信我的话了。朋友们,千万别撒谎。妈妈的“不再相信”是对我最大的惩罚。
窗外的暴风雨放肆地敲击着房屋、树木、道路……像个怪物一样,好像要将整个城市吞噬掉。我静静地坐在书桌前,无奈地注视着窗外的黑暗。眼已哭得红肿,泪却还在流着。回想起老师念分的时候,我的心跳得厉害,我无法相信这就是我多少天来努力的结果。想起老师在深夜批改作业的背影,父母寒风中艰苦工作的情景,我觉得自己对不起他们,不能如他们所期望的那样。
月光惨淡,如流水一般,静静的泻在桌面上,映得我脸色发白。面对那分数少得可怜的试卷,我的心酸得纠结在了一起,我想我已经很努力了,真的。可现实却在我十分自信的时候,狠狠地给了我一巴掌。为什么?为什么命运女神这么残酷地对待我。
月亮已升得老高,雨也渐渐停了,透着一股寒意。突然,一个高大的身影冲进了我的视线,仔细一看,原来是那棵白杨,叶子已在刚刚那场暴风雨中落去了大半,我同情地望着它,有着那种“同是天涯沦落人”的哀伤。我走上前去打开了窗子。雨后潮湿的空气夹杂着泥土的清香迎面向我扑来,使我一下子清醒了许多。我认真地打量着它,尽管它的叶子落了一地,可它的枝干却在那无数次暴风雨后依然笔直。我的心猛地颤了一下,原来它是那样的坚强。
突然间,我觉得,这一次考试的失败算不了什么,我也应该像那棵白杨学*,一次暴风雨打掉了我的“叶子”,可只要我的枝干依旧笔直地挺立着,相信来年春天,就一定可以结出更绿、更嫩、更鲜的叶子。
如果骄傲没有被现实的大海拍打,又怎能知道要很努力才可以走到远方?如果梦想不曾跌落下悬崖,又怎会晓得执着的人拥有隐形的翅膀?如果生活从未经受暴风雨的洗礼,又怎会懂得只有坚强才能看到曙光?
窗外,皎洁的月光一泻千里。我拿起笔,认真地改正做错的题,分析失败的原因。我坚信,总有一天我会到达成功的伟岸。只有历经失败,成功才会更加有意义,也正是因为它的来之不易,才更加令人向往,不是吗?
弯腰系好鞋带,跑向成功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