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做炒饭的作文(扩展
今天是周末,我看见妈妈正在做饭,我突发奇想:以往都是妈妈为我服务,今天我来为妈妈服务,为她做一次蛋炒饭。说干就干!我走进厨房找来了材料:鸡蛋、葱花、火腿肠、米饭。把葱花切成花,把火腿肠切成一块。一切准备就绪。
我把锅架在煤气灶上,拧开火,蓝色火焰越烧越旺,不停地舔着锅底。我将油倒进锅里,放入葱花、火腿肠,下面就该放鸡蛋了。我学着妈妈的样子,小心翼翼地拿起一只鸡蛋,在锅沿边用力敲了一下。“啪!”由于我的力度太大,鸡蛋“粉身碎骨”。蛋黄根本没掉进锅,反而从我的手中滑到了地上。我立刻收拾了“残局”,重新拿起一只鸡蛋,敲开了蛋壳。这次我掌握了方法,蛋黄不偏不倚地掉入锅里。发出“丝丝”的响声。
鸡蛋渐渐熟了,我往锅里倒入米饭,手忙脚乱地翻炒着。渐渐地,米饭好似生了根似的,紧紧地粘在锅底,一股焦味扑鼻而来,还好妈妈及时赶到。她拧了小火,拎来了水瓶,往锅的四周洒上了一些水。奇迹发生了。这些米饭像听话的孩子,随着铲子轻松地翻动着。蛋炒饭炒好了,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如释重负。我用筷子夹了一些米饭送入口中。我立刻吐了出来,真不愧是“淡炒饭”,我真是个小马虎,竟忘记放盐了。最后我在妈妈的指导下洒了一些盐,蛋炒饭就大功告成了!
开饭了。我和妈妈每人盛上一碗饭。哇!这些米金灿灿的,就像一堆堆碎金一般点缀在其中。绿色的葱花,粉红的火腿肠,色、香、味俱全,让我看了就胃口大开。我狼吞虎咽,越吃越香,这应该就是劳动的滋味吧!
通过这次做蛋炒饭,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只有付出辛勤的劳动,才能创造美好的生活。
每当听到人们说,现在的孩子都像小皇帝似的,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我就羞愧极了。
昨天一考完试,我就向妈妈郑重宣布:“妈妈,这个暑假,我要学做饭、学做菜、学洗衣服。今天,你就教我做蛋炒饭。”妈妈禁不住我的死缠烂打,终于答应教我了。
我本以为,不就是蛋炒饭吗?结果这玩意儿看着简单,做起来难。妈妈先叫我准备好油、酱油、葱,打好鸡蛋,切碎胡萝卜、火腿肠和青菜,再从冰箱里端出一碗饭。
妈妈让我等锅里的水珠烧干了再把油倒在铲子上,均匀地撒在锅里,然后把葱、胡萝卜和火腿肠倒进锅。可我为了省事,还没等锅里的水珠烧干,直接就把油倒进锅里,锅里立刻像放鞭炮似的,噼里啪啦响起来,“快快快,快把锅盖上!”不一会儿,我把葱、胡萝卜、火腿肠倒进锅,再放进打好的鸡蛋,翻炒几下,等鸡蛋熟了,再把饭倒进锅,不停地翻炒,最后倒上一小勺酱油,搅拌均匀。“OK,终于能吃了!”
看到自己做出了蛋炒饭,我心里像吃了蜜似的。同时也悟出了一个道理:做任何事都和做蛋炒饭一样,只要勇于实践,坚持不懈,就一定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悦。
今天妈妈不在家,让我自己做饭吃,我满不在乎的答应了。
到中午的时候,我开始思索起来我应该吃什么?我心想着:我虽然会煮饭,但是我不会炒菜,所以我应该怎么办呢?我突然灵光一闪,把妈妈做好的饭炒热一下就可以吃了,就这么办。我打开冰箱,发现冰箱里并没有什么剩菜,我的快捷煮饭法被否决了。然后我又发现冰箱里还有几个鸡蛋,要不就做蛋炒饭吧,刚好电饭煲里还有饭。说干就干,我迅速的把鸡蛋拿出来,来到厨房。
蛋炒饭应该怎么做呢?应该把鸡蛋和饭炒到一起,熟了就好了吧?我思考着。我把电磁炉打开,在锅里放上水,等水热了之后,把锅洗好,然后放油,把已经打好的鸡蛋放进去,刺啦的一声响起,我以为是油溅出来了,吓得赶紧往后退了几步,等到动静稍微小了点的时候我才敢上前去看发生了什么。但是锅了什么都没发生,就是鸡蛋成了半凝固状的蛋饼,我拿着锅铲铲动鸡蛋,发现有点糊了,不过影响不大,为了不让鸡蛋糊,我赶紧把饭倒进去开始翻炒起来,终于就剩最后一步,放盐了,我小心的放了一点点盐,尝一下,发现没盐,在放一点点,有盐了。
盛出来后就可以开吃了,自己动手做的虽然味道没有妈妈的那么好吃,但是我还是吃得很开心。
以前,我泡过方便面、放过馄饨、下过饺子,而今我又上了一个层次,做起蛋炒饭来了。
蛋炒饭的工序相比方便面、馄饨、饺子较为复杂。蛋炒饭蛋炒饭,当然得先煮饭,煮饭时水不能放太多,这样煮的饭会比较烂,饭粒之间粘连在一起,不好炒。水要是放少的话,米粒半生不熟的,不好吃。
既然做蛋炒饭,当然还得要有蛋。我本想再另外找些其他食物做蛋炒饭的佐料,可是翻箱倒柜却找不到。唉,没办法,就做清一色“蛋”炒“饭”吧。
我开始用电饭煲煮饭,为了节约时间,我同时开始打鸡蛋。因为在煎蛋时再放调味料无法入味,所以在打蛋时我学奶奶的样子放进了一些盐和糖。随后我往锅里倒了些油,啊,不小心倒多了。可爸爸却说油多会使鸡蛋更加的鲜嫩,看来是“歪打正着”。
“滋滋,”我开始煎鸡蛋。鸡蛋很容易熟的,一会就煎好了,我将煎好的鸡蛋放到砧板上,横切、竖切,左切、右切,把它们切成了鸡蛋丁,放在砧板上“待命”。
此时,饭正好也煮好了,我先将饭盛到了一个大碗里,就知道大概能吃多少。由于煎鸡蛋时锅里剩了很多的油,我也就没添加多少,开始把饭倒进锅里炒了。
炒着炒着,我觉得饭有点淡,于是我往饭粒倒了些酱油,可是由于技术不太好,一半的饭变成了深红色,一半的饭仍然是白色的。接着我把早已准备好的黄油油的鸡蛋丁放入锅中。嗯!闻到香味了,收锅,好嘞!
此时,爸爸突然告诉我,在冰箱里找到了两根葱呢。也好,我赶紧把葱洗了下,放进锅里再炒了一遍。这回,“四色”蛋炒饭大功告成。
我和爸爸吃得香喷喷的……
今天妈妈不在家,我的晚饭自然也没了着落。忽然,灵光一闪,我想到了妈妈上次给我做蛋炒饭,那色泽和那味道让我回味无穷,就做这个蛋炒饭,一想到这里,我的口水都要流出来了。
说干就干,我从冰箱里拿出两个鸡蛋,还把电饭煲里煮好的米饭也拿了出来。虽然开始的我信心十足,但是,在做的过程中,我几乎要失去信心了,因为每当我打鸡蛋的时候,鸡蛋都会不争气的掉到了桌子上,一脸两个鸡蛋都是还没等我把手伸到碗的正上方,蛋清就已经从碰裂的蛋壳孔里流了出来,害得我把厨房搞得一片狼籍。在我用了九牛二虎之力后周瑜搅好了鸡蛋,接着,我又在鸡蛋里加了些葱花,酱油和盐,用筷子搅拌均匀。
准备工作好后就要开始炒饭了。我回忆着妈妈炒饭时的样子,先打开火,然后往锅里倒上油,只见有一下锅便听到噼里啪啦的声音了,我吓得赶忙把锅盖盖上。油烧开后,我把饭倒进锅内,先是翻炒几遍,再把碗里的蛋倒进去,只见刚才还是液体的蛋马上就变成了我最爱吃的炒鸡蛋的样子了。接下来,我开始翻炒鸡蛋和饭,先放盐,再加味精。不一会儿,一碗香喷喷的蛋炒饭就要做好了,看一看自己亲手做的蛋炒饭,我心里高兴极了。
虽然我用的时间是妈妈的两倍,但是,我认为非常值得,因为这说明我长大了、独立了,可以自食其力了,用自己的努力换来了这顿美味的晚餐,我觉得无比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