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和我过春节作文(扩展
随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大街小巷人流如潮。街上随处可见卖鞭炮的,大红灯笼和对联的小摊。菜市场上人们拥挤着,准备着过春节吃的蔬菜。天南海北工作的人们,回家的脚步也越来越急迫。我,也急切地期盼着春节的到来。
过春节通常我们都在姥姥家,和街上的热闹一样,家里也在忙碌地准备过春节吃的各种东西。一大早,我们来到姥姥家。走进厨房,看见姥姥在做枣花馍,站着看了一会儿,我觉得挺有趣,就央求姥姥也让我试试。我学着姥姥的样子,先擀了一个圆形小面皮,然后用刀把面皮十字形均匀地割了四道。再把对着的两边捏到一块,居然成了一个小花。把花按到圆形的馍上,再按上一个枣,一个枣花馍就做好了。看着自己做的枣花馍,心里美滋滋的。
包了几个枣花馍,我就坐不住了,跑到院子里,姥爷正在准备贴春联,我就帮着姥爷贴。贴完门两边的对联,我拿了个“福”字,正要往墙上贴,姥爷说:“等一下,福字要倒着贴。”
我好奇地问:“为什么呀?”姥爷说:“把福字倒过来就说明福到了呀!”“哦,原来福倒就是福到呀!”我若有所思地说。
忙着忙着,不觉就到了晚上。吃完晚饭,我跟爸爸妈妈一起回家,路上不时的有“啪”的声音传来,抬头看不知哪家在放烟花。烟花在深蓝的天空中热烈地绽放着,显得格外灿烂耀眼。
这是非常热闹的几天,全国各地都在放鞭炮,迎接新年的第一天。
就说说我家乡的春节吧。
在春节前一天,我们都会包饺子。饺子一般要在年三十晚上12:00之前包好,待到半夜子时吃,这时正是新春的开始,吃饺子取“更岁之意”,“子”为“子时”,“交”与“饺”谐音,有“喜庆团圆”和“吉祥如意”的意思。
大年初一那天,我们起得有点晚,因为除夕晚上,我们都坐在电视机前熬夜看春晚。
“啪啪啪。”不知又是哪一家在放鞭炮,这下可热闹了,村里很多家庭的鞭炮都响起来了,抬起头,还能看到一朵朵火花在半空中盘旋,没错,那便是花炮。
吃完年饭,拿出那已有一年没使用过的果盘,把它洗干净后,抓起糖果、花生、瓜子等杂拌儿,把果盘里那一个个空格子填的满满的。不久,有几个村里的熟人来拜年了,还带了一个小孩子,大人们都会抓一把糖果塞在小孩子的手里。我也会跟着大人们一起出去拜年,整个村子的人家都拜完了,回家用一个塑料袋,把我得到的糖果装在里面,足足装了满满一袋,真是收获多多啊!
正月初六,店铺都开张了,一条寂静的街道,又恢复了往日的繁华。大人们遇到熟人,总会说说笑笑,谈谈自己过年的情景和热闹的场面。我们小孩子也不甘示弱,偶尔会遇到好朋友,聊聊过年有多么快乐,尽管有些话说过很多次,但仍然无法阻止从我们口中说出来,因为我们感觉过年实在是太有趣了。
一眨眼,春节过完了,学生们回到学校去上课,大人们也各忙各的。虽然春节过完了,但我对春节的情景仍记忆犹新。
时间如流水般向大海流去,我们已经迎接了第20xx个年了。既然是新年,就要有新发现,新体会,新创新。
瞧!人们忙得不亦乐乎,贴了对联又挂年画;噼哩啪啦的鞭炮声就像在锅里炒芝麻似的接连不断;啪啪啪的焰火声就像北京***举行盛大的庆祝会似的,穿过了大街小巷,穿过了高楼大厦,把漆黑的夜晚照着得如同白昼。家乡的除夕之夜到处洋溢着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
天渐渐黑了,等候多时的我和哥哥姐姐们,兴高采烈地拿出了“冲天炮”。我兴冲冲地取出了烟火和打火机,准备实施我除夕之夜的计划——放焰火。我点燃了“冲天炮”,一会儿一个如炮弹的东西从里面飞了出去,随着一声巨响,天空上显现出了美丽的图案。后来哥哥姐姐也加入了我这个队伍,大家一起放出了焰火,天空顿时变成了白屏,变成了一幅惟妙惟肖的画,仿佛一位画家正在举行画展。
我在除夕之夜还有第二个计划,我想这第二个计划大家都猜到了吧——那就是看春节联欢晚会。我和家人环坐在电视机前,兴致勃勃地等候着春节联欢晚会的到来。我大声叫道:“春晚来了!”大家认真地看着春晚表演。看来看去,大部分都是小品。不过有个节目真是让人佩服——一个女生能带动305个呼啦圈转动,而且转了17秒。她真是太令人敬佩了!她的这个表演给春晚带来了色彩,给春晚带来了点新花样!还有那个《“聪明”丈夫》,看了之后,乐了我一晚上。
春节也就要离我们而去了,但在这短暂的时间里,带给我们的快乐却是无穷无尽的!
“放寒假了!”随着同学们的呼喊声老师疾步走进教室,同学们立即安静下来了,老师们迅速的说完了寒假的注意事项,有的同学站起来仰望着教室外面看看自己的家长来了没有,老师终于讲完了,同学们一涌而出。
回到了家,我把东西整了整,每天都在期盼着过春节,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也跟着时间跑,终于明天就过春节了。
一大早,妈妈便把我叫醒了,今天爸爸要早早的回去给长辈拜年,我们急急忙忙的梳洗后,就回姥姥家了,拜完了年,爸爸答应过我过春节这天带我去函谷关,到了后,我们参观的时候,我发现远处有一个长亭子,我拉着姐姐过去了,亭子挨着墙,墙上有几幅画上面相同的是都有一个人,我问姐姐那是谁,谁知姐姐说她也不知道,我们继续往前面走,看见了一个城门,姑姑告诉弟弟:“那是古时候人们打仗的时候用的城门。”弟弟又问姑姑那死人了没有呀,我们都笑了起来,我们又继续往前面走,看见了好几个高高的亭子,我和姐姐去上面转了一圈,到第二层的时候,我看见一个大炮,我问姐姐那是不是真的呀?姐姐说肯定是真的。下来时我已经累了,他们在前面走得很快,而我和姐姐在后面慢悠悠地走,爸爸看见我们累了就给我们说回家吧我和姐姐高兴的点点头,在回家的路上我睡着了。也不知道车走到哪了,回到家爸爸便把我叫醒了。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今天我迎来了盼望已久的除夕夜,但以前的过年方式与现在有什么不同呢?今天我就要采访一下父母和爷爷、奶奶。 “爸爸,以前的过年方式与现在有什么不同呢?”我好奇地问。爸爸说:“以前过年家里有鸡、鸭、肉的人已经很好了,有的甚至没肉。而现在却是去菜场上买一些熟食,甚至还有山珍海味,如:海鲜……” “妈妈,你觉得呢?”我问。妈妈说:“以前的拜年都是家家户户到亲戚家走亲访友,而有些住得远的也得走着去拜年。现在,有的住的远的可以发一条短信来拜年了。”
“爷爷,你觉得呢?”我问。爷爷说:“以前过年,小朋友都是和邻居小伙伴组成一伙儿,在外面放炮仗,玩得可开心了。而现在小朋友则都是在窝在家里玩ipad,或者玩游戏机。” 当我还没来得及问,奶奶就说了:“以前过年的新衣服都是几年才有一件的,而且都是爸爸妈妈请裁缝到家里来做的,有的款式太老土还不好看,而现在都是爸爸妈妈把孩子带到商场去挑选喜欢的衣服,因为那里有许多款式不同的漂亮衣服。” 听完这些话,令我深有感触的是:以前过年的形式与现在的内容完全不同。
我想说的是:以前过年与现在相比,是多么的差劲,但现在的小孩有的仍在为新年的吃穿挑三拣四。因此,我想告诉他们,以前过年很差劲,我们这一代人一定要好好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