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春节趣事,最有趣的当然是拜年啦!每年大年初一是新年拜年的第一天,这个时候,每家每户都准备了各式各样的糖果,来招待上门拜年的客人,我们小朋友到那一家去拜年,说上几句祝福的话,主人都会给我们新年礼物,有的发红包,有的给糖果,有的给水果,转上一圈,每个小朋友都会满载而归,多得都装不下了。爸爸妈妈说这就是文化传承,也只有乡下农村老家还有这份年味。
大年初一,我和我们家两位姐姐——鑫鑫和希希一起带着祝福和福袋,开始给大家大拜年了。我们沿着村里的主路从家里出发,沿途挨家挨户去拜年,一路上也会有其他小朋友加入我们的队伍。我们一边走在新年拜年的路上,一边欣赏新农村的美景,路上干干净净的,新房比比皆是,真的太美了。我越来越喜欢变化的外婆家,真像是个大花园。
拜年的规矩很多,技巧也很多,不同的人,我们的祝福也不一样,比如是爷爷奶奶类,我们会说祝您身体健康之类的;叔叔阿姨我们会说祝您万事大吉之类的。我们还会说年轻漂亮、生活幸福等等让人开心的祝福语。
拜年真的很有趣,每年我都很期待,希望这个风俗一直可以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