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到了,大街小巷上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
马路两旁的广告牌都挂着中国结和灯笼。各大百货公司和购物中心都在最显眼的地方贴满了打折的标签,欢迎每个顾客的到来。家家户户的门前也贴上了春节的对联。小孩子则穿上了新衣,新裤等等,觉得信心十足。
到了晚上,我和爸爸妈妈在家里吃团圆饭,这时,小区里的鞭炮声此起彼伏,我对爸爸说:“爸爸,快点吃饭,我们也去放鞭炮。”“好的。”我们便走到楼下找了一块空地也加入到了“放鞭炮大军”中。率先登场的是号称“钻天老鼠”,可外形一点儿也不像,于是,我便一脸疑惑地问爸爸:“‘钻天老鼠’怎么一点都不像老鼠啊?”爸爸回答说:“等下你就会知道了。”只见爸爸拿着它的“尾巴”,用打火机点燃了导火线,他松开手,只听“嗖”地一声,它像一只迫不及待的想飞上天的老鼠迅速地飞上了夜空,果然名不虚传。
第二个登场的是“越来越旺”,点燃导火线,只见一个个烟花争先恐后地冲上天空,似乎在相互追逐着。到了半空,随着一声巨响,划出一条优美的弧线,点亮了整个星空。
这时,天空中的烟花越来越多,望着绚丽的天空,我情不自禁地感叹道:“哇!好美啊!”
如果让我回味我记忆中的年味,那么应该是:家人们幸福地团聚在一起,谈笑风生;应该是和家人们一起观看联欢晚会,一起谈论;应该是和长辈们敬酒,祝愿他们寿比南山,福如东海。但现在年味变淡了,变得若有若无。于是,我踏上了寻找年味之旅。
汽车缓缓的行驶在了三塔路上。里看到的是一幅生龙活虎,红红火火的景象。那些路上挂着的一串串灯火通明的灯笼,宛如一个火红的小太阳,把我带入了另一个温暖的世界,融化了我的心。可并没有那么多人来欣赏这美如画的风景,而是都在家里,和家人团聚吧。路上的少数行人个个都行色匆匆,无疑不是想和家人团聚。
今年除夕,我回到了我可爱的老家。爷爷奶奶早早的准备了可口美味的年夜饭,有我最爱的红烧排骨,还有今天一早杀得猪肉……很快,我就大快朵的吃完了,简直是顶级美食啊!吃晚饭到了我最期待的时刻了——放烟火,随着一声声升天声,烟花在空中绚烂起来,好像闪着无数的明星,天上的明星现了,好像点着无数的街灯,美极了。
烟花升空的那一瞬间,我的心也放松,欢乐起来,心中只有一个意念:终于,我终于找到年味了!原来是那么简单而又快乐的一件事!
快过年了,趁着放寒假,大人们都在做着过年的准备。我们小孩子帮不上什么忙。于是,我约了姐姐和表哥一起去塘栖玩。
公交车不一会儿就到达了我们的目的地——塘栖。一下车,我们就被深深地吸引住了,只见道路两旁挂满了红灯笼,好似一串串冰糖葫芦。人们的脸上都洋溢着节日的笑脸,特别是小孩,一手拿着棉花糖,一手拿着冰糖葫芦,还嚷着要买麦芽糖,真是太有趣了!
走过广济桥,来到了运河边,那里有许多美味的小吃有:刺毛肉圆、细沙羊尾、还有闻着臭吃着香的臭豆腐……我们一边走一边吃,不知不觉地来到了打年糕的地方。只见里面有一个非常大的木桶,木桶放在锅子上蒸,里面冒着热气,不一会里面的粉蒸热了,师傅就马上把粉倒进一个很大的石臼里,旁边放着一盆冷水。
其中一个师傅抡起锤子,重重的打在了年糕上,另外一个师傅便立刻用手将年糕翻了个面,犹于刚出炉的年糕很烫,所以翻一下手就得往水里浸一下。而且两个人要配合的很好,不然翻的那个人的手就会被砸到。打好之后,将年糕搬上面板,老师傅们用手用力的搓,把年糕搓成长长的一条,然后用一根线把年糕切成一块一块。这样大家就可以买了,刚出炉的年糕又软又糯,大家争先恐后地要买,我也挤进去买了几块,回家一尝,不愧是纯手工制作,和机器制作的就是不一样,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