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浓_ 5
春节到了!大年三十儿的晚上,吃过年夜饭,我瞧见祖母正在包饺子,便兴冲冲地跑去“帮忙”了。
只见身经百战的祖母用灵巧的双手轻轻拨弄了几下,一个又白又胖的饺子便“出世”了。我跃跃欲试,带些试探地问:“祖母,我拿块饺皮哦。”“嗯嗯嗯嗯”祖母含糊不清地答应了。耶!
我小心翼翼地拿起一块现成的饺皮,放在手心中微微地颠了几下,然后,挺自信、挺熟练但又有些慌乱地挑了点肉馅儿,拨进饺皮的中央,再学着祖母的样子,用食指蘸一点水,沿着饺皮周围慢慢地滑了一圈。一旁的妈妈夸道:“还不错,有模有样的。”现在,最难的一道工序来了:把肉馅儿包起来!妈妈指挥起了我:“把这两边捏起来。”我乖乖地按照妈妈说的去做。我用大拇指和食指使劲儿地将两边饺皮黏在一起。捏完左边的,我又把右边的饺皮捏紧。哦!我的第一个饺子包好了!它白白胖胖的,正挺着个大肚子冲着我笑呢!这时,我发现祖母包的饺子上有几道装饰的花边,便也尝试着去捏。可结果,非但没起到锦上添花的效果,还差点儿把好端端的一个饺子给毁了。
最后,我包的饺子还是歪歪扭扭地站在了它的大家族里。虽然不够美观,但是我一眼就能认出它!当我用沾满面粉的十个手指头去抓下一块饺皮时,祖母却挥挥手制止了:“别搞了,够多了,去玩吧,去玩吧。”我有些心灰意冷,可一想到明天一早就可以尝到自己包的饺子了,我又重新变高兴了。
过年了,家家户户都要吃饺子,让我们把年味儿包进饺子里,吃饺子,过大年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