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浓_ 3
记忆中的年味,总是伴随着鞭炮声与饺子馅的浓香。穿上一件小棉袄,蹬上一双小黑靴,便大摇大摆的走出家门。而此时,家家户户剁馅的声音已传遍整个胡同。
新年的第一天,母亲总是天没亮就钻进厨房,我被家人忙碌的声音吵醒,揉揉惺忪的睡眼,却闻到一股扑鼻的香味。打开房门,悄悄探进脑袋,母亲的身影映入眼帘。将油里炸了花椒倒入肉馅,倒入老抽,葱,姜,再加上青菜,韭菜,剁碎轻轻搅拌,肉馅的香气涌上心头。母亲听到我响声,扭头看见流口水的我,轻声笑道:“等一会儿,就能吃到饺子了。”我迫不及待的跑过去,想帮忙。拿起面片,将肉馅挑上,两边捏紧,放到盖帘上,妈妈说:“饺子不怕丑,就怕开了口。”说着将我捏好的饺子重新捏紧,我帮不了什么忙。便安静的坐在小板凳上,看母亲手指上下翻飞,盖帘上也排好了一排排的饺子。
午时,家人围坐于桌旁,盘盘菜肴加一盘香味浓郁的饺子。欢笑其间,年味十足。我夹起一个饺子,轻轻咬开,油与醋的香味伴随着饺子馅滑入口中,说不出的好吃。饺子的香,不同于粽之清香,也不同于元宵之甜香,而是独有之浓香。埋头苦吃之时,看到母亲满脸慈爱的看着我,手里的筷子不断地往我碗里来,却看不到她吃一个。我说:“妈妈,你也吃呀。”母亲笑着点点头,“宝贝,多吃点。”望着母亲,只觉鼻间陡然一酸,饺子里包着的不仅仅是年味,更多的是温暖。
新春气象,饺子之香飘荡满楼。闻着这年味我一天天长大,母亲也一天天变老。这小小的饺子藏匿着母亲一点一滴的温暖与操劳,让我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