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句诗妈妈从小就教我诵读。可是她却说,一个人要得到回报,就要无私的去爱。我知道,她在说自己,同时也在对我进行着教育。
妈妈腌的咸菜实在好吃,不像别人腌的——有点酸还太咸。也许是因为亲情吧。
一年春节,外婆叫我们去吃饭。我担心外婆家的饭桌上没我爱吃的咸菜。正打算说,看见妈妈往包中放了两三瓶咸菜。我大吃一惊,话还没说,莫非老妈是我肚中的蛔虫?不可思议!
一到外婆家,就感到十分温馨。大姨、二姨、三姨、舅舅四家人在那儿聊天。刚好我们一家人到了,就更加温馨了。我出去玩了一会,菜就上桌了。我看见一大盘咸菜。怎么可能,妈妈带得最多只可以放一半。我带着这个疑问吃饭。
吃饭时,外婆给妈妈夹菜,妈妈给我夹菜,几十口人就这样子吃着、坐着,情意荡漾其中。‘外婆,你也腌咸菜?’我终于忍不住了。
‘你妈也爱吃咸菜,所以我也腌咸菜了。谁知道你妈也腌了。’这时我明白了。‘这咸菜好啊。今后要对外婆好啊!妈妈望着我,很亲切。此时幸福环绕着我。
我终于明白妈妈是多么爱外婆。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母亲用行动教育着我,让我深有体会。爱不仅是语言,更是行动。只有无私的去爱了,才能有所获得。
后来,母亲仍然有腌咸菜,我也会帮着。母亲还会夸我长大了。我心里荡着一股暖流,终于能帮妈妈干些什么了。我不仅在腌咸菜,也在腌一份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