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90后_ 3
一脑火炬样的头发,一双叛逆的眼睛,一根骷髅形项链,一条带孔的牛仔裤,让我成了某校90后的典型,迷惘族的偶像,老师们茶余饭后的谈资。我知道自己的这点小故事,但我并不在乎。
又逢月假,这次我的心有点乱,是回去还是泡吧,怎么也决定不下,唉,都是那本该死的《我是90后》惹的祸,我努力不去想书中的只字片语,但双脚最终还是迈上了回家的汽车。
一路颠簸,这回到了已经离开了几个月的家。屋里很静,所有的门都紧闭着,只有几只母鸡蹲在屋檐下,不时发出几声“咯咯咯”的叫声,地上零星地淌着几堆鸡屎,我下意识地用手捂了捂鼻子,心情一下子变得异常烦躁,“真不是人呆的地方!”一个念头迅速闪出脑海。“妈———”我大声嚷着,没人答应,屋檐下的鸡倒是叫得更欢了,“咯咯咯”真是烦死人了,“准是又到地里干活去了,”想到这儿,我不由得发出一声冷笑,“做做做,一年到头,能得几个钱?”但想归想,我虽看不起她所做的工作,但却想念她做的饭菜,于是决定去找找。
西山,残阳如血,把半边天都映红了。三三两两的农人扛着农具,赶着牛儿迤逦而来,我的父母不在其中。肯定还在干活,“忙忙忙,比别人去得更早,比别人回得更晚,可还比别人更穷!”我在心嘀咕,没有丝毫的怜悯,越想心情越烦躁,越想越觉得父母无能。从小到大,我压根儿就没有过过一天富足的日子,别人总是比我吃得好,穿得好,住得舒服,我总是有泪往心里流。如今,我的这点小心思,同学们是没办法弄清楚的,可他们哪里知道,我那些时尚的行头是饿了多少餐饭换来的,“再也不能这样过,再也不能那样活!”不知何时,我的脑中冒出了这两句歌词。可不管我内心是如何得澎湃,我还是一个人站在这里,不见父母的身影。
夜色越来越浓,慢慢地伸手不见五指,周围静得出奇,突然一只不知名儿的鸟儿的叫声响起,那声音铿锵有力,划破了夜的寂静,顿时,大地充满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我的心不由得为此一怔,心头的阴霾尽去,内心感觉到了从未有过的空明。我觉得自己就应该是这个贫困小山村里引吭高歌的鸟儿,我不能再怨天尤人了,更不能自甘堕落,走叛逆路线了,老师的话说得一点也没错,“穷本来没有什么错,穷了还不努力改变,那才是大错。”我在自己的青年时代走了一段弯路,犯了一段时间的浑,但古人不是有过“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东隅已逝,桑榆非晚”的佳话吗?还好,我的心并未走远,我也要像龙清泉、方森、傅然、丁仕源等人一样,用智慧、信心、毅力、健康再造一个生命的神话,再书写一个“亡羊补牢,为时未远”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