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引路人 10
她,一双灰褐色的眼睛,一头金黄色的头发,一张能说会道的嘴。她,既是我最好的朋友,也是我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她就是我的同学任杰。
一次,班级大扫除,我和任杰都是负责擦窗户。正好,我俩擦的窗户在一起,便可以聊天了。
没一会儿,班上个子矮的同学凌涛来找我帮忙,说自己够不着窗户上面。我的任务都没完成,哪有时间帮他?我有点不耐烦,又有点嘲笑地对他说:“一边儿去,我自己还没擦好呢!个子那么矮,怎么配当男生呢?”他一脸无奈,转身准备走。任杰叫住了他,从窗台上跳下来,和凌涛一起来到凌涛负责的窗户旁边,帮凌涛擦窗户的高处玻璃。此时,我的窗户已经擦好了,我看了看任杰那只擦了半扇的窗户,摇摇头,心想:任杰也真傻,自己的窗户留着不擦,还帮别人擦。于是,我对任杰说:“你的窗户还没擦呢,怎么去帮别人了?”而任杰却说:“先把自己的窗户擦完,再帮别人擦;和先帮别人擦,再把自己的窗户擦完,不都一样吗?”我见她不听我的劝,鼻子一哼,很不服气地说:“我才不会这样呢!”
“那么你没遇到过困难吗?”
“……”我无言以对。
任杰一边费力地擦窗户上的斑点,一边笑眯眯地对我说:“在别人困难的时候,你帮助了他;以后你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也会帮助你呀!”
我的脸红了。
任杰说得对呀,做人不能自私,不能光顾着自己,要学会为别人着想。有一位名人不是说过吗,帮助别人也就是帮助了自己!任杰,谢谢你!你帮助我“擦”净了思想上的污点,你是我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
作者记叙了在一次大扫除中,自己和任杰对同学凌涛的不同态度。凌涛因为个子矮,请人帮他擦高一点的窗户,“我”拒鲍了,而任杰却主动替凌涛擦好了窗户。后来,在任杰的开导下,考生终于明白做人不能自私、要学会为别人着想的道理。文章简洁明快,清新自然,主题鲜明,读来备感亲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