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诺千金 8
一诺千金
浦口区**小学高畅
“小男孩在黑夜中奔跑着,路人都不明白男孩为何跑得这么快。”这是《一诺千金》中的一段文字。为什么这文中的小男孩跑得这么快?他其实是为如约还钱。
这篇文章向我们讲述了一位男孩为了如约还钱而天天帮小贩推车来还钱的故事。
读完这篇文章我被这个能做到一言既出,驷马难追的小男孩给深深地打动了。
这个小男孩家境十分贫困,而母亲有患有糖尿病。小男孩儿是为了给母亲治病而欠下2块钱的,并且许下诺言:自己一定会在5天之内把钱换回去。为了还这2块钱,他白天上学,每天晚上凌晨就帮小贩推车,终于在第5天即将过去的时候把钱还了回去。
“男孩展开手心,像开花似的展开了2元钱。”这是诚信的花儿,男孩通过自己的劳动,终于按期还了钱,横在他心中的石头也终于落了下来。其实他可以拖几天,可他没有,因为他是一个诚实守信的人。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这个中华名族追逐了几千年的品质,就实实在在地体现在这个男孩身上,尽管他家境贫寒,尽管他干的活很累,他没有就因为这些原因而失约。
我真的很佩服他,一诺千金:说的也不过是就是答应了别人的事就一定按时按量的完成。我希望这样的精神的人能多一些。可我却很少体会到,我的一位朋友就伤透了我的心。原本我们约好了一起去书店先在我家见面,两点我去车站接她,我早早地就到了这里,我不知道等了多久,不一会儿就下起了小雨,我一看都2点半了,也许她有事吧,雨越下越大,我开始埋怨了。她打来电话说:今天我有事,再说也下雨了……这话比这风这雨还伤我的心,我失望地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