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诺千金 5
突然提起诚信,有些不知所措。脑子里想起了很多人、很多事,有诚信的、有不诚信的,交杂在一起,不知从何说起。
想起中国有一句古话“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古之君子以诚为本,视名誉为生命,或说是重于生命的。他们那些人,一旦失了名誉,便真的是一无所有,他不仅会失去自己所拥有的所有的优越的条件,还会被世人唾弃,甚至可能遗臭万年。所以古人,是轻易不敢以谎对人的。
想起了《世说新语》中的《陈太丘与友期》,讲述的是陈太丘与友人相约,友人爽约,没按时来,陈太丘就走了。对此,友人不但不自责,反而辱骂陈太丘无信、“非人”。最后又被陈太丘七岁的机智聪明的小儿子元方反讽回去的故事。这则故事虽主要是在赞扬小元芳明礼、善言,却也同时说明了诚信的重要性。诚信与“礼”、“道德”是分不开的,诚信,是与朋友交之本。一个人诚实有信,自然得道多助,能获得大家的尊重和友谊。反过来,如果贪图一时的安逸或小便宜,而失信于朋友,表面上是得到了“实惠”。但为了这点实惠他毁了自己的声誉,而声誉相比于物质是重要得多的。所以,失信于朋友,无异于失去了西瓜捡芝麻,得不偿失的。
立木为信的故事想必大家都听过。商鞅便是通过“立木”的事获得了威信,从而推动了变法的成功。而同一个地方,在早它400年以前,却曾发生过一场令人啼笑皆非的“烽火戏诸侯”的闹剧,最后导致了周国的灭亡。一个“立木取信”,一诺千金;一个帝王无信,戏玩“狼来了”的游戏。结果前者变法成功,国强势壮;后者自取其辱,身死国亡。可见,“信”对一个国家的兴衰存亡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莫名的,想到了去年的“上海福喜过期肉大事记”。20xx年7月20日,媒体曝光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存在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的行为。据悉,上海福喜生产的加工食品所供应的品牌如下: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东方既白、星巴克、棒约翰等。这些品牌,有不少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尤其是“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这几家是有名的全球连锁快餐店,很多时候,我们都会去这些店“开心一下”。但如今,他们的供货商的不诚信,直接影响我们的生活,甚至危害我们的生命。诚信,现在就如放在奢侈品店橱窗里的展览品,仿佛触手可及,却总是隔了一层玻璃,摸不到,得不到。
诚信,是立身之本,亦是立生之本。生,是生存,是生命。该“忆古”了,想想古代君子的风范,重新找回他们对诚信的虔诚与仰望。以诚为本,不该只是一句口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