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诺千金 10
今天,金老师带领我们去武进区青少年诚信廉洁教育基地开展活动,当我们得知全校只有我们小记者去参加活动,人人都开心极了,有些同学还向班内的同学炫耀我们的活动呢!但在课余时间,大家都在埋头奋笔疾书,以前一些作业写得慢的同学,也下笔如飞,大家都争取早点做完课余作业,可以能安心地参加这个活动。
“到了、到了”!汽车还没停稳,就听到了同学们在校车里交头接耳地说道。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排着整齐的队伍进入了基地大门。我们参加了许多活动项目,其中工作人员讲的《一诺千金》这个故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西汉初年,有一个叫季布的人,他特别讲信用,只要是他答应过的事,无论有多艰难,也一定会想方设法办到。当时,社会上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得黄金百两,不如得季布一诺”,意思就是季布的信誉很好,在当时,百姓宁愿舍去季布的承诺黄金百两的金钱报酬,而宁可要得到季布的一句承诺,那时正是楚汉相争的历史时代,季布是项羽的部下,曾几次献策,让刘邦的军队吃了败仗,后来,刘邦打败项羽得了皇帝,就开始搜寻项羽部下,季布,作为项羽的得力部下,又是让刘邦打仗吃了大亏的人,肯定是刘邦找寻的对象,所以,刘邦下令,谁能找到季布,就赏黄金千两。可惜,季布重信义,深得人心,敬重季布的人,都在暗地里帮助他,以免帮刘邦找到季布后给他带来不利。后来,季布在朋友的帮助下,经过化妆,到山东一家朱姓人家当佣工,朱家在明知道他是季布,是刘邦要找到敌人,仍旧收留了季布。不仅如此,朱家又到洛阳找刘邦的老朋友夏侯婴说情,最后,刘邦知道了季布的故事,信任季布的为人,不但豁免了季布,还任命季布做了河东太守。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信用是多么可贵呀!我们可以失去金钱,因为金钱可以再赚;我们可以失去工作,因为工作可以再找;我们和朋友有意见的不统一,但是只要做到认真对待,答应的事能尽力做到,朋友仍旧还是朋友。可是,信用失去后,没人再信任你,工作、金钱、还有朋友以及其他,就难以挽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