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诺千金 7
在成语,字词典中,一诺千金的意思是一句话就价值千金。比喻说话算数,讲信用。
但是你们知道一诺千金的由来吗?哈,一定没听说过,这次就让我来告诉你们吧。
故事发生在秦朝汉末,在楚地有一个叫季布的人性格耿直,为人侠义。只要他答应过的事情,无论多有多大困难。都想方设法办到,因此受到大家的赞扬。
楚汉相争时,季布是项羽的部下,曾几次献策是刘邦的军队吃了败仗。刘邦当了皇帝时,想起这事就悔恨不已。下令通缉季布。人们敬慕季布的为人,都在暗中帮助他。不久,季布经过化妆后到山东一家姓朱的人家当佣工。朱家明知他是季布却收留了他,后来,朱家又到洛阳去找刘邦的老朋友汝阴候说情。刘邦在的汝阴候劝说下,撤销了对季布的通缉令。还封季布做了郎中不久后改做了河东太守。
有一个季布的同乡人曹先生。专爱结交全市的官员。刻意炫耀和抬高自己,季布一向看不起他听说季布做大官,他马上去见季布。
季布听说曹先生要来就板着脸。准备发话让他下不了台,谁知曹先生一进堂厅,就不管季布脸色了,多么阴沉。以为话语多么难听,立即对着季布又是鞠躬又是作揖要与季布拉家常叙旧并吹捧说:"我听到楚地到处流传着:`得黄金千两,不如得季布一诺’这样的话。您怎么能有这样好的名声传扬在梁、楚两地呢?我们既是同乡,我又到处宣扬你的好名声。你为什么不愿见我呢?季布听了,心里顿时高兴起来,留下他住了几个月作为贵客招待。临走还送他一笔厚礼。
后来曹先生又继续替季布到处宣扬,季布的名声也就越来越大了。
这就是一诺千金的由来,听了这个故事我的感想是:做人要讲诚信,不应该欺骗于他人。你们的感想是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