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过巴金先生的《家》《春》《秋》《子夜》等著作,里面无一不展现了当时残酷的社会现实与矛盾的时局。
《寒夜》是巴金先生于抗战胜利前后写成的一部反映时局的小说,不是封建大家庭,也不是带有封建色彩的民族资本家,讲叙的是发生在重庆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在那个黑暗、混乱社会下无助挣扎的影像,故事中若即若离的幻灭感让人压抑,以至于窒息。主人公汪文宣夫妇都曾满怀着美好的理想走入社会,但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实在太大,汪文宣善良懦弱、与世无争,只想努力工作,养家糊口,却仍然朝不保夕、艰难度日,最终落得无钱治病、失业等死的悲惨下场;他的妻子曾树生,追求自由和享受,竭尽全力追求幸福,甚至不惜牺牲亲情,但仍无法摆脱象花瓶一样充当别人玩物的命运,在内心深处的尊严和外界物质的诱惑间踯躅徘徊,在追求心灵自由的奋斗与任人摆布、充当玩物的现实中无奈挣扎;汪文宣的母亲不满儿媳的“花瓶”式生活,却不得不间接靠儿媳的钱来艰难度日,最终只得白发人送黑发人,眼睁睁看着儿子在自己面前被肺病慢慢折磨而死,以自己年迈、孱弱的肩膀扛起生活的重担,四处筹钱用一口薄棺简单葬掉儿子,带着孙子远走他乡……
《寒夜》为我们描绘了一个特定时期下小人物的挣扎影像,他们身上有着人性的真、善、美,让人不禁心生怜惜,感叹美好的被压抑和受迫害;同时,他们身上也有着这样或那样人性的丑与不足,让人如照镜似的看到自身斑点而不由汗颜。巴金正是怀着这种复杂的情感,在控诉那个社会体制的同时,忠实的为他们描绘下一个丰富而生动的群像,以作纪念。是今昔对比,庆幸生之幸运;还是置身其中,为书中人流泪伤怀;抑或是自比书中人,得到些许生活和前行的启示……
我不同情那个自私爱着儿子的母亲,也不不同情那个追求“花瓶”生活的女人。只有有些许可怜文中的主人公——汪文宣。
面对上司的刻薄,同事的鄙视,妻子的抱怨,他唯有一味的自责,永远不懂得反抗。妻子终于忍受不住他的怯弱。面对母亲对妻子的诋毁,他也是毫无反对之意。在那样特殊的环境中,造就了他那那样够悲剧的性格与残忍的结局
汪文宣,这个忠厚老实的知识分子,在念大学的时候,“满脑子都是理想”,有不少救人济世的宏愿。可在旧社会里工作这么多年,地位越来越低,生活越来越苦,意气越来越消沉,后来竟然变成一个胆小怕事,见人低头,甘受侮辱的小职员。为了那吃不饱穿不暖的位置,为了那不死不活的生活,牺牲了自己年轻时所拥有的宝贵的一切,甚至是意志,可最终还是害肺病,失业,吐血,最后死去。他想要公*,可旧社会不给他公*……
汪文宣不应当早死,也不应该遭受那么大的痛苦,可最终他还是惨痛的死去,当时那个社会,又有多少像汪文宣那样的人,又有比他生活还在底层的人,比他遭遇更惨的人。
我诅咒那个万恶的旧社会,为他们喊屈叫冤……
新社会,改革开放的今天,不断的科学进步与无比优越的的新的社会制度已经征服了肺病,人们也不用为了躲避战争四处逃亡了,不用再谈虎色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