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巧引例文 写出童话的生动有趣
(1)引入: 童话,之所以会博得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喜爱。就是它独具特色,它除了大胆奇特的想像以外、就是使用拟人化的手法
让故事中的中变得生动有趣。那如何让故事生动有趣呢,现在我们
做一个头脑热身运动,老师这儿有一个片段,看看我们也来试试把它能编写的生动有趣。
片段:小蜈蚣有那几十双丁当鞋,穿在脚上便响起了( )音乐,( )它( )说:“我的鞋子会唱歌!我的鞋子会唱歌!”一群小鸭子正好走过,也( )跳起来:“嘎──嘎嘎!嘎──嘎嘎!”狗熊大婶听见了,也( )跳了起来。在一旁的大象( )对小蜈蚣说:“你那么多双鞋,给我两双行吗?”不等小蜈蚣回答,狗熊大婶接过去说:“能把你的一个脚趾头塞进去就谢天谢地喽!”
(2)学生边说边点拨, 评价夸奖:孩子们丰富的想象力,咱们这个故事片段就变得生动有趣了,真是令老师吃惊呀,其实呀,这个片段也是一位四年级特别优秀的孩子写的。老师没想到你们也像这位小童话大王一样这么有灵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