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的味道作文(扩展
五月的气温一下子蹿上了三字头。“这样的天气,谁会出去?”我自言自语。忽然听到“砰”的一声,我急忙向窗外寻去,哦,小区来了位爆炒米的人。
我急急忙忙准备了一些米,冲下楼去。来到跟前,我细细地打量了起来。爆炒米的是位老爷爷,他大概六七十岁,头上戴着一顶米黄色方格渔夫帽,身上穿着一件棕灰色的旧衬衫,一件长围裙,一副旧袖套。袖套上早已被火星烧出了一个个小洞。他的脸上布满了皱纹,黑黝黝的,也不知是被太阳晒黑的,还是被炉火熏黑的。
老爷爷爆炒米时动作娴熟,左右手各握一个阀轮,朝不同的方向转着。除了一个温度计,再没有别的设备用来提示炉内的情况。但他炒出的炒米不生不糊,刚刚好。不管是做炒米糕还是爆米花,总能让人满意。
一会儿轮到我了,他见我是个孩子,笑着问这问那:“你几岁啦?”“要不要多点糖啊?”我回答道:“怎么好吃怎么炒。”老爷爷哈哈一笑“好嘞。”只见他先往炉中倒了些米,又洒了一点糖,再用一根铁棒伸进去捣一捣,便把炉盖盖上,用铁棒拧紧,就开始旋转。他不时往炉窑中添些炭,有时还用刷子刷一下外炉壁。大约过了五六分钟,老爷爷站了起来,大吼一声:“响喽!”只见他提着炉子往袋中一套,猛地拧开炉盖——“砰”,一股炒米特有的香甜气息顿时充斥了我整个鼻腔。我狠狠地嗅了一大口,对,就是这个味道!撑开袋口,热腾腾的炒米在袋中散着香气,我迫不及待地抓起一把塞进嘴里,哇,真香!老爷爷用手抹着头上的汗珠,一个劲儿地笑:“还吃再来呦。”
这又白又胖的炒米也许算不上美味,但却是很多人心中最熟悉的味道——童年的味道,当然,也包括我。
思念也是有味道的。
说起思念的味道,我觉得它是香甜的,因为思念的背后有很多美好甜蜜的回忆,它还有一点苦涩,因为思念总是和分离相伴的。不同的思念有独特的味道,我对姑姑的思念,就夹在了肉夹馍中。
姑姑常年在加拿大居住,偶尔才会回国一次。虽然不常见面,但我们却彼此知道对方,因为我们有一个共同点:同一天过生日。三年级上学期,我终于和姑姑见面了,她个子高高的,头发黑黑的,皮肤白皙,长得很漂亮。姑姑的性格也特别开朗,一点也不像大人那么沉闷,短短的几天里,我们一起聊天、一起游戏、一起散步,很快就成为了知心朋友。
美食是我和姑姑的共同爱好,于是,我向她隆重推荐了西安美食——肉夹馍。“肉夹馍?是肉里面夹着馒头吗?”姑姑疑惑不解。我连忙翻出零花钱,笑着对姑姑说:“走!咱们一吃便分晓。”当伴着香气的肉夹馍端上来的时候,姑姑才知道肉夹馍原来是饼夹着肉。肉夹馍外酥里嫩,肉香扑鼻,我和姑姑趁热赶紧咬了一大口,哇!味道简直太棒了!于是,肉夹馍成了姑姑在西安美食中的最爱,我俩也经常去不同的肉夹馍店去品尝。美好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很快姑姑就要回加拿大了,分别的时候,姑姑对我说:“大新,下次我来西安你还要请我吃肉夹馍哦!”“没问题!只是姑姑你要经常回来啊!”我拍着胸脯保证着。
菊花,在微温的水中绽开了花瓣,越来越大,越来越多,蓬松着散开,如同一个小绒球,水也渐渐泛起了丝丝黄色,真香!便也勾起了我丝丝的回忆。
还记得小升初备考的那段时间,几次考试成绩并不理想的我,如同一只在森林里迷失了方向的小兔子,心里风雨如注。
这时一阵温暖,一种沁香,一种爱,一片情袭满了我的全身,原来是妈妈递来了一杯菊花茶。或许当时我没有仔细去看它,也没有那么注意,只识那水闻起来挺香,花却落尽了叶片。
母亲坐在我的身边,轻咳了几声便轻柔柔地对我说:“孩子,我来和你说几题吧……”
之后几天的潜心复*,使我没太留意妈妈的变化,她的脸色变得蜡黄
了,咳嗽的次数也更多了,而我在她一遍遍给我演试着题目的过程中,思路越来越清晰了,她的声音却也越来越沙哑了。
没想到她已经病得那么重了,去医院检查后才知道是肺炎。
我清楚得记得那天晚上,月光撒在我的脸上我抱头痛哭着?发誓考出一个好成绩。
考试结束了,我去医院看望她,同时也递上了一杯菊花茶,那是我为母亲沏的,还是一样的沁香,一样的温度,或许也只有人不同罢了,但它也表述着一种爱。她用手扶着我的头,我靠着她睡着了……
那味道,是我熟悉的味道;那味道,勾起我的内心深处的回忆;那味道,就是一杯小小的菊花茶,小的不能在小,却蕴藏着一种不同凡想的情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