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清明作文(扩展
就如那“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中所说的那样,记忆中的清明,总是下着蒙蒙细雨,今天也不例外,天阴沉沉的,好像就要下雨。
我和爸妈踏上了那条熟悉的青石板路,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手中攥着那枝已经有点蔫的黄菊花,前往爷爷的墓地。
周围的气氛肃穆而沉重,放眼望去,漫山遍野全部都是一排排灰色的墓碑。我一边跟着父母走,一边发呆,直到老爸突然停下来:“到了。”
一块工工整整、冰冷而没有温度的石碑立在眼前。我轻轻将手中的金黄的菊花放在灰色的墓前,恭恭敬敬地鞠一个躬。趁着老爸和老妈还在打扫时,我安静地坐到用于隔开一排排墓碑的矮墙上休息,然后对着这漫山遍野的墓碑发呆。
自从我记事开始,每年的清明大多时候都是我们一家三口离开扫墓的“大部队”来到爷爷的墓前。事实上在我出生的6年前爷爷就已经去世了,我对他没有丝毫的记忆,也谈不上什么悲痛之情了。但就算是这样,每一年我们仍然要来到爷爷的墓前祭拜。
为什么呢?
*日里爸爸经常谈起爷爷,一般都是眉飞色舞,滔滔不绝地讲述爷爷从前“做过的一些好事啦”,“爷爷在爸爸眼里是怎样的啦”之类的趣事。但是一到清明,在爷爷的墓前,他就只是默默无语地为墓旁的两棵松树挂上鲜艳的飘带,脸上总是带着那么一种淡淡的哀伤。而如今我终于看透了那份哀伤里所含的情感。
也许,*人扫墓不是为了别的,只是为了寄托那一份已经无法转达的思念吧。和自己的亲人再说说话的愿望已经永远无法再实现,所以才会有这样的一个日子,可以到亲人的墓前再陪着他(她)吧。
眼眶不禁有些湿润了,清明……寄托哀思的日子啊……
“该走了!”远远听到老妈的呼唤,我跳下矮墙,空中已经飘洒起的毛毛小雨,我们一家在静默中慢慢地走回去。
窗外,细雨,淅淅沥沥,绵绵密密。窗外的一切,房屋、树木、花草、水泥地……幸福地享受着雨水的洗礼。是的,雨是最圣洁的,它能滋润万物,凸显人间至美的亲情。
往事,再次清晰地浮现在我眼前……
那是个春雨绵绵的星期天,一如往常,到了中午,爸爸就会带我回家吃饭。雨有点儿大,我们只好穿着雨衣来到停车棚。
我在门口等待着爸爸把车“牵”出来。忽然,我听着里面“啊”的一声,是爸爸!我立刻冲了进去。只见爸爸的大脚趾在流血!“我没事!铁片划破了脚趾。上车回家吧!”爸爸向我要了一张纸巾,简单地把伤口裹了一下,便唤我上车。
一路上,我一直低头寻觅着爸爸的伤口,仿佛是自己的心被狠狠地划了一下,痛极了。为什么路这么漫长?为什么雨一直下个不停?为什么路上行人匆匆……我第一次嫌弃街道的悠长,第一次讨厌细雨霏霏,也第一次烦透了街上的行人……
总算到家了,我心里的那道划痕总算可以喘一口气了。妈妈看见爸爸的伤口,二话没说,匆匆忙忙地找来药箱,一边熟练地帮爸爸擦药、包扎,一边不停地唠叨:“你看看,多大的人了,还这么不小心,一定很痛吧?还有……”听着往日的“紧箍咒”,不知为何,心中的伤痕竟然化作甜甜的蜜汁。此时,才发现亲情竟是如此的琐碎与甜蜜,以至于人人都倍加珍惜。
还没等我缓过神来,“唠叨”便迎面而来。“你这小子,怎么穿的雨衣?你看看,半边身子都湿透了!感冒了怎么办啊?走,跟我换衣服去。”说着说着,一把把我拽进了房间。
我爱爸爸和妈妈。爸爸爱妈妈和我。妈妈爱我和爸爸。这一份至美的亲情,一直在我们身上潜滋暗长……
雨里的甜蜜,亲情的记忆,温情的唠叨,珍藏在我心里那个叫“爱”的地方,直到永久。
窗外,细雨,淅淅沥沥,绵绵密密。
细叶在枝头随妖艳百魅的风忽急忽缓奔浮,雨水从它口中捎来明媚的讯息。在这样的季节里与他相识,使我从春天沉沉土层里探出嫩芽。
太阳在空中孕育,残夜未退,大气层露出梦幻的深蓝。晨跑的脚步声交杂繁乱,他在我身旁喘着粗气,嘴里仿若嘟囔着什么。细细听辨,原来是在背英语单词。长风划过耳隙,不标准发音已被他赋予了异域的腔调。我望向他,红色的脸庞微微含笑,灿若星辰的眼眸饱含友善的温情。云影鸟阵已覆暮色,日落西山。到寝室,他通常举着电灯,攻读英语。他对我说过,他因英语太差名落孙山,才来复读。他的影子被墙面拉长又骤然拆断,我心中仿若多了几道折皱,希望他一直保持矻矻穷年的状态。
我去书店退刚买来的书,店主穷尽浑身解数不给退。阳光如织,无数躁怨的凤尾光蝶涌入我心境,我又急又恼,愤然离去。他给我买雪糕抚慰我的愤愤不*。街道被长年践踏已逝容华,大大小小的鹅卵石深深挺进我薄薄的鞋底。我边走边骂,愤怒的光焰在我心中翻卷升旋,映红了枯黄的荒野。他却放得很开,劝我莫为毫不相干的人生气。他人的恶言恶语即便是锋利的刻刀,只要你内心足够坚强,它也动不得你分毫,我也就释然了。
“又不吃饭吗?”我问他。他的头侧枕在课桌上,手中的笔仿佛有了生命,漫不经心在纸上游移。不用他回答,我已料到他要么回答"不想吃",要么重复已被他说烂的不饿。三楼下的人影在饭后被召回,教学楼前的广场身披朱红色的彩砂,缓缓向这个庞大的磁石移动。今早晚了几步,没吃上顶饥的东西,此刻,饥饿正在肆无忌惮地啃噬我的胃。他呼唤着我,手中的塑料袋里有一个包子。我知道,他每日的早餐也只是两个包子。我推辞,可心中漾满感动,这正像寒夜中热烈的焰苗给人带来的温暖一般无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