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的自述作文(扩展
在形形色色的植物中,有些人喜欢香气扑鼻的含笑草,有些人偏爱高贵的牡丹花,有些人对婀娜多姿的菊花情有独钟。如果你问我喜欢什么植物,我会不假思索地回答你:“我最喜欢那朴实的含羞草”。
我家有一盆含羞草,那是我的好朋友送给我的。它的茎又长又细,那优美的身段好似一个亭亭玉立的姑娘。叶子长长的,一根一根,很想分散开来的羽毛。微风一吹,含羞草就在风中摇摆着身子,仿佛在跳一支婀娜多姿的舞蹈。只要你轻轻地一碰,含羞草就会像个害羞的小姑娘一样,迅速地合拢,可爱极了!我还亲眼看见过含羞草开花!含羞草的花非常的小,圆圆的,跟电风扇的开关差不多大,是粉红色的。花是由一根一根的小绒毛组成的,非常的漂亮,非常的柔软,摸起来很舒服。
我爱含羞草,它是我业余生活的一部分。
我家有棵美丽的含羞草,它又美丽又好玩,我每天写完作业就会观察一会儿。美丽的含羞草生长在我家的阳台,它有一身翠绿色的衣裳。含羞草在微风中摆动,就像美丽的小仙女在天空中舞蹈。含羞草很会害羞,假如你用手指轻轻一碰,含羞草会把两片叶子紧紧地合在一起。过了一会儿,自己又会把叶子张开,非常奇妙!如果你把水浇上去的话,它也会把叶子紧紧地合在一起。我家的含羞草还有一些特别的地方。只要一片叶子合拢了,这片叶子就会垂下来。
一次,一只蚊子飞到了含羞草的叶片上,忽然叶子一合,那只蚊子再也没有出来,等到含羞草的叶子张开,那只蚊子已经变成了一只死蚊子。没有想到,含羞草还有灭蚊的功能,真是奇妙啊!含羞草真是一种神奇的植物!我以后要细心观察,仔细思考,一定会有更多的发现。
四五月份的时候,妈妈给我买了一盆神奇的含羞草,那时候它才十多厘米高,现在已经长的有四十厘米高了。
含羞草的茎是褐绿色的,茎上稀疏地长着尖尖的小刺。它的叶子是深绿色的,新抽出的叶子是鹅黄色的,十分茂密,每个叶子是由许多羽毛状的叶片组成的,每个分枝都有四个叶子。含羞草的叶子非常好玩,你只要在它的叶片上轻轻一碰,它就像个内向害羞的小姑娘,叶片沿着这根盘合拢起来,叶片就变得很细很细,同时枝条也跟低垂下来,好像不敢见人似的。它的名字就是这样得来的呀!
每天早上,含羞草的花就迎着太阳开放了。它的花就像一个粉红的圆球,浑身长满了花蕊,在每一个花蕊的顶端有一白色的圆点,像大街上卖的刺状的荧光棒一样,非常漂亮。可是令人遗憾的是含羞草的花开的时间太短了,只开了一个上午就败了,我还没看够呢,真希望让它多开一些时间呀!
大自然真神奇呀!我喜爱我的含羞草。
姐特地从桐乡给弟弟买了一盆草送给弟弟。那盆草的名字叫含羞草。
弟弟拿在手里爱不释手,我也凑过去看。我仔细观察,看到那株含羞草只有七八厘米长,叶子也不多。而且有几片叶子还被泥巴糊住了,显得有点肮脏。弟弟就用手去想把那一些泥巴弄掉。可是,就在弟弟的手碰到叶子上的时候,怪事发生了。那叶子马上缩拢,好像害怕见到人一样,样子显得非常内向害羞。真是十分有趣。怪不得它的名字叫做含羞草!过了两分钟,含羞草的叶子又张开了。哈哈,真是好玩!我也用手去碰了一下含羞草的其它的叶子。它们也缩拢,好像一位少女含羞似的低下了头。
从那天开始,弟弟天天都给含羞草浇水,除掉杂草。含羞草在弟弟的精心照料下一天比一天长大了。
又过了一些日子,那盆含羞草居然长出了一个小花骨朵儿。
我家的小院一年四季都很美。春天鲜花盛开,夏天绿树成荫,秋天鲜果飘香,冬天白雪一片。尤其是含羞草,给春天增添了无限春意。
含羞草的叶子是嫩绿的,还有些深绿虽然它的叶子不大引人注意,引人注意的是长大了的叶子,能像我们的表情:一样害羞、高兴。蹦了一下的时候,像是一位可爱的姑娘害羞了,受了刺激,整片叶子立即缩成一团,枝条也随着下垂。可不一会儿,他又重新展开叶子,就恢复了原状。他高兴的时候,会随着风的节奏翩翩起舞,美得很!
秋天的时候就会长出美丽的花朵,分红的,形状和蒲公英差不了几分,摸上去毛茸茸的还有那一颗颗的小籽,绿色的成熟了就变成棕色的了,他们三个籽为一组,像是三个双胞胎齐心协力好像永远离不开似的,种子身旁还围着许多小刺,大概有二十多个吧!你们肯定会说这些刺会扎伤许多人的,其实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锋利它的刺还有许多作用呢。要是失去了那些刺含羞草的籽就失去了保护,害虫来了就难以逃脱,现在总知道这些刺得作用了吧!他还有许多奇妙之处,等着我们去发现了呢。
含羞草你虽然比不上谁先优雅也比不上玫瑰高贵大方,但我喜欢你那害羞的模样。
我家有一盆含羞草,它像一个含羞的小姑娘。
今天早上,太阳暖暖地照到我的被子上,我知道,今天是个好天气。我马上跑到窗台前,看望我种的含羞草。看到它,我非常开心,因为含羞草已经长出好几片嫩绿的叶子了。我迫不及待地用手轻轻碰了一下,它慢慢地缩了起来。我又碰了一下,它竟然整个枝叶都垂下来。
我每天都给它浇一次水,在我的细心照料下,含羞草又长了一片叶子。
我真希望含羞草能像我们一样,在阳光下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