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爷爷给我捉了一些小蝌蚪,放在瓶子里养着让我观察。
我便仔细地看了起来。我看到这一些小蝌蚪长着一个黑黑的小脑袋,和身子相比它就显得大了,还有一条长长的却非常机灵的小尾巴。在瓶子里活动的时候显得那么自在安闲。
过了几天,我看到小蝌蚪的尾巴上面长了一些透明的长长的毛。这些黑乎乎的小东西整天游来游去没有一刻安宁。由于它们不停地游,所以一直都没有看清楚它们的脸上到底长着什么东西。我看着它们那活泼可爱的样子,真希望这一些小蝌蚪马上长大变成了一只只青蛙。希望它们已经在田野里去捉害虫了。这时,我想到现在青蛙面临着危险,有些人经常去捉青蛙来买钱。这些人只知道要钱,就不知道如果没有了青蛙,那害虫没有了天敌将会迅速生长发展,后果不堪设想。我要大声对他们说:“你们难道就不想一想吃掉青蛙的后果了吗?”
现在,我越来越喜欢这一些小蝌蚪了。我想等到把它们养大一些就把它们放回去,让它们到田野里去自由自在地生活,让它们消灭害虫,让庄稼长得更加好,能够年年丰收。
今天风和日丽,春风拂面,我和妈妈来到人民公园捉小蝌蚪。缓步在河畔旁石子铺成的小路上,周围的花香扑鼻而来,河水清澈见底,水草好像小精灵随波扭动着舞姿,时不时有几条小鱼游过,偶尔还会探出头来,好似也想看一眼这蓝天白云。都说春天有一种让人着迷的魔力,果然如此!
河畔坐满了大人和小孩,有几个大人在钓鱼,他们目不转睛地盯着水面,几鳞微波泛起,渔竿抖了几下,一条鱼又上钩了。小孩们跑来跑去的嬉闹着,不时传来欢声笑语。
不远处的广场喷泉池边,和我差不多年龄的孩子手拿各色的网兜趴在那里,那里一定有小蝌蚪,不等妈妈反应过来,我已经飞快地跑了过去。喷泉池水很浑浊,但身穿黑衣的小蝌蚪还是那么引人注目。我迫不及待的把网迅速伸进水中,谁知刚才成群结队的小蝌蚪一下子一拥而散,逃的无影无踪。有了这次教训后,我先瞄准目标,然后小心翼翼的把网兜伸过去,一下子就抓住了五、六只,看到这个战况,我兴奋极了!但马上我又发现了新的难题,这些小蝌蚪一离开水后就缩成一团,顶着个大脑袋,拖着条长尾巴,全身滑溜溜的,根本抓不起来,更别说抓到瓶子里了,最后只好请妈妈帮忙,不一会儿功夫,瓶子已经黑乎乎一片了。
我捧着瓶子,想起了《小蝌蚪找妈妈》的故事,如果它们的妈妈找不到它们该有多着急啊。于是,我又把它们放回了水里。看着他们在水里自由自在样子,我心里美滋滋的。
今天真是难忘的一天啊!
哟,瞧瞧这一群小孩,他们每个人的手上都拿着一个喝光的矿泉水瓶,在装比赛场旁边水池里的水,他们莫非想喝充满微生物的水吗?
嘿嘿,当然不可能啦。那池塘里能有什么,这么吸引小孩子?当然是小蝌蚪啦。半圆形的池塘里密密麻麻全部都是小蝌蚪。小蝌蚪的脑袋圆圆的,身后跟着一条在不停左右摇摆的小尾巴。不知道是因为摆动频次太快,还是因为原本就是这样,小蝌蚪的尾巴左右部分像一个个漂亮的花边。
抓蝌蚪其实也有讲究,想想就算得上这方面的“专家”。刚开始抓的时候水瓶里没有蝌蚪,可以直接把水瓶沉到水里,连水带蝌蚪一起吸到瓶子里去。可这样蝌蚪太少了,所以就要直接下手掏了。一定要找一个蝌蚪聚集的地方,下手要快、要狠、要准。再拿一片树叶卷成喇叭型,把小蝌蚪丢进去。但是光有水可不行,小蝌蚪会饿死在矿泉水瓶里的。这时候池塘里面的水草可就派上了大用场,随便扯一点水草丢进瓶子里就行了。可爱的小蝌蚪就会安然无恙了。最后再盖上盖子,保证它们不会在大巴车上死于高处坠落,这样就可以把它们带回家了。
但是可惜呀,可惜这些小蝌蚪压根就没等到回柯桥这一天。虽然计划很正确,但还是有一点小漏洞。想想忘记给小蝌蚪们留一个换气口了,可怜的小蝌蚪啊,它们躲过了被人丢在石板上晒成蝌蚪干儿,躲过了高处坠亡。结果,居然是被活生生憋死的。
唉,可怜的小蝌蚪啊。
一天放学时,我的好朋友朱大桢送我一只小蝌蚪,它活泼又可爱,长着一条细细长长的小尾巴,身体黑乎 乎的,像一块明亮的黑宝石漂在水里。我真喜欢它,赶紧拿回家。
到家后,我找来我以前用过的蓝色海星图案的杯子,把小蝌蚪轻轻地放进去,它觉得非常新奇,转着圈飞 快地游,很快它就喜欢上了这个新家,好像在蓝蓝的大海里和海星做游戏,开心极了!
朱大桢告诉我:给小蝌蚪吃熟大米饭,一定要注意小蝌蚪在河水中才能活。我放了3粒米,它游过来,慢 慢地品尝着美味,我看着真高兴:希望它快点长大。
过了一星期,小蝌蚪长出了细细的后腿,圆圆的身体有点变成灰绿色了,妈妈说它长大了就变成了绿色。
妈妈觉得小蝌蚪该换水了,就去倒了些自来水,我大声叫道:“千万别灌自来水,要用河水,不然小蝌蚪 就死了!”可是妈妈已经把水放好了,后悔地说:“唉,我忘记了,对不起。”我很担心它会不会很快就死 掉 。我每天都要看好几遍。
又过了几天,小蝌蚪生活得很好,我心里又轻松了,它的后腿上长出了两个小爪子,非常细,身体又长大 了一圈,两只眼睛圆鼓鼓的,向外突出,身体的颜色又变浅了。我真高兴呀!
可是,我没高兴几天,有一天早上我起床后一看,哎呀,小蝌蚪死了!我伤心地快要哭了,都怪妈妈换水 。
小蝌蚪死了,晚上我做了一个梦:一只健壮的小青蛙在池塘的荷叶上朝我欢快地唱着歌。
辛苦了一个学期,终于拿到了一个满意的成绩。是时候放松一下了。今天,我和爸爸、妈妈、妹妹一起回到了乡下。
吃过午饭后,我和表妹、表弟一起去田里捉小蝌蚪。来到田里,表弟鱼如得水般兴奋。立刻挽起裤脚,跳下去捉小蝌蚪,可能是跳下去时声音太大了,把田里的小蝌蚪都吓跑了。表弟一脸无奈的表情逗得我们哈哈大笑。
我们只好到另一张田里捉。那张田里也布满了可爱迷人的小蝌蚪。我们三个轻手轻脚的挽起裤脚,慢慢地走下去。我拿着瓶子,蹲下来。一个小蝌蚪在我面前游过,我一伸手就抓住了它。它拼了命般的挣扎,可还是逃不过我的手掌心。我把它装进瓶子里,小蝌蚪遇见水,就以为回到了天里,又摇着她那小小的尾巴,自由自在地游泳。我拿着瓶子,走过去给表弟看看。表弟正努力地捉小蝌蚪,但捉了很久还是一条都没捉到。我便和他讲讲捉小蝌蚪的诀窍。他按照我说的去捉,不一会儿,他也捉到了一条小蝌蚪。他举起瓶子跳来跳去,一不小心,整个人摔进了田里,弄得一身泥。他拿起瓶子,看看瓶子里的小蝌蚪,说:“幸好,我的小蝌蚪没掉。嘻嘻……”我也跟着笑了起来。突然,表妹大喊:“我也捉到小蝌蚪了,YES!”我们拿着瓶子,大踏步地走回家。
今天的收获真不错,捉小蝌蚪真好玩,有时间,你也来我的乡下捉蝌蚪吧!哦,对了!我的乡下是——新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