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的记忆很多。其中,有一颗很亮的夜明珠,那是关于曾祖父的回忆。
清明节期间,我随父母到老房子,打扫曾祖父的房间。在他的床底下,发现了一个布满灰尘的旧木箱,我以为那是垃圾准备扔掉。父亲却视如珍宝般地端起它,拿布轻轻地擦着,不时地还用嘴呵着气,拭得干干净净。
“爸,这是什么?”我对父亲小心翼翼的动作有了疑惑。“是传家宝。“父亲答。我长这么大,还不知道我们家有这样的传家宝。我很好奇,又问:“里面有什么?”父亲打开木箱,只见里面有一顶旧军帽,一道擦痕像流星划过帽顶,格外醒目,一本薄相册,还有几封发黄的信。
我拿起军帽,惊讶地问:”这是谁的帽子?为什么上面会有一个黑色的擦痕?……”我的脑子里全是问题。妈妈拿过帽子,笑着对我说:“这是曾祖父在抗美援朝的战争中,被敌人的子弹摩擦过去的痕迹。”一边听妈妈的话,我能一边想象得出那时是多么危险。
“那这个呢?”爸爸拿起相册一边翻,一边语重心长地对我讲照片的故事:“这些都是曾祖父的照片……”看着这一张张照片,我心里充满了自豪。
瞧,那张曾祖父的单独照。他骄傲地带着军帽,摆着一个胜利的姿势,微笑着;看这张,曾祖父和他战友的合照。他站在中间,显得格外帅气,照片里的人手拉着手,心连着心,势必要赢得这场战争;还有那张,曾祖父与一位战友站在窗外,对着风雪,挺直着腰背站岗。大雪几乎把他们掩盖,可他们依旧挺立着,目光坚定地注视着前方……
还有这几封信,分别写给:“伟大的新中国,伟大的党”,“亲爱的,我生长的地方,我的家人们”……。读第一封信时,我的心里满是骄傲,第二第 三封……,眼眶里布满了泪水。
眼前浮现出记忆中的曾祖父:带着微笑,坐在门前的长凳上,陪着我,看着我在门前的草地上自由地奔跑。一边想,我也一边坐在门前的长凳上,戴着旧军帽,翻着老相册,心里暗暗的许下承诺:我一定会好好保护这些东西,保护好我们家的传家宝!
我家有很多以前的相册,只要打开相册就会看到琳琅满目的照片,相册里的每一张照片的背后都藏着一个个故事,或温馨、或快乐、或感动,承载着满满的回忆。
这些照片里有许多是在我小时候拍摄的,它们清晰地记载了我的成长之路,虽然别人都喜欢欣赏满面笑容的照片,但我却对其中一张自己哭鼻子的照片情有独钟。照片中的我只有几个月大,胖乎乎的小脸皱成一团,像个“小老人”,嘴巴咧得大大的,露出四颗小小的牙齿,最让人动容的是两只黑珍珠般的大眼睛里满是泪水,长长的流到了嘴角,一双圆滚滚的小手还似乎在使劲地挥舞着。
我好奇地问妈妈:小时候我怎么会哭成这样?妈妈拿起照片笑吟吟地说小时候的我是个“爱哭鬼”,尤其是晚上,饿了、困了、要尿尿了、不舒服了都要嚎啕大哭,隔着几间房都能听见,闹得家里鸡犬不宁。曾经有一次不舒服闹了整整一个晚上,那晚爸爸妈妈一宿都不曾合眼,轮流抱着我一边摇一边唱摇篮曲,还用手轻轻地拍着我。过了两天我终于好了,妈妈却因此累得生病了。
那时候的事情虽然我没有记忆,但当我看到这张照片时我仿佛能看到爸爸妈妈抱着我、哄着我的场景,心里比吃了蜜还甜。无论我是嗷嗷待哺的婴儿,还是现在意气风发的小学生,我的一路成长离不开爸爸妈妈付出的心血,在他们的关怀下我一天天茁壮地成长。
这张照片唤起了我心头的温暖与感动,爱是金钱买不来的,爸爸妈妈给我的爱像春天里盛开的花朵、灿烂的阳光一般浸透了我整个心灵,带给我无穷的力量。
人为什么要拍照,这个问题,你有没有好好思考过?这个问题在我心中环绕良久,直到最*,我才想出了答案;因为,要回味。时光的流逝总是在指缝间悄悄离去,没有一点声响;所以,照片最大的意义,是在于帮你留住那生命里的点点滴滴。
从小到大,我拍过无数张充满回忆的照片,其中,最令我不能忘记的,莫过于那张科学展览作品完成的纪念照。
上个周末,我趁着太阳露脸的当儿,准备好好清洗我的钱包。在拿去清洗之际,我下意识的拉起钱包上的拉链,从夹带中抽出一张破烂的照片,那张照片还算新,又是在钱包开合之际,已显得残破不堪,但,我却被这张照片拉回了脑海中当时的情境……
拍照的那一天,是个炎热的晴天,照片中的人物有四个:我们科展的指导老师、我、还有另外二位同学,我不禁回想起制作科展的点点滴滴。那时,我们几个人每天总是往实验室跑,待在那儿思考的时间比上课还多,但我们仍乐此不疲,每天中午、放学总是和我的同伴与老师们用着自己的双手,演出一幕幕的人生戏码,创造出我们的梦想,这张相片,则是在我们的作品即将完成时所拍摄的。照片中的我们,虽然蓬头垢面、边幅不修,但是,看得出来,每个人的脸上,没有任何无精打采的神情,反而带着有自信的笑容面对镜头。
虽然,到了最后,我们并没有如期进入决赛,过去的一切只能放进心中,心中不是难过,而是感动;我想起拍完这张照片时,老师曾对我们说过的话:“人的价值,不在于他是否成功,而是努力的过程,有用心、努力的过程就好。”这张照片,不只是让我缅怀过去,而是让我面对未知的未来时能勇于前进!
在被毁的铁路边,有一个大约两三岁的小男孩穿着破破烂烂的衣服,孤孤单单的坐在那里,在他上前是一座破烂不堪的铁桥,前面是房屋倒塌后的废墟,眼前一片狼藉,孩子哇哇大哭。这是一张1937年8月28日,日本侵略者轰炸上海火车南站时被一位有心的记者拍下来的真实照片。
这张旧照片上的孩子叫小华。在可恨的日本侵略者轰炸上海的那天早晨,小华一家人高高兴兴坐在餐桌前吃着香喷喷的早餐,打算饭后一起送刚上二年级的姐姐去上学。忽然外面传来了飞机的轰轰声,几颗炮弹飞快地落下来,接着就是一连串的轰炸声、尖叫声、哭声。
小华一家马上反应过来,这是日本鬼子在轰炸上海中国一个非常繁华的城市。妈妈马上抱起小华,爸爸马上拉上姐姐一起往外逃。可大街上全是人;喊得喊、叫得叫、哭得苦、跑得跑、逃得逃、死得死、伤得伤;到处血肉横飞,到处硝烟弥漫,场面一片狼藉。这哪是昔日那个繁华、热闹的上海滩呀!一颗罪恶的子弹冲散了小华一家人,妈妈抱着小华拼命地跑,想去火车南站坐车离开这罪恶的地方。眼看着就要到了,可就在这时一颗炮弹飞快坠落下来,妈妈为了保护小华用身体挡住了炸弹的碎片,可她自己却倒在了血泊当中……转眼间妈妈没了,爸爸没了,姐姐没了,家也没了。
小华茫然地看着一切,伤心地嚎啕大哭起来!往日繁华的街道如今是满目凄凉,满地的废墟。也许是小华那凄惨的哭声引来了一位在战争中的幸存者---一位受伤的年迈老奶奶……小华长大后,参加了八路军,把小日本鬼子赶出了我们中国人的地盘。
旧照片经过岁月的洗礼,有着特殊的意义,或书写着难忘的故事,或记载着童年的时光,或诠释着时光的变迁……
我家的照片数不胜数,唯有一张旧照片格外醒目。那张照片已被保存了三十多年,虽然是小小的三寸黑白照片,却是我们家珍贵的“传家之宝”。它承载了爸爸童年的快乐和回忆。照片上的爸爸,很小,拥有一头乌黑的头发,神采飞扬的眉毛下面有一双水灵的眼睛,高高的鼻梁,小小的嘴巴,手里拿着小水枪,看起来神气十足。旁边蹲着的是二伯,头戴军帽,身上穿着***式的衣服,威武极了。
凝视着照片,爸爸若有所思地讲述着儿时的故事——
小时候,农村生活很艰苦,照相的师傅一个月才到村里来一次。奶奶用勤俭节约积攒下来的零花钱请师傅为爸爸和二伯合影,作为儿时的留念。在那个贫穷落后的年代里,只有过年的时候,爸爸才能穿上一件新衣裳。生日过得也很俭朴,奶奶煮两个鸡蛋,爸爸心里就会乐开了花,馋得几个伯父直流口水。家里买不起电视机,一到周末的时候,伙伴们就一窝蜂似的挤到唯一一个有电视机的同学家里。虽然是十四英寸的黑白电视,他们却看得津津有味。通过电视画面,爸爸看到了外面精彩的世界。从此,他幼小的心灵暗暗下定决心:努力学好本领,将来一定去外面的世界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把这张照片捧在手心,似乎捧着无价之宝。它不仅承载着爸爸孩提时代的美好回忆,更时刻提醒着我:要懂得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努力学*、刻苦钻研!
我家的这张旧照片,值得我好好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