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黄海之滨,那里有天下闻名的文蛤。一想起 文蛤,我嘴里的口水就多了起来。家乡的亲戚都知道我爱吃文蛤肉,他们来南京总带点给我解解馋。有一次,姑夫来我 家,进门就说,小馋猫,看我带什么来了。”我一看是文蛤, 心里挺髙兴,但却故意嘟着嘴说:光吃有什么意思,要是你带 我到海里去逮,那才有意思呢:“小呆子,不是逮而是踩。你跟我回家我就带你下海去踩。”“真的,你不带我去你是小狗。” 我急忙跑过去和姑夫拉了勾。此后,我心里就埋下了一个踩文蛤的梦。
去年暑假,我和爸爸、妈妈回故乡,姑夫果然说话算数, 请我们下海踩文蛤。那天,我高兴地一晚没睡好。第二天,天还没亮,我就醒了。妈妈叫我再睡一会儿,我就是睡不着, 脑子里尽是大海、文蛤。
早上九点多钟,姑夫借了一辆小车送我们到海边。我登 上海堤,黄澄澄的大海就出现在我的眼前,我一看,海水黄 黄的,很污浊。没有我在电视、电影里看的蓝蓝的大海那么 美丽,更远远不如我想象的那么神奇壮阔。我心里暗暗地埋 怨故乡的海不争气。
我正在胡思乱想,忽听爸爸喊我坐拖拉机下海。我们坐在拖拉机上向大海深处开去,这时潮水还没有完全退下去, 拖拉机的轮子都在水里,带起的白花花的浪花激在我身上。 这时,我们已经来到海水中间了,举目远望,我被大海的景 色迷住了。瞧!黄海浩瀚无边,波澜壮阔,远方,一浪赶一 浪,一浪跟一浪,一浪追一浪,一直冲向天边。茫茫的海水 把天映黄了,把太阳染黄了。海面上,无数的海鸥正展翅飞 翔。它们紧紧贴着海面飞着,象在追着浪花玩,有几只调皮 的海鸥飞到我们拖拉机旁,它那大而有力的翅膀不停地扇动 着,好象在欢迎我们的到来,我髙兴得直向海鸥招手。这时 我才发现,家乡的海同样是美的。
拖拉机在水里行了二十多分钟,突然停下来了,我迫不及待地往下跳,“扑嗵” 一声跳在水里,水齐我大腿。开始, 我小心翼翼地一步一步慢慢走着,可是,过了不多时,我便 一蹦一跳地玩幵了,把爸爸、妈妈甩得远远的。
在水里走了一段路,潮水退下去了。我们脚下露出了一 大片灰色的沙滩。沙难不很*,脚踩上去痒痒的。
爸爸说:“到了,这沙滩上就有文蛤。”他边给我讲踩文蛤 的要领,边做样子给我看。我一看只是两脚动动,象原地踏步 走一样,还不简单吗?于是,就跑开了,自己选择了一块“风水 宝地”踩了起来。双脚不停地踩,脚掌都踩红了,也没踩出来一 个。我生气极了,骂文蛤不够朋友,人家大老远来,你躲在沙滩 里就是不出来。我想着一口气在沙滩上猛跳,心想:你埋得再 深,我也要把你挤出来。一会儿,累得我大汗淋淋,直喘粗气。
这时,爸爸高兴地喊起来:“宁宁,快来看啊!”我跑过去一 看,啊,爸爸的塑料袋里已经装了好几个文蛤,大的有我手掌 大,小的比五分硬币大一点,这些文蛤个个都很漂亮,有的壳子上有一圏圈的龙纹,象大海的波浪;有的壳子上有象小房子 一般的黑褐色的小块块,还有的壳子上布满了杂色的小花点 点。我惊喜地问爸爸:“爸爸:文蛤上的花纹有多少种呀? ”爸爸说文蛤上的花纹图案是各式各样的,在一堆文蛤中很难找到 两个完全相同的花纹。”我又问:“是不是只有我们这里才有 文蛤啊?”爸爸说:“是的,文蛤是一种珍费的海产,它的肉很鲜美,传说乾隆下江南时吃到,当即封它为天下第一 鲜、它的壳经过加工,可以做成装饰品,供人观赏。现在文 蛤大量出口到日本,每年为国家换回大量外汇。文蛤只有我 们家乡的沙滩上有,其它地方繁殖不起来。物以稀为贵,要 是什么地方都有,那就不珍贵了。”
听了爸爸的话,我点点头说:“爸爸,你再教教我怎么踩 吧! ”爸爸说:“踩文蛤不象你在少年宫跳舞,两脚轻轻点地 也就行了,两脚要用力,从一点幵始,让沙活动起来,然后慢慢地往两边扩散,只有把沙踩得软软的,活起来,文蛤才 会冒出来。你再认真地看我怎么踩,然后再去练*。”
爸爸重新选择了一块地方认真踩了起来。爸爸从前对我 说过,他小时候就踩文蛤,很有经验,今天一看,果然不假。 你看,爸爸双脚有节奏地轮换踩动,不一会,那光光的脚背上染了黑泥沙,又过了一会儿,一双白脚变成了 一双黑脚。 爸爸本来就胖,这下身子又一摇一摆的活象南极的胖企鹅在 跳芭蕾舞。我不禁“扑哧”一声笑了出来,妈妈看后也笑了。 可爸爸似乎什么也没听见一般,神情很专注,脚下仍不停地 踩动,一会儿,慢慢地、慢慢地从浞沙里鼓出一个包,我过去用手扣起来,轻轻在水里一洗,哦!又是一个大文蛤,比刚 才那个还美丽。又过了一会儿,又钻出几只。我越看越眼馋, 就又到一边自己踩去了。
我努力学着爸爸的样子,两脚集中一处,反复用力。可能我身体轻,爸爸儿下就能把沙踩“活”,而我踩了几十下 沙才慢慢动起来。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书桌大的一块沙 滩被我踩“活”。突然,我觉得什么东西特别磕脚,我停住 脚,眼睛紧紧盯着脚下的沙滩,不一会儿,两个大文蛤渐渐探出了身子。可能大海被我真情感动了,一下子奉献了两个, 而且个头特别大,花纹特別美。我髙兴极了,一把抓起来,边跑边喊:“爸爸!我一下子踩了两个,好大个儿呢!”爸爸看了,高兴地说:“还不是我教你的本事,得交学费。”我把两个文蛤 往爸爸的塑料袋里一放:“给你学费。”我和爸爸妈妈都笑了。 妈妈怕我累着,叫我别踩了。我正得意,哪听她的话,还一 个劲的踩,后来又踩了几个,感到小腿发酸、小脚板疼起来时 才停下来。
当我抬起头来往旁边一看,哎,什么时候来了一群外国 人,他们在那里又说又笑,身子一摆一摆的,踩得正欢呢。爸爸告诉我,踩文蛤已成为家乡的旅游项目,名叫“海上迪斯科”。 真的,踩文蛤的人身子一摇一摆,比跳迪斯科还美呢。
不知不觉,太阳已到头顶,火辣辣的,它好象要把全部生 命力都释放出来,沙滩被它晒得烫脚,人被它晒得精疲力尽, 整个大海在阳光下显得朦朦胧胧。爸爸怕我晒得吃不消,没等 涨潮就催着我们回去。我很不情愿地爬上了拖拉机,依依不 舍地告别了大海。
如今,鲜美的文蛤尚早进了我的肚皮,但我踩的那个特大 的美丽的文蛤壳儿还放在我的书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