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药苦口不利病
中午,徐妈知道我发烧了,连忙送来了一袋刚刚拔来的新鲜草药,它叫斑鸠草,让妈妈把它的汁捣出来给我喝,听说它的降温解毒的效果很灵,在民间经常使用。我们赶忙按照徐妈说的去做,先把枯黄的叶子给摘掉。我仔细看着每一片绿叶,细细的,长长的,我觉得它仿佛就是仙草,只要喝了它的汁,就能马上药到病除。摘好了叶子,再把它洗一洗。洗好了,把它放在锅里,用干净的圆形铲柄把这些草药给剁成肉酱。没过一会儿,妈妈的手就酸了。于是,我来试试看,我捣了一会儿,就发现妈妈刚才捣出来的汁水不见了,我只好让妈妈捣。
这时,家里来了一位老婆婆,她说她知道这种斑鸠草,在乡下是可以用来消热退烧的。妈妈费了好大的劲儿终于把这些草药捣得稀巴烂了,奶奶拿来一块纱布,把药放进去,包成一个小圆球,拧紧纱布,用力挤出小半碗绿色的草汁来,一股青草味扑鼻而来,苦苦的,涩涩的,看来非常难喝。但妈妈劝我赶紧把药喝下去,因为良药苦口利于病,她还在药里加了点黄糖。我皱着眉头,但还是乖乖地一口气把它给喝完了。
喝完了药,我在床上睡了一觉,还是觉得头重脚轻、有气无力的,全身上下热乎乎的,看来徐妈雪中送炭的草药在我身上一点儿也不见效,这种病毒性流感真的好可怕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