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做饭的作文(扩展
爸爸妈妈因为工作忙,把我交给外婆带,我一直都是外婆一个人带大的。自从我上小学后,外婆就更辛苦了。看见年迈体弱的外婆整天为我忙碌操劳,每天做家务活,做饭更是辛苦。于是,我想帮助外婆做些家务,减轻她的劳累和负担。
这个星期一的傍晚,外婆又在忙着做菜了。我看见她准备做菜,连忙上前去帮忙。外婆看见我来帮忙很高兴,就教我学她做。我看见她用刨子刨土豆,于是也学着她的方法,一手捏紧土豆,一手拿着刨子小心翼翼地顺着方向贴着土豆刨皮。土豆太滑了,一不小心就溜到了地上,我又捡起来继续刨,好不容易才刨好,一看土豆,就像被狗啃过的一样,坑坑洼洼的。不过外婆还是表扬了我。泡完后我就放在水池里用水清洗干净,开始准备切土豆了。
外婆又开始教我切土豆了。只见外婆先把土豆均匀地切成片,然后在切成条。示范了过后,我也开始切了。我按照外婆教的方法用左手的指甲抵住,然后用刀切片切条,好不容易切好了,一看,有的粗有的细,有的大有的小,真是好丑呀!外婆却说没关系的,我真不好意思哦。
为了安全起见,外婆教我先将油倒入锅里,再打火。等油烧热之后再把土豆倒入锅中。外婆教我要不断地翻炒以免炒糊。炒一会后再倒入适量的水让它焖一下,再加一些味精、食盐等佐料,起锅之前我尝了一下咸淡,再铲到盘中。在外婆这个炒菜专家的指导下我很顺利地完成了这盘菜。
吃着这盘自己亲手炒的土豆丝,真是好吃极了。朋友们,你们是不是很想吃呢!
有一次,我看见妈妈在炒菜,我就想:“我要不要也做一次饭,给爸妈尝尝。”
我对妈妈说:“我也要学炒菜。”妈妈难以置信地说:“什么?你要学炒菜,你在开玩笑吧!”爸爸和妈妈说得一模一样。我说:“没有,我就要学。”妈妈说:“好吧,那就先学简单的,番茄炒蛋。”
“大厨”开工。我洗番茄的时候很顺利,可是到打鸡蛋的时候,我把蛋壳给打进去了,我问妈妈:“蛋壳被我打进去了怎么办?”妈妈说:“鸡蛋只需要轻轻地敲一下就可以了,你敲得太重啦。”我按照妈妈说的,轻轻地敲一下,果然,蛋壳没被打进去。接下来,我把油倒进锅,可我不知道要倒多少,就倒了好多,妈妈看见了,连忙跑过来说:“油太多了,太多了!”我听见赶忙把油放好,妈妈又说:“一点点就可以了。”我说:“知道了!油倒好了,后面的事情很顺利,没有出任何差错。先炒番茄,再把蛋倒进去,翻炒几下……
“大功告成。”我说:“妈妈、爸爸,我做好了,快来尝尝。”妈妈他们上了饭桌,看到我做的菜,都很开心。
妈妈和爸爸先吃了一口,他们脸上都有笑容,爸爸说:“好……好吃。”我说:“真的吗?”我赶紧吃了一口,“太咸了!”我说,“妈妈、爸爸你们不觉得咸吗?”爸爸说:“我觉得很棒,因为是第一次做嘛。”妈妈也说:“第一次做能做成这样,也很棒了。”我想:爸爸、妈妈不说,就是不想让我伤心,我会继续加油的!”
炒菜,可真不容易呀!
妈妈因工作而四处奔波,又要匆匆回家烧饭,脸也一天天憔悴、消瘦。作为女儿我十分心疼,我想:母亲,您为我做了十年的饭,今天我要为您做!
我上街买了个儿圆又小的毛豆,长长地丝瓜,又买了一斤鸡蛋和基围虾。
我到了家,把虾倒进了盘里,看到虾活蹦乱跳的,我想:小虾呀,你现在挺活泼,等会下了锅看你怎么活泼,呵呵!我洗好虾,把锅底涂上油,把虾倒进锅里,翻来炒去,加了盐、鸡精,把它炒红为止,盛盘。接着洗了一下锅,把毛豆剥了,我再把毛豆洗干净,往锅里滴了几滴油,把毛豆一股脑倒进锅里,加了盐,一盘喷香的炒毛豆完成啦!我又拿出了丝瓜,去了皮、冲净,开始切了,我切的慢吞吞的,还奇形怪状,我想:丝瓜没切好,会不会不好吃呢?管他呢,烧了就行!我又去倒了一锅水,把丝瓜倒进去,又拿出了蛋在碗边打了又打蛋就是不出来,我就一扒,蛋就不得不出来了,我把蛋搅好,均匀地洒在锅里,加了一勺盐,所有的菜做好了!
我端给妈妈品尝,妈妈一个菜一个菜的尝。“女儿,我发现你长大了”妈妈吃完了说。我笑了,笑的很甜!
通过这次烧饭,我明白了,我们不能什么都指望父母,自己动手不但能减轻父母的负担,还能尝到一份快乐!
今天我完成了我的心愿,报答了我的妈妈,妈妈只要您喜欢吃,我一定会经常烧给你吃的。同学们,孝敬父母不光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