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这个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美:天蓝海碧,水秀山青,这是大自然的美;优美动听,扣人心弦是音乐的美;意境深远,构思巧妙,这是文章的美;举止得体,端庄大方,这是仪态的美;乐善好施,嫉恶如仇,这是行为的美……我今天要说的是语言的美。
汉字是非拼音化文字,但不一定比拼音化文字“初级”(如英语),这曾是我国语言学界的重大误区。过去我国学术界甚至还准备把汉语现有的形式逐步改造成拼音化的文字,这实际上是不成熟的想法。从客观事实来看,汉语言文字伴随了中华几千年的文明史,而且几千年来基本的语言模式没有变,直到现在还长盛不衰,可见其生命力之强。
汉字的音韵美,形体美。汉字是全世界最美丽的文字之一。汉字书法讲究悬腕。书法家手腕悬空,方能随心所欲运臂使指挥毫着墨,在三维空间中发挥最大的自由度。汉字书法讲究笔法。这在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其独特的工具,毛笔是所有笔中最神奇的。笔也有自由度:圆珠笔只有一个自由度。鹅毛笔和钢笔的笔尖分叉可在宽度上略为施展,其自由度介于一二之间。毛笔由千百根毫毛组成,每根毫毛可有不同程度的弯曲,其自由度岂止千百?正因为毛笔有这么多的自由度,书法家才能得心应手挥洒自如,一支笔写出千般字。
尊毛笔为众笔之王,谁曰不宜?毛笔的众多自由度运用得宜,可增加书法之维度。笔毫蓄墨之丰欠,运笔力度之轻重,笔锋走向之偏正,运用之妙存乎一心。颜、柳等书体均能产生视觉之立体效应,是为三维。不信吗?笔力千钧之赞语日:力透纸背。如无垂直于二维纸面的第三维度,朝哪儿透啊?就美感而言,汉字堪称独步,书法已成为家喻户晓雅俗共赏的艺术。反观西方,有谁见过用拼音字母写的匾额楹联条幅扇面?汉字之美,美在多维!
如果你缺少外在的美,至少你还有心灵的美,如果这两样都没有,你不妨试一试拥有这种独一无二语言美呢?
我赞美你,中国的汉字。汉字大约产生于四千多年前,它历经了漫长的演变过程,这其中仍有许多未解之谜。
汉字可不是方方正正、生硬呆板的符号,而是有着独特韵味的精灵。你看吧,当你看到“温暖”这两个字,仿佛立刻就能在冬天里感触到暖和的气息;“冰冷”则好像能散发出一种逼人的寒气。看到“晴空”,你犹如看见万里无云、澄澈明净的碧空;望见“月亮”两个字,眼前即刻会出现群星环绕,似银白色轻纱围绕着一轮明月的景象。“飞”字使人有飘浮感;“落”字则一望而沉坠。“清澈”使你仿佛看见了潺潺溪流从眼底淙淙流过;。当你写下“国”这个字的时候,不禁肃然起敬,并为祖先的创造赞叹不已。
汉字书法是一门独特的艺术。古往今来,我国涌现出了许多著名的书法家,他们的书法作品是艺术中的珍品。有王羲之的《兰亭序》,有柳公权的《玄秘塔碑》,还有颜真卿的《勤礼碑》……汉字这些小精灵们在书法家的笔下更能生发出无穷无尽的变化:楷书端正,一丝不苟;草书奔放,笔走龙蛇;行书流畅,行云流水。在书法家笔下,有的字亭亭玉立,有的字清秀挺拔,有的字刚劲有力,有的字外柔内刚。真是各具特色变化多端呀。
每个字都有着悠久的历史,每个字都有一段神奇的故事。比如“人”这个字,一撇一捺互相支撑,站立在天地之间。“国”字的来历也意味深长:繁体的国,内部呈“或”,部首为“戈”字旁,“戈”代表武器,它的本意就是要拿起武器保卫国土边疆。
汉字是多么神奇,多么富有魅力呀。它给使用它的人带来了写作的灵性,这些有色彩、有声音、有气味的文字有着千百种组合,它诱发着你调动这些文字的情绪。
像徜徉在夏夜的星空下,这些生动而富有情趣的文字能给予你多少回味呀!在作家的笔下,它们能描绘出多少语句优美的文章,多少首抒**感的诗歌呀!
我坚信,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汉字将越来越被世人所珍热爱。我赞美你,中国汉字。
每当我读书、看报、写字时,我常常能感受每一个汉字的神奇。它在我的眼中,不是一个个呆头呆脑的方块字,而是一只只可热爱的小精灵,在我眼前自由地跳来跳去;汉字也像一位魔术师,蕴藏着无数奥秘,总使人捉摸不透,汉字更像一处的美丽的风景,随时等着我们去那自由地玩耍……一个个汉字能级成一篇篇打动人心的小说,能组成一首首动人心弦的诗歌,能组成一条条趣味横生的字谜……汉字可真神奇呀!让人禁止不住去使用它,赞美它!
每一个汉字都是有神韵的,每一个汉字都能让我浮想联翩。比如“春”字,让我感受到一股股暖意,迎春花开了,蜜蜂在勤劳的采蜜,蝴蝶在草丛中展示自己那妖娆的翅膀,看见“夏”字时,我感到浑身热乎乎的,像被放进了大烤箱,蝉趴在树上展示自己那动人心弦的歌曲,到处都是树荫,当看见“秋”字时,到处好像都弥漫着浓厚的果味,农民在摘果子,枫叶像被涂上了鲜红的颜色;当看到“冬”字时,仿佛到处飘着洁白的雪花,每走一步都能听见雪在一展歌喉,大树阿姨成了一个大秃头,人们“装备”齐全,可还是喝到了一股股北风;看到“晕”一字时,我感到头晕脑涨,想一头栽在地上,成为典型的“倒栽葱”……
篆书隶书,古色古香,行书流畅,正楷端庄,狂草奔放,龙凤舞龙。对联形式,汉字独创。在书法家笔下,汉字更能生发出无穷无尽的变化,或挺拔如峰,或清亮如溪,或汹涌如海,或凝滑如脂……
每当我阅读时,汉字是我忠实的朋友,把我领进知识的海洋,当我写作的时候,汉字就成了我的知音。
当我开心时,汉字们好似一个个活泼的小朋友,陪我一起玩耍;当我伤心时,汉字们好像会疾步从本子里走出来,帮我解开心结;当我激动时,汉字好像在为我加油;当我发呆时,汉字会把我叫回神儿来。总而言之,汉字是我的知心朋友。
汉字!我无限钟情于你,我赖以思维的汉字,并震惊于你那无限活力和奇特魅力。像徜徉在夏天夜晚的星空下,为那壮丽的景色而迷醉。我坚信,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汉字将越来越被世人所珍热爱!
我热爱你!中国智慧的结晶——汉字!
不同的地域有不同的文化,而屹立在这世界中的千年古国――中国,便有着一项被世人传承的文化,汉字。
汉字的魅力无处不在,甚至连外国人都折服于他。这无穷的美丽是由多少代人耗费心血创造而成。从6000多年前开始,人类便开始发明文字,从甲骨文到金文,到小篆,到隶书再到楷书再到行书,也分别是由声、形、象、数、理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来的,中间渗透者无数劳动人民的智慧。
就拿一副对联来说“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千古;映月井,映月影,映月井中映月影,月井万年,月影万年。”表明看了,*白无常,多看几遍便能发现其中的奥秘。你看,诗句中,可以看江水的楼,在楼上看那大江东去,只要这江楼在一天,就可以在上看江水一天,会印着月牙的水井,井中倒映着明月,只要这水井在一天,这月影也在一天。中国汉字所蕴含的文化是多么博大呀!当之无愧为我国文化宝库中的瑰宝。上下五千年的精华所在,好一个美丽的汉字!
“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这是法国的大雕塑家罗丹的名言,这句名言鼓励人们不断关注生活,不断发现生活中的美。汉字的“美”,就像花瓣飘落在生活的角落,只有开启心灵之窗,才能把花瓣串成五彩花环,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装饰品。
感谢先人给我们创造美妙的文字,横、竖、撇、捺……看似简单的笔画,却隐藏着无穷的奥妙。每个汉字都是由这些笔画组成,每个笔画都是活的,组合在一起,就构成了一个个的汉字,它们或宽或窄,或大或小。每个汉字都拥有自己的“地盘”。看着这些美丽的汉字,真让人赏心悦目。
汉字的构造精巧神奇,读音也同样美得令人陶醉。那些独立的音节,如同乐曲的音符,发出美的节奏,回荡起美的旋律,它们或高或低,或长或短,错落有致,抑扬顿挫。细细品味,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仿佛流水从身边落下,耳边回荡着“哗哗”的响声,似乎在群山之间,你的眼前犹如出现了一幅美丽的景色,顿时令人心旷神怡。
美丽的汉字像一条绵延不断的河流,淌过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成就了伟大而优秀的中华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