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瞬间 7
水流过世上的家宅,人走过废诗与旧梦,落日与断桥。庄子说: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然而在那一瞬间,这句话却产生了微妙的改变。
那是一个微凉的清晨。早春三月,空气中氤氲着湿凉的水汽,如同朦胧的细雨,落在每个人的发上,轻梦般染湿了心情。安静的行道树尽头,一树早生的桃花在风中有一种妖娆的美。天地依旧仿佛一挤就挤出水来i,它却早醒了,明艳地红了一树。蝉翼般的花瓣在风中抖动,如同婴儿均匀而温柔的呼吸。一年里最早的春光鲜活重生,于是那些关于爱与生命的生灵以鲜绿的形式钻出地面,等待着草长莺飞。
“我出门喽!”和母亲道过别我便如往常一般出门。人影稀疏的街头,那一树桃花一下闯入我的眼帘。真好,我淡淡一笑。晨练的人们拉开序幕,而桃花树前,却相伴走来一对年逾花甲的老人。虽然头发早已花白,但他们脸上却洋溢着宁静而幸福的笑容。相互搀扶,缓慢走着。他们走路有些不稳,在初春的风里那身影担保欲坠。但两人却一直紧紧牵着手,一步一顿地走着。我羡慕地笑着,想也许他们想来看看桃花吧,然后准备离开。我刚走出几步,一个无意的回头,却让我刹那惊讶地伫立在原地。
那一瞬间,老爷爷轻轻地将一朵桃花插在老伴花白的头发上。他的嘴角有一丝儿羞怯的笑,仿佛是一个第一次向心爱姑娘表白的小伙儿。而老奶奶垂下头,目光沉静而温柔,那如水的目光婉转,仿佛溯回了时光里的青葱于喜悦,流露出女孩般娴静温顺的美。我不由愣住了。
虽然只是短短的一瞬,但我分明看见,老人的目光里,没有年华逝去的沧桑,没有辛苦半生的愁虑,满满如这春日的空气般温柔,一挤就可以挤出水来。再次抬头,老人却已相伴离开,独剩那缕嫣红在老人发上抖动,渐行渐远,成为视线里漫卷了无限温柔的一点。
那一瞬间何其短暂,却成为我的心中无限悠长的景象,那一桃花何其轻盈,却成为老人发上无比甜蜜的负荷。“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这样落幕的爱固然有一种荡气回肠的美,然而有一人执你的手,为你 撷春日的桃花,岂不更是回味无穷的幸福?那一瞬间,我明白了,只有经得起年华磨砺相守到老的爱情,才最悠长,穿越时光洪流永远年轻着。
水流过世上的家宅,人走过废诗与旧梦,落日与断桥。那一瞬间谁不曾想,宁用三生繁华,换一世安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