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鸣小学作文(扩展
又到了这安闲的时刻,又是在这个美好的春日,月亮又降临在这山涧之上。
这个时候的山涧,显得十分恬静,十分静谧,只闻到一阵香气袭来,令人陶醉,春桂花的花瓣随着这股香气,一晃一晃,慢悠悠地落下,犹如一个仙子在跳舞,王维在如此环境中散步,感受春的气息,王维惬意地蹲下,抬起一片落地的桂花,嗅了嗅,大自然的芬芳清香吸入体内,再抬头,发现一轮明月升起来了。
春夜中的山涧显得空寂,静得连蚱蜢在草丛中穿行的声音都听得一清二楚,静得连居住在山上的鸟儿,都被突然升起的月亮吓得离了树枝,在空中徘徊,游荡……
王维倚在一棵桂花树旁,感受着树干的纹理,伸手,接住一朵桂花,松手,望着落花自在地下落,五指分岔,任凭桂花瓣从指间钻过,让其迎接大地的拥抱……
不知何时,那被月亮惊吓到的鸟儿,已经飞到春涧中了,并且不停地鸣叫,鸣叫声回荡在山涧中,回响在王维的心中……
这时,王维已经走到了溪旁,观赏着桂花落在水面上,荡起一圈圈涟漪。
如此美景,怎不诗兴大发?王维吟道:“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
春天的夜晚是如此美丽、安静,没有一丝声响。
王维独自一人在山谷中观景,几棵桂花树上,落下几片花叶,静静的落在地下,发出了一丝丝声响。
夜深了,山里没有了动听的鸟叫声、猴子们玩耍的声音,只留下一片黑暗,鸟儿们都去睡觉了,可王维还独自一人在山谷中游荡观察。
这时月亮出来了,它先有一点黄色,之后成了半圆形,“慢慢地圆了,圆了!”王维惊叫道。
这时一片光辉忽然洒到大地,鸟儿们被这光亮从美梦中惊醒,都起了床,有黄色的,有红色的,有蓝色的,还有些鸟儿是紫色的,它们心里都想着,怎么今天天亮的这么早!
小鸟们说着说着,就去捉虫子了,可是那些小懒虫们就还没起床呢,于是,鸟儿们就又在山涧里飞来飞去,时不时还会发出鸣叫声。
正在这时,下了一场大雨,王维只好回去了,到了家以后,王维想,怎么我不把我看到的景色记录下来。
过了两天,王维想办法了,他把这幅画面写成诗——《鸟鸣涧》。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
在春天的一座空山上,在一个夜深人静的夜晚,桂花,白的,黄的,小的,这里一群,哪儿一簇,依靠在大树的身上。一阵清风吹来,悄悄的告诉她们,她们长大了,可以出去闯荡了。她高兴了,一个个没上了降落伞,挣脱了她们的妈妈温暖的大手,跳了下去。降落伞带着她们,翱翔。他们是蝴蝶,在飞。她们是雪花,在飘。
夜,还是那样静。山,空荡荡的。
不知过了多久,不知是什么时候,月亮露出了笑脸。她并不吝啬,她善良,她把月光无私地倾斜给大地。光照在地上,像一层霜。光照在树上,像一层保护膜,保护它们宝贵的生命。光,照在树上的鸟巢里,将小鸟们惊醒了,它们睁开了睡意朦胧的眼睛。它们以为天亮了。
夜静的空山里,时不时传来一声鸟鸣。叽喳声破了宁静的夜空。小树醒了,它比以前更加翠绿;草醒了,它比以前更有精神,停止了腰杆;花醒了,它比以前更鲜艳……
一个春日的夜晚,王维一人走在春日的山涧……
王维独自在山林里走了大半天,也没看见人,他想:咦,以前这里不是有许多人来散步吗?而如今一人也没有,为什么呢?王维继续往前走可是仍没有一人,一路上,细碎的桂花轻轻地落着,“沙沙沙沙沙……”山间静地都能听见桂花落地的声音。王维转来转去,但山谷里还是安安静静的,这时王维自言自语道:“难道山谷中的兽都去哪了?
这时一缕白光倾泻在王维的身上。啊!是月亮出来了,仰头看着月亮,先一道弯月,再是一弯半月,再接着是一轮圆满的月亮。月亮慢慢升到天空的正中央照亮林子。这时树林里发出“哗哗哗”“叽叽喳喳”的声音,交杂在一起,王维终于明白了:原来,月亮升起时,因为月亮皎洁的月光照亮了林子,鸟儿们以为是日出了,就纷纷起床了。王维在回家的路上进入山涧时,一声声鸣叫回荡在山谷。便在回家后作了一首诗:鸟鸣涧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月出惊山鸟,明鸣春涧中。
淡淡的橙渐渐地逝了,静静的蓝缓缓地爬上山的眉梢。桂花瓣混着潮湿落在松鼠身旁,只小小一瓣,小松鼠却也飞快地“吱吱”叫着,片刻间,便上了树,隐没在一簇浅绿中。轻轻的山风拂过懒懒的树梢,那萦绕在指尖的桂花香挥之不去,抿一口带着香的花茶,沁人心脾的温暖荡漾开。
腰间别一支雪白的玉笛,踏着清风于草间穿行而过,脚步里带着三分自在,四分闲逸。远处隐约传来潺潺的水声,在微风里时远时*,不知是哪里的小虫此起彼伏地应和,回荡在这空旷的幽谷中。月牙白的衣袂翻起,他闭上眼,倾听这风儿带来的乐章,虫鸣似是顿了一下,云儿停下脚步。山谷中只剩呼吸依旧清晰,丝丝凉意带走了尘世的一切纷扰。
橙色已完全敛了,只剩夜幕中探出一个小月牙似的小艇来,缓缓在浩瀚无边的夜空遨游滑行,如丝如烟的云儿给明月披上了一层轻纱。月光洒在玉笛上,映出柔和的光辉,白袍愈发显得光滑了,月亮的光影丝丝缕缕地落入尘间来,直至风儿又吹走了云儿,月儿羞涩的脸颊染上一片红,溪上的水波却如白日,光鲜起来,照亮万物,树丛中枝叶晃动,“簌簌”地响,只不过一会儿,就又安静下来。
杯中盛了的,是一片桂花,一盏明月,一饮而尽。洁白的玉笛吹响,笛声悠扬,直传天际。赠君一盏清茶,共赏一轮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