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清明节作文(扩展
清明节是我国上坟祭祖的传统节日。每到这个时候,不管离家多远的人们都会赶回来祭拜自己的祖先。
今天我早早地起床,上午八点钟,爸爸就带我去上祖公坟,一到那就看到好多人已经在那里了,等人都到齐了,我们就出发了,大概走了三十分钟的山路就到了祖先的坟前,提前去的人已经把坟前坟后的杂草清理干净了,把祭品也摆放好了,我们做了一些祭拜的仪式后,大家就坐在一旁聊聊天,吃吃喝喝。我们小朋友就满山的跑,当然也少不了采一些野花来祭奠祖先。
看到这一幕,我想说:“逝者已去不可追,请君珍惜眼前人。”
“清明时节雨纷纷”,在清明即将到来之际,老天爷放了太阳一星期的假。这几天来,风雨雷电在人间畅游嬉戏,豆大的雨点落在地上,劈啪做响,谱出一首欢快的雨中交响曲。可我有点儿沮丧,万一清明那天雨神还不走,多恼人啊!到了这一天,太阳公公又出来工作了,睡了一星期的它精神特足,放射出强烈的光芒。
“万岁!”天公作美,太阳出来喜洋洋。我乐不可支,急急忙忙吃完早饭,就上了路,陪我上路的,还有那扑朔迷离的清明梦:九泉之下的外公过得快乐吗?我们又来“看”你了;山妈妈是否依然青春绽放?小鸟是否依旧歌声嘹亮?……
我迫不及待地加快了步伐等我们到山脚下时,不少扫墓的人家已经上山了。我三步并作两步走,大步流星地追赶,很快就赶上,然后把他们远远地甩在后面。是谁说“路上行人欲断魂”我看是“路上儿童皆欢喜”,因为,一年当中,难得有踏青的机会。你瞧我,又蹦又跳的,活像个调皮的小精灵,哪来的“断魂”呢?这可是个千载难逢的郊游机会呀!*时,我们被关在“监狱”里学*,整天戴着个“紧箍咒”在那茫茫题海中奋战,身心疲惫,多想放松一下,借清明扫墓,给大脑放个假,你说我能不快乐吗?
到了山顶,哇!墓地上的野草又钻出来,虽然是春风吹又生,但今天你们也在劫难逃。我套上手套,帮大人拔草,我用力一拔它倒是没啥动静,我却差点摔倒在地,呵,这小草还挺倔强,我不信拔不起,我搓搓手,站稳脚,双手握紧小草,用力一拔,终于拔出一撮草,可我也因为用力过猛而摔了个四脚朝天。哥哥、姐姐都笑弯了腰。
我整个人都成了跳跳球,上窜下跳,好不调皮。一会儿拔拔草,一会儿摘摘花,一会儿嚼嚼泡泡糖,一会儿又把红花油倒在毛毛虫身上,看它如何垂死挣扎……
可没过一会儿,我的肚子就又唱起了“空城计”咕噜咕噜地叫个不停。我只好静静地蹲在地上画饼充饥。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肚子的埋怨声也越来越大,此时它就像个干瘪的气球,有气无力。
通过我们的努力,野草们终于“全军覆没”了,我们征服了它,我们战胜了它!开始烧纸钱了,乌烟瘴气,我还咳嗽了几声。随后,再那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中,我们狼吞虎咽地吃起东西来。这些食物真是美味可口,在加上一览无余的山间美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滋味,更是回味无穷。
快乐的你,快乐的我,快乐的我们在清明。
星期天,爸爸不在家,我和妈妈只能座公共汽车去娄宫爬山。我们到了集合点一看,就二个人,应该还有二十多个人,七户人家没到。等了半个多小时,人都到齐了,我们开始上山了,因为下了一夜的雨,所以山路又湿又滑。
一上山就有一个斜坡,接着是泥梯,然后又是一个大斜坡,妈妈叫我用手拉住二边的小竹子,这样我才爬了上来,只不过我的鞋子上都是黄泥,到了山上后,我们发现地上有许许多多刚刚被春雨叫醒的笋芽儿,小笋嫩嫩的、尖尖的,妈妈用手一转,笋芽儿就被***了,阿姨很厉害,一会儿功夫就拔了一大把,还说晚上能烧一盘菜了。
今天早上,妈妈带我去外婆家。到了外婆家,我一进门妹妹看见我乐的直叫。一会儿外婆就叫我们去吃午饭,
吃完午饭就上楼了。本来要睡午觉的妹妹都不睡觉,因为下午我要帮外婆做青团。
想知道青团怎么做吗?先要和面,再把面团搓圆,再用食指在用面团搓圆的小圆团上插个洞,再用大拇指和食指捏,然后放上馅再搓圆,最后拍拍扁,蒸起来就可以吃到热腾腾的青团了。
我吃着自己做的青团很开心。
早上,我们全家人整装待发,要去太奶奶、爷爷的墓碑和太太爷爷、奶奶的墓碑扫墓,“嘿呦嘿呦……”爸爸和爷爷扛着个担,里面装着许多的食品,有青花菜,有红枣,有黄酒,还有米饭……到了墓碑,我看到三爷爷正爬上一棵树,把少量树枝砍了,“这属于破坏环境嘛!”我生气地叫了起来。妈妈语重心长地说:“这不是破坏环境,是由于这棵树长得太高大了,它的树枝正对着坟墓,会影响风水。听了以后,我和妹妹把一碗碗菜和米饭端上了石桌,还把酒献上。”砰、砰、砰砰砰砰……“放鞭炮了,快逃啊!我紧紧拉着妹妹的手,爬上了第二个坟墓。第二个坟墓很危险,一不小心掉下去就会粉身碎骨。那里没有石桌,我们就放在地上,等太太太奶奶、爷爷用完餐后,我们就朝坟墓拜了几拜就下山了。
我相信,他们在天有灵,一定会祝愿我们一家人**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