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童年 9
白驹过隙,带来的不是身高的变化,还有心智的逐步成长。
于是,我们在这样的成长,愈行愈远,不断抛出童年的点滴,来换取那一份所谓的成熟。
童趣不再。我们不会再因为一只蹁跹的蝴蝶惊叫奔走;我们不会再因为一颗精致的糖果大喜大悲;我们不会再高喊着“动感光波”肆意奔跑在院落、街巷之中。所谓成熟所谓礼数者,让我们在看着孩子们欢呼雀跃时心里怅然若失。纯真不再。我们还会不会大大方方追逐在自己喜欢的异性后面跑?还会不会对自己讨厌的人丢石头?还会不会对一个借钱没还的人很横地说“还钱”?还会不会对一个不太熟悉的朋友说:“这个我喜欢,买下送给我吧!”?不会的,是吗?因为这些把自己喜欲望表现得太赤身。而孩子是不会伪饰自己的想法的。所以常常会羡慕那些哭闹的孩子,心里酸酸的不是滋味。
于是,找回童年成为心里最汹涌澎湃的渴望,最纯粹最美好的念想。
会试着哼一些儿歌找回昔日的天真的感觉,会试着走路时甩高臂膀无礼他人带些许嘲弄的目光;会试着纯粹一点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会试着……
突然想起苏东坡的诗词“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难道他也是一位苦苦追寻童年点滴的同道中人?心下便释然了好几分,原来我也并不一个人在战斗嘛。
又能在耳畔萦绕着美**手的唱词:“你见过我的童年吗?我在寻找我来自的世界。”说起来,迈克尔·杰克逊也是在一生中不断为自己找回童年的梦而努力,倾尽家财购置的“梦幻庄园”承载了他对童年的怀念与期望。
眼前又闪过汪国真低吟诗的影子。“人不长大多好,人长大了,烦恼总是比快乐多……”童年的无忧无虑,显然深深印在了他的心底,多年后,仍牵引着他写下无数怀念过往的繁华篇章。
人生路上渐行渐远,靠出卖童真得来的成熟越积越多,那颗心也越来越寂寞,越来越蹉跎。日子过得日渐急促,生活也在慢慢走向无趣,在这种可悲可叹的境况下,我只能低头写下——
找回童年,找回纯粹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