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童年 2
时光飞逝,如白驹过隙。当许多人开始吟咏童年的美好时,这表明,他们的这段美好韶光已经逝去了。我的妹妹刚小学毕业,她的网名也换成了“消逝的童年”,如此忧伤。可是,我们是再也回不去了,没有人能够回到过去,回到小时候的样子。除非,是在幻想里。而幻想,又是童年的一个重要特征了。
所以,找回童年,找回的是童年的一种心态和状态,而不是找回那时的身板之类的。童年,本应百无禁忌、无忧无虑。可是,从现实的角度来说,我们既然长大了,就应当承担责任,所以,要想无所禁忌、无忧无虑,也是很难办到的了。
既然如此,那么我们只能去寻找童年的那种天真了。
天真不是幼稚,它指的是不算计别人,真诚地对待每一个人,保持对自然万物的好奇与专注。而事实上,童年带给我们的美好回忆,除了不可复得的无所顾忌、很少有烦恼以外,更多的是对这个世界的发现和探索,而真诚本身也使得自己烦恼的事不会太多。童年的乐趣,正在于此。
童年的天真也包含着许多美丽的幻想。那些童话的王国,成了我们神往的世界。**们在无奈这个对孩子来说过于污浊的世界的同时,没有忘记用幻想为我们编织一个水晶般美好的世界。小小的脑袋里,会看着天上的鸟儿,水里的游鱼,在心中将他们美好的爱情故事延续。他并不知道什么是爱,只知道,王子和公主的故事,就是这样发生的。可是现在,我面对此,已经是无动于衷了。
想象力的匮乏,人际关系的复杂化,这是使我们离童年越来越远的重要原因,也是我们经过努力可以改变的因素。找回童年,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就是要找回自己的美好想象,和将人际关系净化。通过主观的努力,与大自然亲*,和放松自己,不再“疲惫地生活”,这是可以做到的。“疲惫地生活”不是指压力太大,而是指在心中与敌人或想象中的敌人斗争,放下它们,培养一种开阔的胸怀,这不仅仅是找回童年的要求,也是人生的智慧。
有人说,人生有三重境界,第一重与第三重境界是差不多的,都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找回童年,其实并不是回到那个懵懂的阶段,而是返璞归真,跨入一个更高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