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莱思节夫人感动极了,抓住她的双手,说:“唉!我可怜的玛蒂尔德!可是我那一挂是假的,至多值五百法郎!……”
“你,你是说,真的?”
“嗯……嗯”弗莱思节夫人抱歉地答道。
鲁瓦栽夫人显然惊吓过度,面色骤时惨白,这么一听后,径直倒了下去。
他醒来时已躺在床上了,鲁瓦栽先生焦虑地在房中踱来踱去,身边弗莱思节夫人关切地注视着自己,两人一见她醒转都高兴得拥了上来,弗莱思节夫人显得尤为激动,他亲吻着鲁瓦栽夫人的脸颊,说“你醒过来真是太好了,对于那条项链我也不好说什么了,你自己收着吧。”弗莱思节夫人起身,稍稍踌躇了一会儿,又转身说“你好好休息吧,……那我就不打扰你了”
……
转眼十多年过去了,每当鲁瓦栽夫人一个人坐下闲来无事的时候,她就会拿出这条与她家境极不相称的地做事项链痴痴的看着,然后哭笑不得的再把它放回衣橱里。
一天,她的女儿玛丽娅看到了这条项链,她挨在母亲身上。
“妈,这条项链好漂亮,简直和真的一样。”
“是吗?”鲁瓦栽夫人如今已步入迈年,脸上的皱纹挤到一块儿越发凸显她此时别扭的心情。
“你喜欢就拿去吧。”她消沉地说。
“真的吗?太谢谢您了,妈——”
一个舞会上,鲁瓦栽小姐戴着那条华美的钻石项链,她已然成为了整个舞会的焦点,所有的男宾都注意着她,打听她的姓名……
舞会过后,鲁瓦栽小姐的一位女朋友亲热地跑来,
“玛丽亚,你这条项链真漂亮。”
“多谢夸奖。”
“呃,那个……那个……”
“怎么?”
那朋友显得很不好意思,
“这个……”
“有什么你就直说好了,和我有什么好客气的。”
“那我就直说了,你这条项链,我好喜欢哦,你,能不能让给我?”
“这……”
“不管多少钱我都愿意出!”
“唉,看在我们的交情上,只好忍痛割爱了。”
“啊,你真好!”
“嗯……原本它要20xx法郎的,就1500卖你啦。”
“多谢多谢,你真是我的好姐妹!”
朋友走后,玛丽亚似乎特别得意,她决定把自己的这一壮举告诉她妈。
附带一提,路瓦栽夫人自上次与弗莱思节夫人交谈晕去哪一次就犯下了心脏病的后遗症。
第二天,路瓦栽夫人去世了。
玛蒂尔德回想起自己十年来的生活,真实又辛苦又悲哀,但她反复想想,这十年来虽然过的比较辛苦,却也收获到了不少乐趣,虽然身上穿的朴素简陋,但也算过来了,家里的活虽然得都靠自己,但更觉得身体要比十年前强壮的多,虽然到水果店,杂货店里,肉铺里,争价钱受嘲骂,铜子也一个一个的花掉,但正因如此,生活才变的丰富多采,想到了这些,她的神情又回来了。
这十年来,我很开心,项链换给你,我就先走了,()玛蒂尔德转身离去。
佛来节夫人想她真的快乐吗?也许这样的生活更适合她。
玛蒂尔德走着走着,经过一家服装店,玻璃柜中她看见了一件很华丽的衣服,她又看了看自己身上的衣服,还是觉得自己身上的衣服更漂亮。
不久,她和丈夫有了自己的孩子,她变的更加美丽,他们有了一张全家福,全家福上他们笑的很开心。生活就是这样,变换无常,极细小的一件事可以败坏你,也可以成全你!!
24.路瓦载重新穿好衣服,说:“我去把我们走过的路在走一边,看看会不会找着。”他出门走的极慢,刚才的焦急都不见了。他走进了一间小酒吧!要了一瓶二锅头,独自喝了起来,喝到两三杯是,他点了一根烟,吸了一大口,吐了一个漂亮的烟圈,突然他的泪水静静的淌出,流到嘴角边时他说了一声:“玛蒂尔德,我漂亮的妻子,对不起!”过了好一会他魂不守舍的走到家门口,他在由于要不要开门。他还是进去了,妻子从沙发上跳了起来,握着他的肩问:“找到了吗?找到没有!”他失望的表情告诉了她一切,他们此刻都沉没了,玛蒂尔德听了丈夫的话给朋友写了封信说道:“我把项链的挂钩弄坏了,正在修可能要等些时候才能还给你了,真不好意思”
就这样他和他的妻子努力借钱,你里赚钱,项链终于还给了那位夫人。
当天晚上路瓦栽那着一个破盒子,独自一个人走到海边,任海风吹乱他的头发,他一言不发,缓慢的打开盒子,那出来了他妻子当年丢的那条项链,他把项链丢到了海里,向导这些年妻子的改变,看到妻子这些年吃的苦,受的委屈,他抱头痛苦,心里不断的问自己,这样到底值不值……
玛蒂尔德和她的朋友珍妮打起了招呼。珍妮告诉她那条项链的真相。她惊呆了,双手捂住了那张得大大的嘴,一对眼睛直直地看着珍妮,眼睛了充满了怨恨和悲哀。
路旁的几棵大树禁不住寒风的凋零也纷纷扬扬地飘下了枯叶。玛蒂尔德依旧呆呆地站在那里。最后,她慢慢地摊开捂在嘴巴的手,看看这已长满老茧的手,她抱怨着:“为什么,为什么呢?珍妮你为什么不早点告诉我呢?要不,我也不会为了赔这条项链而落到今天这个地步。上帝,你为什么这么可恶,处处都抓弄我,害我嫁了这么一个没用的老公,又让我为了一条假的项链丢了一个美好的青春。我恨,我恨这个世界的不公。为什么要我做一个不能穿金戴银的穷人呢?项链啊!还是你的错,要不是你太漂亮,我就不会挑中你,那么我也就不会丢失了你……”
一片枯叶飘悠悠地落到了玛蒂尔德的手中,她舒了一口气。望着这片以枯黄的落叶,泪水禁不住流了下来,沾湿了她的脸庞。她把那片枯叶握在手中,把它收拢在了怀里,她反思着:“人生不就像这片枯叶吗?有茂盛的时候,也有老去的时候,但这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自己奉献了多少。”玛蒂尔德止住了泪水,把握着枯叶的手伸进了脸庞,她用自己的脸紧紧地贴着手,闭上眼睛又陷入了沉思:“玛蒂尔德啊!玛蒂尔德,说到底,这全都怪你自己。要不是你的爱美,哪会向朋友借那条项链呢!要不是由于你的爱炫耀,可能舞会那天就不会丢失了项链。要不是由于你当年的一句谎言,可能朋友就会告诉你那条项链是假的。哎——归根到底还是你的错啊……”
“玛蒂尔德,玛蒂尔德,你怎么了……”朋友推着她问。
“没什么。”
“要不,你的那条项链我还给你,我的丈夫还会给我买条新的,你看怎样?”
“不,不用了,就算是老天对我的惩罚好了,再见!”玛蒂尔德漠漠地笑了一下,告别了珍妮,转过身走开了,开始她新的人生。
玛蒂尔德和她朋友珍妮打起了招呼。珍妮告诉她那条项链真相。她惊呆了,双手捂住了那张得大大嘴,一对眼睛直直地看着珍妮,眼睛了充满了怨恨和悲哀。
路旁几棵大树禁不住寒风凋零也纷纷扬扬地飘下了枯叶。玛蒂尔德依旧呆呆地站在那里。最后,她慢慢地摊开捂在嘴巴手,看看这已长满老茧手,她抱怨着:“为什么,为什么呢?珍妮你为什么不早点告诉我呢?要不,我也不会为了赔这条项链而落到今天这个地步。上帝,你为什么这么可恶,处处都抓弄我,害我嫁了这么一个没用老公,又让我为了一条假项链丢了一个美好青春。我恨,我恨这个世界不公。为什么要我做一个不能穿金戴银穷人呢?项链啊!还是你错,要不是你太漂亮,我就不会挑中你,那么我也就不会丢失了你……”
一片枯叶飘悠悠地落到了玛蒂尔德手中,她舒了一口气。望着这片以枯黄落叶,泪水禁不住流了下来,沾湿了她脸庞。她把那片枯叶握在手中,把它收拢在了怀里,她反思着:“人生不就像这片枯叶吗?有茂盛时候,也有老去时候,但这并不是最重要,重要是自己奉献了多少。”玛蒂尔德止住了泪水,把握着枯叶手伸进了脸庞,她用自己脸紧紧地贴着手,闭上眼睛又陷入了沉思:“玛蒂尔德啊!玛蒂尔德,说到底,这全都怪你自己。要不是你爱美,哪会向朋友借那条项链呢!要不是因为你爱炫耀,可能舞会那天就不会丢失了项链。要不是因为你当年一句谎言,可能朋友就会告诉你那条项链是假。哎——归根到底还是你错啊……”
“玛蒂尔德,玛蒂尔德,你怎么了……”朋友推着她问。
“没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