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七天早上,天气十分清新,因为昨夜的大雨冲刷了一遍这个城市。路上积满了大滩小滩的水,路上的行人和开车的人都格外小心,生怕踩到水坑里,溅一身的水。
在我面前,一个人骑着自行车,可是因为没看清路,栽倒了水坑里。车翻了个底朝天,人也摔到了地上,衣服还破了个口子车上的保温饭盒也摔到地上。汤汁随机溅到了一个身旁的一个身穿西装的小伙子。群众纷纷围过来看热闹,以为一场激烈的舌战就要开始了,弄不好还要打起来呢!没想到那小伙子看了看自己的西装,转过脸笑着说道:“你没事吧?”那个人不好意思的回答道:“我没事,你有没有事啊?我的汤汁有没有把你的衣服溅糟?”“没事没事。”这小伙子依旧笑脸,根本没把这事放在心上一样。
人群慢慢散了。那个人说:“都是我不好,对不起了。”小伙子拿着纸巾,变擦边说:“怎么这样说,你这是给病人送饭吧?那这汤肯定很好喝吧!那我这衣服还有口服了,喝到了这么美味的汤啊!”听了这话,大家都哈哈地笑了起来。人群散了,我也走了。
生活中,这种的事很多,可能发生在我们每一个人身上,但是只要我们像这个小伙子一样——宽容待人,这种事也会迎刃而解。
雨后的早上,空气格外新鲜,我独自一人走在奶奶老家的乡间路上,天空是那么明朗,空气是那么清新,心情是那么的欢畅。但雨后的地面坑坑洼洼,行人,车辆稀稀疏疏,都在小路上缓缓地移动着。骑车的人更是小心翼翼,耸起双肩,夹紧两臂,眼睛注视着前方,生怕一不小心就陷进水坑里。忽然,在我面前出现一位中年人,因为遇到了水坑而失了手,自行车“哗啦”一声翻倒在地,他自己也失去重心重重地摔在地上。自行车上绑着的保温瓶碎了,里面热热的浓汤溅到了旁边一位路过的年轻人身上,笔挺的西装上顿时开满了“朵朵小花”。过路的行人纷纷停下来看热闹,大家都认为一场“舌战”一触即发了。没想到,那位年轻人却径直奔向摔倒的中年人。他迅速地弯下腰,扶起了中年人,关切地问:“你摔得重不重?疼不疼?要不要去医院看看?”中年人满脸的抱歉,连忙对年轻人说:“我不要紧,我急着为医院的病人送饭,一不小心……倒是您这么好的西装……对不起,真是对不起!”大家的目光齐刷刷地转向了年轻人,只见他从口袋里拿出几张手纸,一边擦着西装,一边笑着说:“没关系,为这么点小事,您千万别介意。您给病人送的汤一定很好喝,我这西装真有口福,还尝了个鲜。您不是还要着急送饭吗?赶快走吧!”人群渐渐散去,我望着年轻人越走越远的背影,心中禁不住升起一股敬佩之情。如果我们这些城里人也能像那位年轻人一样,对别人多一些宽容与爱该多好啊!
周日,天气晴朗,太阳火热热的照在我的头上,天空万里无云。我和妈妈去逛街,街上可热闹了!有的人在卖小吃,嘴里吆喝着,有的在买东西,讨价还价,还有的在街上卖艺。
突然,前方传来一阵悠扬的歌声:“感恩的心,感谢有你……” 那歌声是那么动听,是那么悦耳,像百灵鸟在树上唱歌,像美妙的风铃声,像春雨落在树叶上,沙沙沙。我循声望去,看见那里堵了个水泄不通。好奇心驱使我跑向那堵人墙。只见一位街头歌手穿着一身有破洞的衣服,眼神忧伤,抱着一把吉他坐在地上自弹自唱。不但是歌手沉浸在歌声里,观众们也完全被他吸引过去了,听得很入迷,如痴如醉。
“我叫小明,”唱完歌曲以后,那位街头歌手微笑着开始说,“我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家庭,从小爸妈就因重病去世了,去年一直照顾我的年迈的奶奶也不在了。就剩下我一个人了,没有钱,只能靠卖艺为生。”说到这里,他的声音哽咽,眼眶噙着泪水,一脸悲伤。
听完这段悲惨的身世,人们议论纷纷。“这个人真惨,是啊。好不幸啊。”大家纷纷向破碗里投钱。我摸摸口袋,里面只有妈妈给我的早饭钱。这时我听到肚子咕咕叫的身音,我想起还没吃早饭呢。我犹豫了一下,最后还是把钱投入碗里。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让歌声继续响彻悦耳。
那天,我跟妈妈排队去买牛奶。前面站着一个小女孩儿,她白白净净的脸上长了一双黑豆子似的眼睛,那不大不小的鼻子,还有那小巧的嘴巴,让人见着,都不由得赞叹的美丽。
她手里拿着一排排的硬币,不时的摇晃一下,就发生了铃铛似的清脆声音。
过了一小会儿,我只迈出了一步,大概是天太冷吧,卖奶的人,手都有点僵硬了,打奶太慢了!小女孩这会儿开始数硬币,我也数了起来一二,咦,怎么只有14个硬币呢?可小女儿还在往前走,我心想自己管这闲事干嘛?于是我就自己往前走了起来,很快就到她了,她却不往前走了,她迟疑了一下,又往前去,到了她,直接将硬币扔进了那个小盒子里头,可卖奶的手还在那儿等着接钱呢,她用那低沉的声音说:“给我打半斤奶,”似乎有点底气不足,她提着奶,不时的回头望望卖奶人。
我打完奶,她气喘呼呼的跑来,手里正拿着一角钱,将这钱递给老板:“对不起,刚才我给了一块四毛钱,这一毛钱给你”。便有气喘吁吁的跑回去了,似乎是怕老板说他,可我却听见,老板说:“真是一个好孩子。”
原来,这世间有很多都是好人,我下定决心,自己以后一定要做出一个不乏正义的人。
国庆长假里的一天,我跟妈妈在街上逛街。后来,我们走进了一个偏僻的小巷子里。“走走走走走啊走,走到九月九哦哦…”一声洪亮的歌声传入我耳中,我牵起妈妈的手,朝歌声传来的那个小角落里走去。只见一个衣衫褴褛,20来岁的哥哥拿者一个非常破旧的话筒唱着歌,她的旁边有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不,那不是一位老人,她看起来也挺年轻,只是为什么她的头发那么的白呢?难道她得了什么病吗?正当我感到疑惑时,一个高大魁梧的人从我们身边走过,在他们面前的一个破碗里丢了一元钱,那个唱歌的哥哥连忙向那个人道谢,一脸的感激,可他身旁的那个姐姐还是低着头,表情也没多大变化。咦,那是什么?那个姐姐的脸上多了一滴闪光的东西,那是泪水!!可是我不知道,那是感激的泪?伤心的泪?还是姐姐哭了,她好象在发抖似的,肩膀一耸一耸的。此时此刻,我感觉我的心好痛,我问妈妈要了1元钱(不敢要太多),再加上身上带的一点钱,鼓起勇气走了过去,把钱放进破碗里,发出“光当”的一声响。那个哥哥跟刚刚一样,一边向我道谢,一边鞠躬。后来,我们走了。在回家的一路上,我的脑子里不停地浮现出刚才的画面,我们虽然生活在同一个蓝天下,却有着不同的命运,我突然觉得自己好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