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仙人掌日记
8月1日晴
我随机准备了60颗绿豆种子,剔除去杂物,放在清水中浸泡24小时之后,绿豆在一天就长大了似的,胀鼓鼓的,有的豆子把绿衣胀破了,还露出了嫩黄的小肚子。我把60颗绿豆种子分别分成3份,每份20颗,分别放在水杯子里,餐巾纸杯子里,沙土杯子里。3个容器放在同样阴凉通风的地方,浇上充足的水,以待观察。8月2日晴
第二天早上起来一看,太棒了!绿豆几乎全部发芽了!绿豆种子的左右两瓣分开,芽从两边蔓延而出。像银针似的弯弯曲曲的芽露出嫩黄的身子,他们有的站着,有的躺着,有些还交叉在一起,两根芽像绳子一般缠绕起来,横七竖八的躺在一起。餐巾纸杯子中的绿豆芽有1.6厘米,水杯子中的有1厘米,沙土杯子中的芽有2.3厘米。我又给他们浇了一些水,他们似乎像逐日的夸父,怎么也喝不够似的,贪婪地吸取着水分,整颗豆都变得胖乎乎的,像一个可爱的胖小子。
8月3日晴
水杯子中的豆子也发芽了不知是不是营养不够,显得略有纤细,不过有1.5厘米长了沙土中的豆子有3厘米长了,而餐巾纸中的豆子长得更快,差不多有4厘米长了,不知为什么,餐巾纸杯子中的豆子和沙土杯子中的豆子都变红了,像是披上了一层紫红色的纱衣,不过还是沙土杯子中的豆芽鲜艳一些,美丽极了。三只杯子中的豆子都长出了新叶,绿油油的可爱极了,新叶约莫有1厘米长。嫩嫩的,绿绿的,像一把剪刀,还有几滴晶莹的露珠在上面滚动,不过子叶有些萎缩。餐巾纸中的子叶比水中的略绿,舒展的也自然些。
8月4日晴
餐巾纸杯子中的豆子更红了。而水杯子中的豆子也有一点浅红,3个杯子中的豆子都长出了白嫩的根须。餐巾纸杯子中的豆子长到了7厘米,而水中的豆子只有5厘米,沙土杯子中的豆子有9厘米,根须是餐巾纸杯子中的豆子最长,有5厘米,其他两只杯子里的豆子只有3厘米左右。
8月5日晴
豆子像发了疯似的长高,餐巾纸杯子中的豆子一下长到了15厘米左右。比杯子还高出了许多。而沙土杯子中的豆子也有17厘米左右,水杯子中的豆子只有10厘米。虽然沙土杯子中的豆子和餐巾杯子纸中的豆子长度差不多,不过明显是沙土杯子中的绿豆芽强壮,子叶绿茵茵的,修长纤细的芽向后倾斜,映得桌面上也沾染了几分耀眼清新的绿色,沙土中的根须有5厘米了,餐巾纸杯子中的豆子根须有7厘米左右不过明显是沙土杯子中的豆子根须健壮,可是餐巾纸杯子中的根须比沙土中的扎得深,也算是各有千秋吧,水杯子中的豆子根须盘根交错,互相缠绕在一起,别有一番滋味儿。子叶竭尽己能,提供完自己所有的养分,也枯萎,脱落了。
我家有一种奇怪的植物,它的名字叫仙人掌。你知道仙人掌的名字是怎么来的吗?告诉你吧:因为它的外形很像人的手掌,所以人们就叫它仙人掌!
仙人掌刚长出来的时候是绿色的,身上长满了许多小刺,那些刺摸起来很柔软,一阵微风吹过,仙人掌的刺就随着风一起舞蹈,好看极了!
过了一段时间,仙人掌就变成了翠绿色,那绿色让人看起来是那般的耀眼,那般的舒服,那么的新鲜。它身上原来柔软的小刺也变得发硬,就像一颗颗钢针。又过了一段时间,它身上又长出了一个花骨朵。慢慢地,越来越大,最后开出了一个红色的大红花,
看起来真是漂亮极了!听外婆说,能看到仙人掌开花,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仙人掌好多年才开一次花。 仙人掌的外形并不怎么漂亮,可它身上的每一块可都是宝呢!
仙人掌营养丰富,富含钾、钙、锌、磷脂、维生素、纤维素等。据《本草钢目》记载,仙人掌具有行气活血、清热解毒的功效,同时它还能消肿止痛、健脾止泻、安神利尿。
我最喜欢的还是仙人掌的花。你见过吗?听外婆说,仙人掌的花有好多颜色呢,有红色的、白色的、紫色的、橙色的等多种颜色。这些花不但可以美化我们周围的环境,而且还要以让室内的空气变得更加的新鲜。等到这些花枯了以后,你就会看到它那新鲜的果肉,让你迫不及待的想吃到一口,可是你得小心一点呀,它身上的硬刺要是扎到你,可不是好玩的!
朋友们,听完我的讲途,你一定很想养一盆仙人掌吧?好就快去养一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