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子像发了疯似的长高,餐巾纸杯子中的豆子一下长到了15厘米左右。比杯子还高出了许多。而沙土杯子中的豆子也有17厘米左右,水杯子中的豆子只有10厘米。虽然沙土杯子中的豆子和餐巾杯子纸中的豆子长度差不多,不过明显是沙土杯子中的绿豆芽强壮,子叶绿茵茵的,修长纤细的芽向后倾斜,映得桌面上也沾染了几分耀眼清新的绿色,沙土中的根须有5厘米了,餐巾纸杯子中的豆子根须有7厘米左右不过明显是沙土杯子中的豆子根须健壮,可是餐巾纸杯子中的根须比沙土中的扎得深,也算是各有千秋吧,水杯子中的豆子根须盘根交错,互相缠绕在一起,别有一番滋味儿。子叶竭尽己能,提供完自己所有的养分,也枯萎,脱落了。
我家有一种奇怪的植物,它的名字叫仙人掌。你知道仙人掌的名字是怎么来的吗?告诉你吧:因为它的外形很像人的手掌,所以人们就叫它仙人掌!
仙人掌刚长出来的时候是绿色的,身上长满了许多小刺,那些刺摸起来很柔软,一阵微风吹过,仙人掌的刺就随着风一起舞蹈,好看极了!
过了一段时间,仙人掌就变成了翠绿色,那绿色让人看起来是那般的耀眼,那般的舒服,那么的新鲜。它身上原来柔软的小刺也变得发硬,就像一颗颗钢针。又过了一段时间,它身上又长出了一个花骨朵。慢慢地,越来越大,最后开出了一个红色的大红花,
看起来真是漂亮极了!听外婆说,能看到仙人掌开花,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仙人掌好多年才开一次花。 仙人掌的外形并不怎么漂亮,可它身上的每一块可都是宝呢!
仙人掌营养丰富,富含钾、钙、锌、磷脂、维生素、纤维素等。据《本草钢目》记载,仙人掌具有行气活血、清热解毒的功效,同时它还能消肿止痛、健脾止泻、安神利尿。
我最喜欢的还是仙人掌的花。你见过吗?听外婆说,仙人掌的花有好多颜色呢,有红色的、白色的、紫色的、橙色的等多种颜色。这些花不但可以美化我们周围的环境,而且还要以让室内的空气变得更加的新鲜。等到这些花枯了以后,你就会看到它那新鲜的果肉,让你迫不及待的想吃到一口,可是你得小心一点呀,它身上的硬刺要是扎到你,可不是好玩的!
朋友们,听完我的讲途,你一定很想养一盆仙人掌吧?好就快去养一盆吧!
在人烟稀少,干旱得连骆驼也不能久留的热带沙漠中,却生长着一种绿色植物。它不怕太阳的猛烈曝晒,直立在黄沙旱地之上,经历多少次沙尘暴仍屹立不倒--它就是为人熟识的仙人掌。
沙漠的干旱是无情的,而仙人掌体内则充满着水分,它那深绿色的外衣,为荒芜的沙漠增添了色彩。它又似一位内涵丰富的人,即使吃尽苦头,受到委屈,仍然低首不语,默默地努力工作。它的胸膛如无垠的沙漠,能容天下不容之人,能忍天下不忍之事。
热带沙漠中经常刮起沙尘暴,遮天蔽日,飞沙走石,风大得可把人吹上半空,再重重摔回地面。但这些都伤不了仙人掌,因为仙人掌有一个很稳健的根基,深深地埋藏在地下,根深蒂固,并继续向更深、更广处寻找更多、更丰富的水源。这样就好象一位学识渊博的智者,虽然已拥有很高深的知识,仍然向知识更深处探索,期望能得到更多的学识。
太阳虽然是万物生长的能量的泉源,但是,在灼热的沙漠中却成了令生物难以生存的元凶。独有仙人掌,它用尖锐的针刺与恶劣的环境抵抗着,吸收了猛烈的阳光并加以利用。它就好比一个勇士,手执长矛与接踵而来的逆境作战,争取最后的胜利,为生存、发展而努力着。
仙人掌的这些特性都充满人性光辉的一面,我们能否像仙人掌一样,勇于为生存为理想与困难搏斗,走出逆境呢?
暑假,我去上海了,回来时,我特地让妈妈给我买一盆仙人掌,因为我想知道仙人掌的生命力是否真有这么坚强。
到家后,我把仙人掌拿了出来,只见它满身都是刺,形状也各不相同,有圆形、椭圆形……他并没有其他植物抢尽的根,却有着许多植物都没有的坚强。
突然,我有了一个想法,把它打开,看看里面是什么,于是,我开始动手了,我戴着一副手套,拿着一把刀,可我却觉得无从下手,最后数字切开了它。里面并不是我想象的坚硬的内壳,而是那种汁水态的那一滴滴青色的汁水,就像它临死前的泪珠,原来,它的内心是如此的脆弱,看来我的“余毒生灵”了,真的好后悔,当然就更不忍将它扔掉,只好用线将切开的那块肉绑好,重新植入盆内。
两个星期后,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被切成两。半的叶片居然又长在一起来,它又活了过来。我惊叹极了,它顽强地从死亡边缘挣扎回来,此时正义其蓬勃旺盛的生命力在继续生长,生长……
我立刻上网查找了一切关于仙人掌的资料,原来,它的作用还如此大,可用于灼伤、蚊虫叮咬消炎之用,去壳可食用……他可正是一种神奇的植物。
我爱仙人掌那顽强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