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仙人掌作文 (菁华(扩展
我家有一种奇怪的植物,它的名字叫仙人掌。你知道仙人掌的名字是怎么来的吗?告诉你吧:因为他的外形很像人的手掌,所以人们叫它仙人掌!
仙人掌刚出来的时候是绿色的,身上长满了许多小刺,那些刺摸起来很轻柔,一阵微风吹过,仙人掌的刺就随着风一起舞蹈,漂亮极了!
过了一段时间,仙人掌就变成了翠绿色,那绿色让人看起来那么耀眼,那么舒服,那么新鲜。他身上柔软的小刺也变的发硬,就像一根根钢针。
又过了一段时间,它身上长出了一个花骨朵儿。慢慢的越来越大,最后开出了一个漂亮的大红花,真是漂亮极了!奶奶说,能看到仙人掌开花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仙人掌好多年才开一次花。
虽然仙人掌的外形并不漂亮,但是它身上可都是宝呢!仙人掌营养丰富,富含钾、钙、锌、磷脂、维生素、纤维素等。据《本草纲目》记载,仙人掌具有行气活血、清热解毒的功效,同时它还具有消肿止痛、健脾止泻、安神利尿的作用。
我最喜欢的还是它的花,你见过吗?仙人掌的花有好多种颜色呢!红色、白色、紫色、橙色。仙人掌的花不仅可以美化身边的环境,还可以让室内环境变得更新鲜,等到这些花枯萎时,你就会看到新鲜的果肉,让你迫不及待的想吃一口,但是你可得小心的啊!它身上的硬刺要是扎到你那可不是好受的!
怎么样?听完我的讲解,你是不是也想养一盆仙人掌了呢?
我家种了两个又肥又绿的仙人掌,一个很小,种在土里,一个很大,种在水里。
小仙人掌的刺是白白的,又细又尖,用手摸一下,你一定觉得很酸很痛!它已经结出黑黑的小种子,掉落在旁边的草丛上。没过几天,草丛上就长出了嫩绿嫩绿的仙人掌宝宝,可爱极了!我情不自禁的摸了摸它,它的刺特别软,好像一只小狗在舔你的手指头,痒痒的。我还发现刚长出来的仙人掌宝宝还不够结实,轻轻地碰它一下,它就和小草一起东倒西歪,真有趣!
我的大仙人掌就不一样了,体格看起来健壮了许多。胖胖的身体上长着许多坚硬的刺,像锋利的针一样,让我不敢动它。我只能用放大镜观察大仙人掌的刺,发现它的刺一节一节的,这是怎么回事呢?妈妈说:“这是叶子上的叶绿素。”我恍然大悟。大仙人掌的根长在水里,而且特别长,为什么呢?长这么长又有什么用呢?我努力动了动脑筋,想:仙人掌是生长在沙漠的,沙漠里缺少水,植物的跟必须伸到很深的地方才能吸收到水。“怪不得它的跟这么长!”我大叫了起来。
仙人掌的秘密可真多呀!
我家种了一盆仙人掌。今天,我仔细地观察了它。仙人掌长得高高的,非常可爱!这盆仙人掌有两尺多高了,有五个大圆片和三个小圆片,大圆片是深绿色的,小圆片是浅绿色的。每一片都像人的手掌一样。不过上面长满了小刺,小刺尖尖的,像一枚枚绣花针。这些尖尖的刺就是仙人牚的叶子,圆片就是它的茎。它的茎里蕴含着许多水分。有了刺状的叶子和胖胖的茎,就是十几天不浇水仙人掌都不会干枯!
前几天,我和爸爸在阳台上看仙人掌,发现它又长出了几小圆片。爸爸说:“仙人掌要隔段时间修剪一次,如果不修剪的话,仙人掌就会东长一个,西长一个,那样就不好看了!”爸爸边说边拿起小刀修剪起来。修剪完后,没有把掉在花盆里的小圆片扔掉。今天,我又来到阳台看仙人掌,准备把上次修剪下来的圆片扔掉,可是没有想到那个小圆片居然在花盆里扎了根。我问爸爸这是怎么回事,爸爸说:“仙人掌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很容易活不来的”
我喜欢仙人掌,因为它具有一种非常顽强的生命力,所以每当我看到它的时候,就会自然而然地联想到我的学*。不管在什么条件下,我们都应该有一种刻苦顽强的精神,要有一股“钻”劲,这样才能牢固地掌握所学的知识,长大成为祖国的有用之人。
很多人养过、欣赏过仙人掌的人,都会被它顽强的生命力所感动,我也非常喜欢仙人掌。
我第一次看到仙人掌,就被它独特的样子吸引住了。它穿着一身绿衣,身上长满了刺,长长的、尖尖的,好像它的“护身符”。我用手摸了摸仙人掌,哟!多硬的皮,好像铠甲一般,仙人掌就像一个坚强的战士保卫着自己。
仙人掌的生命力可顽强了。有一次,我们全家去香港旅游五天,忘了给它浇足水,我心想这下它肯定死掉了。五天后,我们回来了,居然发现仙人掌还活着,而且还在顶上长出了两个小小的仙人掌芽。我赶紧上网查找与仙人掌有关的资料,才知道原来仙人掌是沙漠植物,可以一两个月不浇水。它的根可以扎到泥土的最深处,而且延伸得非常广,能最大限度地吸收土里的水分。它的叶子进化成了针,减少了水分的蒸发;它浑身又被厚厚的皮包裹着,水分就更不容易流失了,这就是它生命力顽强的奥秘。
仙人掌没有松树那样伟岸挺拔的身躯,也没有苹果树那样可以奉献给人们又大又红的果子,更不像桂香那样拥有迷人的芳香,但它却有坚强的品质和顽强的生命力。
我喜欢仙人掌顽强的生命力,不管它受到怎样的欺凌,都能不屈向上。它的那种顽强的意志力和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
今天我来到了我阿姨家,看到了在电脑前有一个仙人球,我以为是装饰品对阿姨说:“这个东西能送给我吗?”阿姨笑着说:“这可是一件宝贝,因为它可以吸收电脑辐射。”我感到很好奇就问阿姨为什么仙人球可以吸收电脑辐射?阿姨也不知道其中奥妙,就说:“你自己想。”我无奈,只好准备了几个方法来测试一下。
首先第一步我在电脑和课外书中查找资料得出了这样结论:在生活和工作中,栽一盆仙人球有吸收电磁辐射作用。仙人球呼吸孔在夜间打开,在吸收二氧化碳同时能大量放出氧气。在家庭中或办公室中电器旁摆放这种植物,可有效减少各种电器电子产品产生电磁辐射污染,使室内空气中负离子浓度增加,所以,在家庭中或办公室中电器旁摆放这种植物,能帮助人体尽量减少计算机所释放辐射。
当然,我还不能确定这究竟是不是完全对,所以我下定决心要前去问问科学老师,我们科学老师可是一位博学多识人啊!他一定知道这个问题。老师回答和电脑里差不多,还让我自己去试试。我就也买了一个试一试,第一次我把仙人球藏起来玩起电脑来玩了半个小时眼睛就酸了,我把仙人球拿出来放在电脑前玩了一个小时多才酸,我才下定结论。
其实生活中有很多知识,只要你肯观察,它就会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