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 父母不仅赐予我们生命,还含辛茹苦的抚养我们成长,教我们做人,这样的恩情我们应该铭记于心。父母为家庭作出了贡献,为我们付出了很多,他们应得到爱的回报,理应受到我们的孝敬。
[古诗欣赏]《游子吟》
[小结]唐朝孟郊的这首诗以歌颂伟大的母爱而著称。它从母亲为即将离家远游的儿子缝制衣服的行动中,透露出母亲的无限慈爱。
[承转]父母给了我们无私的爱,把我们养育长大。孝敬亲长理应是我们的天职。
活动二:比较下列行为,体会孝顺父母在不同场合的不同表现,并说明这样做是否合适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