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天空像炸开了似的。礼花一遍又一遍的放着,不时就会听见响亮清脆的鞭炮声。要是在深圳,街上必须像煮开的水一般沸腾,可是我身处惠州,街上都没有什么人,最大的声音也就是不时跑出几个小孩在路边放烟花。
说起我家吧,每年的除夕也都是如此:必须要去买个大大的猪头,煮好放在一个桌子上,还有一些糍粑、苹果什么的做陪衬,接下来,我们就站在一边,看着大人他们放一堆一堆的纸钱,直到烧的满屋子都是那种难闻的味道,呛人的烟时,他们才会叫我们到阳台上去避避烟味。
虽然这种时候不好受,可是,这天我们还有一个很幸运的乐趣——收红包,这虽然在每年都会有,可是我们在收到第一份红包时是很开心的,我们这一年很幸运,第一份收到的红包就有好多钱,这是我舅舅给的,真是财神降临了啊!然后,我们接二连三的收到了许多红包,加起来足足超过我们以前收到过的红包的次数了。之后,我们吃了许多糖,花生甘蔗什么的,我们还去了公园玩,这一天真是有意思啊,在这一天,我们就像是被选中的幸运儿,要什么,有什么,想去哪玩,都能够去。
接下来就是大家最熟悉可是的烟花了!就像一个个仙子一样,穿着美丽的衣服,在空中跳着优美的舞蹈,那发光的轮廓在空中绽放,绽放出五彩又美丽的花纹,让我们大饱眼福。最有意思的是当你准备去做一件事时,不时就会传来一阵又一阵的烟花在空中爆开那种听不惯得声音。
该吃年夜饭了,我家餐桌上有一盘一盘美味的佳肴,大鱼大肉的,上头的菜都有不一样的含义:羊肉代表喜气洋洋,鱼肉代表年年有余,牛肉代表牛气冲天,虾代表虾跳龙门,年糕代表一年比一年高。真是一顿有意思的饭啊!
除夕,是一年结束时最有意思的告别!
今天是除夕夜我好开,我和爸爸,妈妈,哥哥、弟弟、表哥、表姐、叔叔、阿姨…等全家大小全都团聚在一起,晚上我们到一家餐厅叫“调茶栈”的在那里吃饭。
吃饭时,第一到菜叫做“橙汁排骨”,排骨的肉很多汁又很嫩,又有待点谈谈的味道,我边吃边说:“好吃!好吃!真是太好吃”,我吃了好多特别的菜,例如:橙汁排骨、铁板豆腐、豆酥鳕鱼、海鲜玉米浓汤等好吃的料理,吃完饭了,我最期待的时刻终于来了,那就是发红包,我们还讲了好多句吉祥话,也领到了红包,回到家时我还放了好多鞭炮,我最喜欢就是“仙女棒”,因为他会发出七彩的颜色真是美丽极了!快乐的时光也过得好快,马上就要睡觉,我只能依依不舍的离开,上床睡觉了。
我以后希望每天都可能这么快乐,天天都能过新年,也可以领红包。
我最喜欢过年的除夕夜,因为全家都会回来吃团圆饭。团圆饭很丰盛,而且菜名很有趣。长年菜叫“长长久久”。
,年糕叫“步步高升”,发菜叫“发财”,水饺叫“元宝”,鱼肉不能吃完叫“年年有余”,苹果叫“**安安”,吃橘子叫“大吉大利”。我觉得吃了这些水果和菜,今年我一定很幸运又幸福。
除夕夜吃完年夜饭,奶奶就要开始发红包,妈妈说领红包之前要先说吉祥话。我跟奶奶说:“万事如意!”奶奶很开心的把红包给我。听说在除夕夜拿到的红包要放在枕头下面,这样除夕夜的怪兽"祟"就不会害我了,所以除夕夜的红包又叫做“压岁钱”。领到除夕夜的红包感觉快乐又安心。
领完红包后,最刺激的游戏就是放鞭炮。妈妈给我买水鸳鸯,仙女棒,冲天炮,火树银花等。爸爸教我把水鸳鸯插在橘子上,然后点火快跑,过几秒后我听到爆炸的声音,接着看到水果破了一个大洞,而且冒烟。再来我就去点冲天炮,我拿着香对着引线,点着一样赶快跑,听到"咻"的一声,冲天炮飞上天,没多久就听到"碰"的声音,感觉有趣又刺激。
除夕夜最后要守岁,听说只要过了晚上12点以后,就算完成守岁。这时候,爸爸妈妈教我和哥哥玩麻将的游戏。麻将好像积木一样,先排成四面城墙,然后拿牌凑成三个三个一组,每次我都要想很久才出牌。玩麻将感觉时间过得很快,听到外面鞭炮声一阵一阵,原来已经过了晚上12点,除夕夜结束了,我觉得除夕夜的活动真是精彩又难忘。
除夕夜是我最最喜欢的一个夜晚,因为我可以和兄弟姐妹们一起看春晚,一起放鞭炮,一起欢呼。
吃完年夜饭,我们一大家子一起来到楼下的小公园,带上所有鞭炮,每人至少玩一种,我分到的是“仙女棒”、“炸炮”和“敢玩”。
“仙女棒”是我的最爱,它是几根铁丝,铁丝上面有一些燃料,只要一点火,那些燃料上就散发出小火光,那一道道光就像一个个小太阳。它也可以画出圆圈,只要把铁丝的根部扭一下,勾在食指上,用大拇指按住,然后顺势转起来,手画着圈,就可以看到闪闪发光的圈了。
我也很爱玩“炸炮”,一小包里大约有十来个,一扔到地上,就马上就会炸掉,没有什么威力,也没有火花,很适合小孩子玩。
那个“敢玩”,真是让我不敢玩,为什么呢?因为太吓人了,炸炮掉在地上会炸,声音却不是很响,但是这个“敢玩”呀,可以把周围的人吓得尖叫,要用很大的力气砸到地上,它会发出巨响,在空旷的公园一阵回声。不过,鞭炮燃放虽然好看,但是一定要有大人的陪同哦。
“咻——”“彭!”“霹雳——”你听,这声音是多么兴奋,多么喜庆,又是多么幸福。我们欢天喜地地点燃着手里的鞭炮,预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学*、生活更上一层楼!
每年农历的最后一天是除夕夜,家人都要在一起团圆,一起吃饭。
那一天,爸爸去外面买蔬菜了,爷爷奶奶在洗菜,爸爸买回来后,和外公一起烧菜了,我当他们的小助手,把他们烧好的菜端到桌子上去。他们烧好的菜,看起来我都很喜欢吃。我端了一碗青椒炒牛肉,我刚想夹一块偷吃,结果被妈妈发现了,妈妈说:“人都没到齐,不能偷吃。”我说:“好吧!”就这样菜都烧好了,人也到齐了。
这时,姑姑给了我一个红包,爸爸妈妈也给了我一个红包,爷爷奶奶也给了我一个红包,外公外公也给了我一个红包。我收了这么多个红包,我谢也谢不过来。我像一只小兔子一样蹦了起来。开始吃饭了,我迫不及待地吃了起来。
晚上,我跟妈妈说:“妈妈,我想把压岁钱存到银行里去好不好?”妈妈点了点头。我开始看春节联欢晚会了。我看了几个小品后,我捧腹大笑。我一直看到了凌晨,也就是钟声敲打的时候。
妈妈鼓励我,争取2021年考出更好的成绩,我必须考出好成绩,加油!
家里的人都集中在一齐,围成一个大圆桌准备吃年夜饭了,在热闹的欢声笑语中,喜气洋洋的年味越来越浓了。
只见妈妈端上了许多的菜,然后我们大家一齐举杯,拉开了大家吃年夜饭的序幕。
桌上的菜可丰盛了,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还是那些张牙舞爪的螃蟹了!
蟹脚纤细而秀长。我轻咬一口,鲜嫩的蟹肉便展此刻我的眼前,再蘸上一点调味品,咬上一口让我觉得这乃是世间美味是也。
而蟹壳呢?则是等不用说了,蟹壳内的几乎都是美味的精华,美味无比的蟹黄、蟹膏,好吃极了,仿佛会让你走进仙境,走向九重云霄一般那样,这味道又香又浓。当我将蟹壳内的精华吃完后,我发现每只螃蟹的壳上都有一个笑脸,我想这应当是螃蟹们都我们新年的祝福吧!
热热闹闹的年夜饭吃完了,我和家人们都靠上沙发上,看着精彩的春节联欢晚会。准备守岁,等待12点后马年的到来。在不知不觉中我竟然睡着了,突然妈妈叫醒了我,原先是马年的钟声敲响了,顿时鞭炮声四起,此起彼落,热闹起来。
窗外那一簇簇灿烂的烟花绽放在无边无际的夜空之中,马年来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