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给大家的新年祝福。可你知道吗,什么才能够让我们更快乐呢?
在20世纪,科学期刊上研究悲伤情绪的文章比研究快乐的文章多得多,随着科学家不再回避研究快乐,以往未弄清楚的人们快乐的动因正在成为研究和关注的焦点。
心理学家们找到了人们快乐的原因,不是财富而是朋友和宽恕。
在进行了广泛地调查研究后心理学家得出结果:最快乐的人身边有家人和朋友相伴,他们不爱炫耀财富,不与邻居比高低,每天投入地生活,最重要的是,他们容易宽恕别人。
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心理学家马丁·塞利格曼一直致力于探索人们快乐情绪的奥秘,他在自己的新书《真正的快乐》中说,现在,一场强调人的优点和才能而非弱点的“积极心理学”运动正在蓬勃开展。塞利格曼和其他心理学家已经开始研究为什么有些人快乐而有些人却做不到。
最快乐的人极少独处。他们努力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他们有主见,从不拿别人的行为和财富来衡量自己。塞利格曼对几十名贫富程度各异的人进行了长时间的跟踪调查,他发现即便是富有的物质主义者也没有那些不太看重收入和消费的人快乐。一个与人们的传统观念大相迥异的现象是:那些满足于自己的收入、愿意与朋友交流、看重良好的邻里关系的人比那些虽然富有但却时刻还想赚更多钱的人要快乐的多。为此,塞利格曼说:物质主义是快乐的毒药。
为什么一些人即便丢了工作也能够看到生活光明的一面,而另一些人则成年生活在悒悒不乐的黑暗中呢?塞利格曼说,每个人都有一个快乐的“调整点”,人们能够提升或破坏自己的幸福,但是在其中任一方向上都不可能偏离自己的“调整点”太远。
甚至健康的体魄——很多人认为它是快乐的关键。但伊利诺大学的心理学家埃德?迪纳指出,生活满足感和客观的健康标准并没有关系,而是和主观感受相关。很多健康人对他们的健康不以为然,更没有因为健康而多些快乐。同时,病人经常能够精神振作,而抑郁症患者尽管身体强壮也整日愁眉不展。
然而,良好的心情并非“全在头脑里”。行动也与心情有关,只不过不是以人们通常认为的那种方式。
生活满足感最常发生在人们沉浸于有吸引力的活动而达到物我两忘、无忧无虑的状态时。心理学家米哈伊?奇克森特米哈伊认为,对付一场大动荡、进行脑外科手术、演奏乐器或者和自己的孩子一起绞尽脑汁地猜谜语时,人们可能处于这种状态。奇克森特米哈伊说,任何人都能体验到这种感觉,如果他们认为很多活动是“工作玩耍两不误”的话,就会感到快乐。这种状态令人倾注全力,然而并不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会让人感到非常愉悦。奇克森特米哈伊说:“人们在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时感受最好。”
心理学家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优势”,最快乐的人会使用他们,这样做可以产生持久的满足感。塞利格曼说,宽恕是和快乐联系最密切的特性,他说“宽恕是所有美德之王,也可能是最难得的”。
事实证明,利他主义的行动增加了施与者的快乐。51岁的马德森就是这个信条的忠实实践者。几年来,她一直都组织当地家庭给贫困孤儿买节日礼物,甚至为此经常减少给自己孩子买圣诞礼物的开支。但是她上高中的儿子并不介意。他说:“给那些孩子买玩具是很快乐的。我什么都不缺,知道别人能高兴地过节感觉很好。”
贝齐?泰勒领导着一家提倡俭朴生活、反对商业主义的非营利性机构。泰勒说:“利他主义的想法值得铭记在心。我们的信条是‘身外之物越少越快乐’。我们常说,为他人行动起来。”
心理学家注意到,孩子们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感受着快乐。大人们经常看到这一类场景:孩子们乐于把自己的食物给其他孩子吃,或者把自己喜爱的玩具与别的孩子一起分享,并且孩子们在付出爱心时,往往比自己吃东西或单独玩玩具更开心。这说明利他主义与快乐是紧密相联,帮助他人同时又能给自身带来心理满足感。
孩子们可以心无芥蒂地帮助别人,把自己的东西与别人分享,并且从中感到快乐。很多成年人也许会意识到朋友和宽恕是获得快乐的源泉,但往往在现实中的行为却背道而驰,这可能将会是心理学家的下一个研究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