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的魅力作文
我的很多亲戚朋友都去过香港,并乐此不疲。这令我迷惑不解:香港究竟有什么魅力,让这么多人趋之若鹜?今年暑假,我终于和妈妈一起踏上了去香港的旅程,去解开这个萦绕在心头多时的谜团。
初来乍到,我用新奇的目光打量这个陌生的都市: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人流如潮……
我们先来到世界闻名的迪士尼乐园游玩。七月可怕的高温,并没有击退人们游园的热情。园内,随处可见的风扇不停地旋转,喷雾装置喷出缕缕白烟,为游客带来阵阵凉意;用手轻轻一按,直饮水装置冒出甘泉为大家解渴;供游客小憩的桌椅摆在一些不知名的树下,就像一把把绿色的阳伞为游人遮挡烈日;走进厕所,一股芬芳打消了我对臭气熏天的恐惧……这些人性化的设计,让我们感到惬意,也为游客有秩序地排队增添了一份耐心。为了能让游客在有限的时间里多玩几个项目,玩得尽兴,有几个项目还设置了预约机,游客只要把门票**机器,预约券就马上打印出来。在约定时间里,游客可以通过快速通道进入活动场馆,快捷便利。
我们排队玩了太空飞碟。排队时,一位工作人员发给我们一张牌子,上面有我们所坐“飞碟”的号码。妈妈说这样可以避免游客因为争抢座位而产生矛盾,引发危险。我恍然大悟,迪士尼乐园的服务这样细致周到。轮到我们玩了,大家系好安全带,开始快乐地旋转。我惊奇地发现“飞碟”忽高忽低是可以由游客手动操控的。我操纵着“飞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乐趣。这个互动体验,我在上海还没有见到过。迪士尼乐园的魅力,在于它的种种人性化的服务细节,使游客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晚上,我们去逛了海港城。这是一个综合性的大商场,宽敞明亮,商品琳琅满目;营业员穿行其间,忙着整理货架,提供服务;顾客慢条斯理地选购着心仪的商品……购物环境整洁舒适,全然没有国内有些商场闹哄哄的景象。
迈入店内,营业员和我们轻轻打了一声招呼:“欢迎光临,请随便挑选!”然后,她就去忙自己的事了。我们徜徉在货架间,精心挑选自己想要的东西。妈妈看中了一件衣服,准备去试衣间试穿一下。当我们兴冲冲来到试衣区时,一位营业员把我们拦住了,轻声细气地说:“请在外面稍等一会儿,里面还有顾客。”不一会儿,试衣间里的顾客出来了。营业员微笑着把我们带到一间试衣间前,帮我们拉好布帘,退了出去。恰到好处的服务细节,让我感觉购物过程特别温馨。
去账台付款时,我又发现营业员用双手接钱,语音谦卑柔和:“您需要支付185港币,收您200港币,找您15港币,请收好!”她把衣服装进袋子里,又用双手递给妈妈,再次绽放笑容,说:“谢谢!请慢走!”从海港城出来,我明白了:香港商场的魅力,也在于它的服务细节,那是一种对顾客源自内心的尊重,让消费者获得消费的愉悦。
香港的公共交通十分发达,且换乘非常便捷,车厢里也不拥挤。以乘坐地铁为例,小小的香港共有11条线路,许多时候,乘客只要从一辆列车出来,就能跳上另一辆列车。有一次,因为我跑得太快,在我进门的一瞬间,车门在我身后“咔嚓”一声关上了,把妈妈落下了。机智的我在下一站下车,换乘下一班地铁,不一会儿,就与妈妈会合了。如果你想乘出租车,也很容易坐上,且车况良好,收费不贵,起步价20元港币。有意思的是,前排可以坐两个人,一辆出租车可以坐5人。由于有了便利的公共交通,而养车费用则昂贵,因此,香港700多万人口,仅40多万辆私家车。在香港,不限购,不限行,私家车也不火。这就保证了香港交通的顺畅。怪不得,我们在香港没有遇到堵车!香港,让出行成为一种享受。
有句口号“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我以为,美好的生活该来自城市中无数以人为本的细节。楼房无须高,便利、安全即好;马路无须宽,通畅、洁净即好;一场豪雨之后,不积水,不死人即好。
细节的魅力来自于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