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像金色的沙滩,童年趣事就像沙滩上的五彩贝壳,多得总也拾不完……其中有一件最有趣的事,让我至今记忆犹新。
4岁那年,我和汤翔宇一起到乡下捉泥鳅,因为刚刚下过雨,乡村小路旁边的小池塘里水已经满了,时不时还冒着泡泡。“泥鳅!是泥鳅!”妈妈说,紧接着我们就脱了鞋子卷起裤腿跳进了池塘,急不可待地去捉泥鳅。我们拧着水桶站在浅浅的水池,我目不转睛地盯着水面,泡泡一出现,我就左手抓,右手舀,这样比汤翔宇满池塘捞见效多了,我一连就抓了六、七条。看着桶里的成果,我心里乐滋滋的。心想:既然这个办法这么好,那不如告诉汤翔宇吧,让他也多抓一点。于是我向他走过去,他的桶里还只有一条,我就把我的方法告诉了他。接下来,我们师徒之间展开了一场捉泥鳅之战,他对我说:“我要打败你。”“哼!想打败我,休想,别小看我哟!”我毫不谦虚地说道。
突然,汤翔宇大叫了一声,我回头一看,原来他捉到癞蛤蟆了,癞蛤蟆裹着一身泥,从桶里“嗖”地射了出去,随着“扑通”一声,汤翔宇吃惊地摔了个底朝天,最后坐到了泥潭里。我咯咯咯地大笑起来,突然想到了什么,冲他喊道:“汤翔宇别怕,癞蛤蟆不可能跳那么高,那可能是一只青蛙——可爱的青蛙!”我凑了过去,那“癞蛤蟆”又一次冒出水面,果不然是一只青蛙。
汤翔宇的样子真搞笑、太狼狈,我笑得腿一软,自己也摔了一跤,变成了个小黄人儿。
就这样欢声笑语伴随,我们捉了半天泥鳅,都满载而归了。
啊!这次捉泥鳅玩得真开心,童年的有趣生活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直到现在,每当想起这件事,我都会情不自禁地笑出声来!
“池塘里水满了,雨也停了,田边的稀泥里到处是泥鳅……”,电视里想起了动人的歌声,上星期那难忘的一幕又浮现在眼前。
那天我和妈妈回到了老家,雨过天晴,天气特别好。表哥、表姐邀我们一起去抓“滑溜溜先生”(泥鳅),这个提议可真不错。于是,我们一群人前呼后拥的向泥田奔去。到了目的地,一眼望去,哇,到处都是恶心的稀泥!可这时我们已管不了那么多了,手忙脚乱的卷起裤脚、脱下鞋子。堂弟的动作最快,第一个下田,不料他一不小心踩在一块滑泥巴上,一下子栽进了泥田,来了个狗啃泥,看着他那狼狈相,我们笑得肚子都疼了。就在这时,忽然传来了一声惊呼,回头一看,原来表哥捉到了一条胖乎乎的黄鳝妈妈,和蛇像极了,小姐姐和表姐吓得个半死。我羡慕极了,暗暗对自己说:“要加油啊!”我继续四处搜索起来,忽然,我感觉自己脚板下有一个东西在蠕动,用手一摸,滑滑的,肯定是泥鳅。我马上用双手把泥鳅和泥土捧起使劲扔到田埂上,哈,果然是一条黑乎乎的泥鳅!妈妈叫我抓住泥鳅,她要给我和我的战利品拍几张照片。不料我没抓稳,这狡猾的小家伙一下子从我手里滑了出来逃进水里去了。我又气又急,赶紧把手伸进水里四处摸了起来,再也不管那些溅到我脸上、衣服上的泥水了。嘿嘿,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突然摸到了一块硬硬的东西,拿起来一看,哇,是蚌壳,真走运啊!
我的这些同伴们也毫不示弱,田里这时可真是热火朝天啊!惊叫声、欢呼声、笑声此起彼伏,我们的小桶子一会儿就装满了。晚上回家,享用了一顿丰盛的大餐。
回想起那滋味,我至今还忍不住笑呢!
暑假,我和小姨一起回老家,一路上,我听见了小鸟在愉快地歌唱,柳树姑娘也甩起了嫩绿的长发,我正在专心致志地欣赏着沿途的风景。小姨的一声:“到了。”把我从那个美丽、神奇的世界里带了出来。回到老家,我发现家乡的水更清了,山更绿了,空气也更新鲜了。刚吃过晚饭,小姨对我说:“明天我们去捉泥鳅吧!”
为了明天的捉泥鳅之旅,我早早地就爬上了床,可是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一直在想明天会不会下雨,会不会有泥鳅……直到深夜,我才进入了甜蜜的梦乡。
天亮了,伴随着鸡鸣声,我拉开窗帘,睁开朦胧的睡眼,一缕温和的阳光透过窗户照在了我的脸上。我伸了个懒腰,觉得困意一下子散去了许多。我感觉好像忘记了什么?哦!对,今天我还要去捉泥鳅呢。一想到捉泥鳅,我的困意顿时消失了,我从床上一咕噜爬起来,迅速穿好衣服,就跑出去叫小姨,没想到小姨已经在门口等着我了。不一会儿,我们就走到了小溪边,我和小姨换好拖鞋,在清澈的溪水里寻找着。找呀找,找了半天连泥鳅的半点影子都没看到,更倒霉的是,我还摔了个狗啃泥。我想放弃了,可是我不想就那么放弃,也不想让这次捉泥鳅之行就这样带着遗憾结束,所以我又仔细地寻找起来。果然,不一会儿我就发现了一只又大又肥的泥鳅。我踮起脚尖,小心翼翼地走了过去,用双手将泥鳅抓起来。可是泥鳅太滑了,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它抓住。接下来我慢慢地掌握了技巧,当我捉得高兴时,小姨对我说:“快到中午了,我们回去吧!”我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小溪。
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了,遇到困难只有不轻易放弃,才能取得成功。
星期三,余老师带领我们去天童春游。那里活动很多,但最好玩的就属捉泥鳅了。
余老师带着我们到了三条“黄河”边,我一看那三条“黄河”便有了疑问:就在这儿抓?太小了吧!有泥鳅吗“我怎么看不到?听说泥鳅滑溜溜的,挺难捉,我捉的到吗?泥鳅长什么样儿?
不等我多想,几个急性子早已挽起袖子,捉起了泥鳅。我只好将信将疑地加入了这一行列。
泥鳅真难捉啊,我漫无目的地用手轻轻摸两旁的墙面。听别人说,泥鳅会躲在洞里,只探出一点儿头呼吸。突然,一个软绵绵的东西轻轻蹭了一下我的手,又没在浑浊的“黄河”里了。我吓得尖叫一声,连忙抽出我的手,这就是所谓的“泥鳅”?好可怕!好危险!这时,几个胆小的女生也断断续续地尖叫起来。
“啊!”一声尖叫打断了我的思绪,差点没把我吓死。原来是心怡捉了一条泥鳅,放在了碗里。我好奇地大量着它,只见它头尖尖的,身子又黑又长,还有一条圆尾巴,整个模样儿,颇像我刚刚捞上的一段苦树枝。
心怡真厉害,那我也拿个碗吧!有了榜样,一定回很容易捉。我这样想。
嘿!发现情况!一个黑东西半沉浮在水中。泥鳅!我顿时来了精神。可捞上来一看:嗨!还是段枯树枝。
眼看太阳一点儿一点儿地下降,我依然一无所获。可心怡却硕果累累,已经捉了8、9条!羡慕得我直瞪眼。只见她的碗一放一提,一条黑泥鳅立刻就上了钩,找她捉泥鳅的人真是络绎不绝。
时间快到了,我也小有收获——可都是别人送的。
捉泥鳅可真好玩。
夏天是最容易下雨的,每当下过雨村外面的河沟里面就会积好多的水,我和小伙伴们经常在下过雨后,去河沟里面捉泥鳅,捉青蛙。
昨天晚上雨下了一宿一直没有停,心里想着明天早晨又可以去河里捉泥鳅了,一大早起床之后雨还在微微的下着,但是特别小叫上几个小伙伴穿上雨鞋,一起跑到村外的大河坑里去捉泥鳅了。
捉泥鳅也是有技巧的,如果你直接做的话,因为泥鳅身上非常的光滑,根本坐不住,所以一定要有方法。我和几个小伙伴一个人拿了两个装饮料的瓶子,把瓶子放到水里边,在瓶子里边放上一些泥鳅爱吃的东西,你只要静悄悄的将瓶子放到哪里,然后另一只手轻轻地搅动泥土通过泥土的搅动里面的泥鳅就全都跑出来了,当泥鳅跑出来以后,他们闻到瓶子里面有他们喜欢吃的食物,就全部钻到瓶子里面去了,让他钻到瓶子里去的那一瞬间,马上把盖子盖住,这样你就能做到好几条泥鳅。
这一天我和几个小伙伴在水里呆了半天,我们一共抓了有50多条泥鳅,其中大部分都是一些中等大小的,几个小伙伴非常开心。我们几个不仅做到了泥鳅,还捉到了几只青蛙。
今天最有趣的是一个小伙伴在捉泥鳅的时候,一不小心脚踩空了,自己整个人都躺到了水里,而且被呛到了,其他所有的小伙伴都哈哈大笑起来,说他笨死了。他自己从水里出来,用手抹了一把脸上的水,也笑了起来。
我们今天可谓是收获满满,带着我们的“收成”回家了,然后把这些泥鳅放到家里的缸里面,泥鳅就在缸里面游来游去,看着很是开心。
捉泥鳅,这也是我和小伙伴们雨后最主要的娱乐方式,每次抓泥鳅身上又会有好多伤,因为不是被瓶子滑到,就是摔到泥里边,所以每次回来,妈妈都会训斥我,尽管是这样,捉泥鳅的乐趣依然消减不了。
期待着下一次下雨,期待着下一次捉泥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