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荏苒,却抹不去那重重叠叠的记忆,仿佛历历在目,又仿佛漂移千年。
——题记
傍晚,我翻出了儿时的照片:一张四岁的我,抱着柚子站在老家院子的那棵树下的照片。
它唤起了我儿时的回忆:大厅堂上挂着古老而发黄的相片;过节时爷爷蒸的白花花的糯米粄;院子中央清澈见底的古水井;晚饭前奶奶对我的阵阵呼唤……
我的目光定格在窗帘上,记忆中的一道门虚掩着,我渐渐走*,推开那道门,去寻梦,去寻找儿时的回忆。
光之骏马背着我跃到了小时候,我正摇摇晃晃的刚开始学走路,爷爷用双手拖住我,似乎怕我跌到。
奶奶则在前方为我鼓劲,我一步三晃地扑向奶奶的怀抱。
当我跌到时,奶奶就站在我边上一个劲地为我加油,我当时竭尽全力,仍趴在地上,但奶奶却微笑的看着我,暗示我应该自己爬起来。
我正在学写字,爷爷手把手地教我写“1、2、3……”。
在端端正正的方格纸上,留下了我与爷爷共同协作的心血。
下大雨的夜晚,奶奶背着我往家赶,小路上的泥泞使奶奶的双脚陷得好深,裤脚上被溅起的泥水打湿了。
我撑着伞,趴在奶奶已弯了的背上,奶奶走了好远好远的路……
我的记忆被唤回,我重复翻看着所有的相册,试图找到和爷爷、奶奶的合影,让我惊讶不已的是,除了全家福以外,竟没有一张。
爷爷,奶奶在我儿时那样悉心照顾着我,他们一直默默地爱着我,不求任何回报,想到这些情景,我不禁潸然泪下。
那是谁?辛勤劳作在田间,从早到晚料理家务,穿梭在田埂泥泞的小路上。
那是谁?上山栽种小树苗,翻山越岭砍柴火,赶着黄牛去耕犁。
他们不停地挥着手,朝我微笑。
每当看着他们矮小的身躯,古铜色的皮肤,深深的皱纹,丝丝缕缕银白色的头发,我就特别感动,我的眼睛再一次湿润了。
他们操劳了一辈子,我却很少去看望他们,只有在过年的那几天。
每每想到这,我就有想哭的冲动,我被他们所感动,被亲情所感动,我哽咽着轻轻地喊着“爷爷、奶奶”,你可听到远方的孙女深情的呼唤!
在灯火阑珊之际,石阶的远方,有两位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