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和谐的社会,是我们共同的需求;一个和谐的社会,才能孕育出个个人才。高尔基曾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像一个世外桃源,能让人如痴如醉在里面;书像一位循循善诱的老师,不但教给人丰富的知识,而且陶冶了人的情操;书是人与人之间互相沟通的纽带,可以通过它沟通思想、彼此息息相通……如果与书为友,社会就能和谐,不信,你听听。
我们村原来有一个赌鬼,他特别爱赌博。他一旦进了赌场,叫他做事,简直比登天还难,他的屁股上好像粘上了胶水,牢牢地钉在了椅子上,任你怎么拉都拉不下。别人经常在他的背后说他的坏话。
有几次,他的运气很差,输光了身上所有的钱,还欠了别人一屁股的债。回家后,他大发脾气,把他的妻子打得遍体鳞伤。他的妻子忍受不了这种折磨,一气之下,回了娘家,还与他离了婚。他变卖了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才还清了欠下的债。
以后,他再也没有钱去赌博。无聊的时候,只能三心二意地拿书消磨时间。读着读着,他发现读书原来也非常有趣,就津津有味阅读起来……从此,他便迷上了看书、读报,再也不去喧闹的赌场,对人也礼貌多了,还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过上了安定的生活。
渐渐地,村里人对他的看法有了好转,再也不在他的背后议论他,说他的坏话,反而与他友好相处了。他再也不是人们心中的赌鬼了。这一切,都因为他与书为伴。
与书为友,夏天读出凉爽,冬日读出温暖,孤寂变成充实,浮躁化为澄澈,*淡变得浓郁,人生因此更加睿智而美丽。
古人云:“书为师,多拜多得识!”鲁迅先生也曾说过:“读书,就是要把书当做朋友一样,去读懂这位‘朋友’内心最深处的世界。”从古至今人们都把书当成“精神食粮”。如今,我也可谓是“拜书为师,结书为友,读书为粮”了!
我读书很杂,只要是书我都会拿来翻翻,虽然读书广泛,但我也有自己最喜欢的书,如名著,我最爱《水浒传》《三国演义》;小说,我喜欢《福尔摩斯》;漫画,我爱看《名侦探柯南》;史书,我觉得《史记》最好;诗歌,我觉得《九日诗选》为佳。
我读书的时候,总是会被书中的内容吸引,浮想联翩。读《水浒传》时,脑海里呈现出了梁山的雄伟险峻,水泊的烟波浩渺,水面上有无边无际的芦苇,山上有朱墙青瓦的大房子。
我似乎目睹何涛、黄安率领官军在水泊中走投无路、狼狈逃窜的情景。读《三国演义》时,似乎看见常山赵子龙在当阳长坂坡,威震三军,三进三出,救阿斗,杀敌将。又见张冀德,好汉桥边一声吼,喝退曹军百万师。这种用文字描绘出来的气势,让我更爱读书。
每当我拿起一本书就忘记了时间。有一次,我去新华书店看书,妈妈让我回来时顺路买点面条,我一踏进书城就把这事抛到九霄云外了。
一直到六点钟进了家门,妈妈见我两手空空,就知道我的老毛病又犯了,狠狠地把我批评了一顿,可我就是不改,气得妈妈拿我没办法。谁叫我“一心向书”呢。
好书是良师益友,是点燃知识火把的那盒火柴,是指引你走出黑暗的启明星,是智慧源泉中的智慧之水。
书现在是我最好的朋友了,可能你想不到我以前最厌恶的也正是看书了。
记得以前,妈妈一定要我看书,百般无奈之下我也只好装模作样的看书。为了能让时间过得快一点,我还想了一个妙招:拿着一本书,里面放一个MP5,把MP5的声音关到最小,然后看电影。这样半小时一会就过去了。有一天我还是这样,不知不觉过了一小时我都不知道,妈妈好像发现了我的异样便问我:“栩栩今天《水浒传》看到哪儿了?”我支支吾吾地说:“看到……看到……’’妈妈见了连忙说:“下次好好看书。”
以前的我见了书像是见了仇人一般。可是因为一件事我喜欢上读书。有一次我考试考得不理想,回到家大哭一场,哭着,哭着我看到了一本名叫《江水如蓝》的书,我觉得这本书名很好听,我便拿起书看了起来。看到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小女孩在失去双亲的痛苦中依然坚强地面对生活,想到这里我禁不住留下了热泪,一个7岁的小女孩能这么坚强,我都8岁了,遇到这样小小的挫折都不能承受,这也太不应该了吧。
就从这时起我深深爱上了看书,记得有一次故事情节太感人了,连妈妈在我耳边叫我吃完都没听见。
书就像我的老师,不明白是指点着我:书就像是我的知己,开心是与我分享快乐,伤心时我向他倾诉……
书是我受益一生的好朋友。
法国著名作家高基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所以我们要多多看书,不能把书当成摆设放在那里。
在我还小的时候已经和书结下了不解之缘。那时我常常拉着妈妈依依呀呀地叫着,让妈妈给我讲故事。我喜欢听妈妈讲《爷爷一定办法》、《逃家小兔》、《爱心树》……随着我年龄的增长,我喜欢上了一些名著,如《绿野仙踪》、《海底两万》、《森林报》、《水浒传》……这些小说使我如痴如醉。
有一次,我坐在沙发上看《三国演义》,正看到精彩的部分,妈妈叫帮她扫一下地,我答应了。但眼腈始终没离开书本,后来妈妈一催再催,我才慢慢地站了起来,拿起扫帚在同一个地方扫来扫去。妈妈看到了走过来,摇摇头说:“算了,算了,还是我来扫吧。”说完,妈妈便从我手里拿过扫帚,扫了起来。我却捧着《三国演义》,津津有味地看起来。
还有一次,我在房间里看《青铜葵花》,妈妈走过来把面包和牛奶放在了我的桌子上,吩咐道:“一定要记得吃面包和牛奶。”我头不抬地回答:“好,知道了。”等妈妈走了后,我还继续沉浸在那本书里,没理牛奶和面包,最后我就忘记了牛奶和面包的存在。当我回过神来时,发现牛奶和面包早就凉掉了。
我只要一天没有看书,我就觉得浑身都不自在。书里面有很多精彩的故事像一块吸铁石吸引着我,书里人物的命运遭遇,他们的悲欢离合,都使我牵肠挂肚,书成了我生活中的部分,密不可分的部分。
书人离不开书本,就像树离不开水分一样。人需要知识,就像草需要营养一样。
书像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它像我的“心脏”,让我可以人生百态;它像是我的“眼睛”,让我可以看到万千世界;它像是我的“双手”,然我抚摸一切人间美景;它还像是我的“双腿”,带我走遍世界的每个角落。
书像是我人生的朋友。小时候,我就把书当成我的朋友。我在书里获得知识,知道人生的启迪……有时候妈妈问我:“湘懿,你怎么不下去和朋友玩一起玩儿呢?”我总会天真的回答道:“书就是我的朋友啊!”当看到妈妈那无可奈何的表情时,我总会疑惑地想:我的那些朋友只会和我一起玩耍,而书却能教会我无穷无尽的知识。长大后,我更认为书是我的朋友。每当翻来一本书,我都会流露出期盼的表情。而在我津津有味的读书时,我就像来到了天堂,与小天使们一起来“哺育我们的灵魂”,又像来到了作者的内心世界,去体会他当时的心境,他为什么这样写?还像来到了海阔天空。我在大海自由激荡和天空自由翱翔,去感受海洋的波澜壮阔与天空的无尽情怀。
书又像我的知己,它可以随时随地知道我在想什么,这是我那些朋友不知道的。书又像是另一个我,在我无聊时,给我逗趣;在我伤心时,来安抚我。
书,我的挚友,你是我人生中的另一个“我”……我要永生与你为友。你像天边的朝霞,给我带来人生的第一抹阳光,并永远着凉我人生前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