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今天是一个令人难忘而又伤心的日子——清明节。在这一个雨水奇多的日子里,我们一家三口还有爷爷、表哥一起去悼念我们已经过世了的亲人们。
郊区离丽水远极了,虽然远,但还是比不过对亲人的思念。 终于到了,这就是奶奶的墓地了。妈妈从包里拿出两束花,插在两边的花瓶里,然后把老爸拉过去一起拜了三拜,接着又把我和表哥也也拉过去拜了三拜。奶奶生前是除了爸妈以外对我最好的。记得以前每次回家她都给我煮鸡蛋,还常常给我买一些小玩意,碰到什么好东西都要给我带回来……想到这里,我不禁热泪盈眶。 拜完了,爸爸拿起扫把,含着泪把墓地扫干净,又把花圈摆的整整齐齐的,他说:“好了,为了防止森林火灾,我们就不烧纸钱了,走吧。”
微风吹拂着我的脸庞,我看看照片上的奶奶,见她正在对我微笑……
清明,去扫墓了。
我做了我最拿手的蛋炒饭,再配上两份糕点和一瓶酒,放在篮子里和爸爸一起去拜祭奶奶了。也许你觉得我拿蛋炒饭拜祭奶奶有些可笑,但我只会做蛋炒饭了,这也是我的心意,我想,奶奶应该最想吃我亲手做的饭吧!那块地离我家不远,没走几步就看到在一年四季种菜不同的地隐隐突出的奶奶的坟墓。生前奶奶最疼我,奶奶去世的第一个晚上,我就梦见了她,我梦见奶奶还是像以前一样跟我一起无忧无虑的生活……
我和爸爸把东西放在了奶奶的坟墓前,我们点燃了金钱,风把我们燃烧的纸钱吹得像一只只黑色的蝴蝶在周围漫天飞舞。奶奶,我来看你了,我好想……好想你……我的声音在荒凉的地中显得那么凄凉。每次来看奶奶,都忍不住欲语泪千行。回来的路上,总是害怕回头,却总是忍不住想回头再看看,渐行渐远的身影把奶奶一个人留在了那片土地……
此时,心里充满无尽的忧伤与凄凉,但是我又能做什么呢?只能在内心深处默默地祝福奶奶在那边一切都好。
人们撑着各式的雨伞,走在熟悉的小路上,带着思念,怀着感伤,去看望已故的亲人。雨从天空洒落,似乎在为他们引路,又仿佛飘洒着忧伤。〔人物心情和天气相结合,相互衬托,情景相融。〕
跟随着的还有一群孩子们,他们似乎还不明白“清明”的意义所在。你看他们,欢快地跳跃着,走两步,停一步,还时不时地小跑一段,哪顾及飘落的雨呀!〔孩子们的天性,无论何时,都能“雨转晴”。〕在他们脸上,看到的不是雨水,而是“阳光”。就这样,一路上有思念和悲伤,也有欢乐和希望。雨在不知不觉中变小了。
春风徐徐,轻轻吹拂着额边的刘海,侧望身旁婀娜多姿的柳树,在一场春雨后突萌了绿意。顽强的小草秉着它那至坚的毅力破土而出,那柔柔嫩嫩绿绿的颜色,悄无声息却又恰到好处地装点着春的世界。不知不觉中春的气息踏过世间的喧嚣,徐徐走来,早春的美景悄然牵绊我的内心。清明时节,沐浴春光,感受清新,踏着被微风拂落的雪白花瓣,我走进了梨花四放的皋兰,微凉的气候完全被梨园的繁花锦簇所掩盖,放眼望去,那是一片令人惊诧、茫茫无边的白。
梨花有思缘和叶,一树江头恼杀君。最似孀闺少年妇,白妆素袖碧纱裙。皋兰的梨树栽培可以追溯到明代后期,迄今足有500年的光阴了。随着黄河沿岸水车的日渐增多,皋兰祖先大量开渠引流,广种梨树。目前,皋兰梨园面积已达1.2万亩,园中树龄最长的超过300年,百年以上树龄的老梨树尚存数千株。虽古茎虬曲,历经沧桑却依然叶茂花繁,百娇千媚,姿态各异,状若盆景,被国外植物学家称之为活植物标本,古梨园博物馆。
迫不及待的我终于置身梨园。那是一片缥缈的世界,白色的世界。若隐若现中,阵阵淡淡花香飘散。徜徉在梨树下,凝望着枝头的满树梨花,它没有桃花的红粉妖娆,没有兰草的雍容华贵,更没有月季的喜庆热闹,但它总是喜欢在沉寂中淡然释放幽香,千朵万朵梨花开,它或团团簇拥,或装点枝头,如云似雪,如烟似雾,柔情却又文静,像一位少女,娇羞含笑。绚烂的日光稀稀落落的洒在大大小小的薄薄的软软瓣间、交错攀腾的枝上,那份花的能量、生命的力量包围了我。它那洁白的外表、淡淡的幽香、素洁纯净的灵魂洗涤了红尘中你我内心的尘埃。她,香幽艳雅,如小桥流水般绵长、纯洁素雅,令人久久难以忘怀。她,在漆黑的夜里依然绽放,缓缓的,静静的。有月光的夜,簌簌随风凋落的花絮,如抚琴,如瑟箫,隐隐的,徐徐的一切都是那么素雅与安详。仿佛在此过后,依然可以抚摸到这袅袅花香。
我最钟情的还是那些年代久远的古梨树。盛年的树,虽然充满活力,但毕竟少了点神韵,缺了点内涵。万物年久则是精华。古树的每一根枝干,每一道皱褶,都历经了太多的风霜雨雪,都饱含着无尽的意趣。古树的身姿最峻伟,古树的神韵最动人。
清明踏青,亦我人生一大乐事也。我的灵魂一直萦绕着它随风摇摆。春季妩媚,梨花却以她不同流合污的洁白悄然绽放,自由飞舞在喧嚣的团花舞池。不禁间,我已提起笔,用醇香淡墨尽情描绘你婀娜的身姿。
又是一个放假的星期六,也正好是清明节,为了让我们也能祭拜祖先,所以我、妈妈、爷爷全家都去山上扫墓了。
上山了,我们带着沉重的心情,来到坟墓前,向老祖宗祭拜,求着老祖宗的保佑。也让我们这些小荷才露尖尖角的孩子能取得好成绩,不辜负你们这些长辈对我们的期望;也让全家健健康康,开开心心。
我们一到那就开始给祖先烧香和事先准备好的纸钱。还给老祖宗的坟整理了一下,插了几根柳条。
我们开始放鞭炮了,爷爷让我和妈妈负责把鞭炮摆好,我们绕了好大一圈才把鞭炮摆完。爷爷说:我要开始点鞭炮了。奶奶、哥哥妈妈和我赶紧跑到一边,爷爷开始点了,我和妈妈把鞭炮绑成一条。可是,我们用几条鞭炮连成一条的鞭炮断开了,所以,爷爷就要一条一条的点火了。在这隆隆的炮响声中,我们帮老祖宗烧好了钱。
然后,我们一家一起回家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