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作文课上,杨老师说要给我们做一个科学小实验。我想杨老师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啊?我们都议论纷纷。
杨老师先拿出了一个与从不同的蜡烛,样子像一个鸡蛋一样,而且边上还撒满了金色的粉,在灯光下就会闪闪发光,可漂亮了!她把蜡烛放在了桌子上,拿出打火机把蜡烛点燃,火焰慢慢地越烧越旺,像顽皮的小
孩一个活泼地上下跳跃着,蜡油就像眼泪一样流了下来,不一会儿凝结成了一滴滴的小颗粒。杨老师又拿出了一个透明的玻璃杯罩在蜡烛上,只见火焰渐渐地变小,不一会儿就熄灭了!
这是为什么呢?就在我疑惑不解的时候,一个男生站了起来,告诉我们:“火焰燃烧需要大量的氧气。当玻璃杯罩上去的时候氧气就被隔离了,进不去出不来。当玻璃杯里的氧气燃
烧尽,火焰就自然熄灭了。”
哦,原来如此啊!我们恍然大悟。这节课使我们又懂得了一个科学道理。其实,科学无处不在,只要你留心观察就会发现。
星期六,我在家做了一项小实验,实验的名字是“在水中跳舞的小人”。
实验开始前,我准备了一些材料:一杯水、一支马克笔、一个盘子。
实验开始了,我先拿出盘子,用马克笔在上面画了一个小人,再倒了一点水在盘子里,但是小人在盘子里一动不动的。我又加了一点水,但是还是没有什么变化;我继续不停地加水,等水加到盘子的一半时,小人突然浮起来了,“耶,小人浮起来啦!”我兴奋地大喊。接着我又加了一点水,这时候小人开始“跳舞”了。只见它一会儿跺跺脚,一会儿拍拍手,一会儿又扭扭脖子,别提有多开心了。
盘子中的小人为什么会浮起来呢?
我带着这个疑问来到了妈妈房间,问:“为什么盘子里的小人会跳舞?”妈妈淡淡地回答我说:“不要遇到问题就问别人,你可以仔细观察,认真思考一下,还可以去书本、电脑上查一查资料呀!”于是,我打开电脑搜索相关的信息。看完之后,我恍然大悟,原来因为马克笔是油性的,油性的东西一碰到水就会分裂,所以画在盘子上的小人会浮起来。
科学是这么的神奇呀!科学的奥秘还有很多,正等着我们去探索呢!
星期六下午,我无意中发现了一个科学小实验。
先准备两个透明玻璃杯,然后,在两个玻璃杯里面,一个里面盛10/8的清水,另一个杯里方10/5的清水和10/3的盐水,有筷子把盐水搅匀,再在两个杯水里面同时放两个鸡蛋,这时,我发现了盛清水的杯子里鸡蛋是沉着的,盛清水的杯子里来的鸡蛋是浮着的,这是为什么?
我在电脑上查了一下;原来盐水的密度比水的密度大。举例:十斤的棉花和十斤一样重,但你把十斤棉花放在水里永远是浮着的,十斤铁就恰恰相反。还有一个例子:在世界的某个地方有个死海,四海里面没有任何活物,因为小鱼在四海上沉不下去,就死在海面上了,人躺在上面也沉不下去,……非常好玩!
这次的科学实验,让我满载而归啊!
我们接触过各种各样的科学小实验,丰富了我们的科学知识。下面我要做的是瓶子“吃”鸡蛋的实验。
上一个星期日的早晨,我在家里一边吃着煮鸡蛋,一边把一只剥掉蛋壳的鸡蛋放在玻璃杯上。突然,我的脑海里闪过一个念头,玻璃杯能把鸡蛋“吃”进去吗?我以前在书上看过玻璃杯能“吃”鸡蛋的实验介绍。于是,我吃完早餐,就开始动手操作。我先准备实验的材料:一只煮熟了的鸡蛋、一只瓶口比鸡蛋略小的玻璃杯、一些沙子、酒精、棉球、打火机。把一些沙子铺在玻璃瓶里,酒精洒在棉球上,用打火机点燃棉球,放在玻璃杯里,然后用煮熟了的鸡蛋堵住玻璃杯口。杯子里的火熄灭后,鸡蛋就“扑通”一声掉进玻璃杯里了。
“太好了,我成功了!”我欣喜若狂地呼喊着。“但是,为什么会这样呢?”我好奇地想着。于是,我上网去查资料,原来,酒精棉燃烧使瓶内气体受热膨胀,而瓶子里的氧气被耗尽。由于剥了壳的鸡蛋把整个玻璃杯口堵住了,所以外面的空气不能进入瓶里来取代消耗掉的氧气。火焰熄灭后,瓶内气体温度下降,气压降低,有一定弹性的鸡蛋就被吸入瓶子里了。
完成了这个实验,我明白了道理:如果我们多观察,就会有新的发现。
今天我放学回家,我和妈妈一起做了一个小实验。实验的名字叫做《带电的报纸》,我很好奇,也很期待,还以为是要用灯泡之类带电的东西来做小实验。
妈妈先拿来一张好大的报纸,剪成一半,再拿来一支铅笔,我们一块儿做起了小实验。我把报纸放到墙上,一手扶着报纸,一手用笔使劲儿在报纸上摩擦,哈哈,报纸居然吸到了墙上,像粘住了一样。然后,我又轻轻揭开报纸的一角,松手后,报纸又被墙面吸了回去,好神奇呀!我问妈妈:“这是怎么回事呀?”妈妈说:“这就叫做摩擦产生静电!”哦!原来摩擦力这么厉害呀!最后,妈妈撕碎了几张小纸片,让我把铅笔在报纸上摩擦了几下,再放到小纸片上,小纸片也立即被吸住了,真好玩。摩擦的威力可真大呀!
妈妈还跟我说:“你还记不记得冬天咱们脱毛衣的时候,哗啦的一声,还能看到点点闪光呢!这就是静电的作用。”对呀,冬天有时候,妈妈脱完衣服后,过来拉我,我还被妈妈电了呢!原来静电无处不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