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小实验作文(扩展
星期天上午没事可干,我突然想起了在杂志上看到的一个小实验,就决定自己亲自试一下。
我先找出一个大的广口瓶,向里面倒水倒得满满的。又从我的小猪里找来了两个五分硬币,我把五分的硬币小心的放在杯子的边缘,在一点一点的向水面上推・・・・・・
出乎我意料的的是硬币居然像一叶小舟一样漂浮在了水面上,太神奇了。我又把另一枚五分的硬币放在水面上,却依然没有沉下去。我又一次放了一分・二分的硬币・・・・・・浮在水面上的硬币像玩碰碰车似的有趣极了。
这是为什么呢?后来才知道,水是有水分子组成的,水表面的水分子是可以互相吸引的,这叫做水的表面张力,就像一层膜一样,但是只能托起轻薄的东西。
生活中的科学真是无处不在,但是只有你认真地去观察才会发现。
今天,我正津津有味的看着书,突然一篇文章吸引了我,书上说茶水能变成墨水。我看了将信将疑,就决定自己也来做做这个实验验证一下。说干就干,我找来了一只碗,一把茶叶和一杯热水。还有必不可少的锈铁钉。
实验开始了,先把茶放在碗里泡,过了一会儿茶水颜色越来越深了,要变成土黄色的时候,我再把铁锈钉一枚枚小心翼翼地放入水中。做完后,我忐忑不安地等待实验的结果。到了下午,我一看,“哇噻,”我情不自禁地发出惊叹,真是不可思议,碗里的茶水变成墨水,我用钢笔了几滴,在书上写起字来,一个黑字一下子映入我的眼帘。哇,与墨水一样一样。
我又想,为什么锈铁钉放入茶水里会有那么大的变化呢?我查了资料之后才知道,因为茶汁里含有一种叫单宁酸的物质,它遇到锈铁会引起化学作用因此茶水变成了黑色的水。
科学小实验不但有趣,而且很奇妙,我们要从小热爱科学,长大了做个科学家。
有一天,我在电视上看到一个小实验――“鸡蛋浮起来了”。我很好奇:鸡蛋这么重,怎么可能在水中浮起来呢?我想做个实验。
我来到厨房,拿出一个玻璃杯,先往里面倒了大半杯清水,接着往水里撒了一勺盐,盐慢慢地融化了。我把鸡蛋轻轻放入盐水中,可是鸡蛋却沉了下去,我疑惑不解地看着鸡蛋,心想:咦,鸡蛋怎么没有浮起来呢?难道是我的盐放的太少了?
虽然实验失败了,但是我并不气馁,我将鸡蛋拿出来,决定继续进行实验。我往盐水里又加了两三勺盐,再用筷子搅了搅,接着把鸡蛋再次放入水中,鸡蛋竟然晃晃悠悠地浮起来了,露出了半个身子。“实验成功了!”我激动地叫起来。
为什么会这样呢?第二天,我去请教科学老师。原来清水的密度小于鸡蛋,鸡蛋就沉入水底,如果往清水中放入大量盐,盐水的密度超过鸡蛋,鸡蛋就会浮起来。
原来,这就是科学,它是那样的有趣而又神秘,我们应该多了解科学知识,科学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今天,好奇心强的我决定做一个关于火箭的实验――火箭飞上天。这可是属于我个人的奇思妙想哦,如果成功了,还可以申请科学发明专利呢!
实验需要的材料很简单:数量足够多的火柴和一张硬纸板。可是我没有火柴,只好去央求爸爸,爸爸吃惊地问:“都这个年代了,你要火柴干嘛?”我神秘地说:“我想用它做科学实验。”或许是爸爸也期待我伟大的发明吧,他竟然勉强地说了个“好”字,我一听高兴地飞上了天。
过了几天,火柴终于到了!我迫不及待地撕开包装,拿着宝贝火柴开始了我的科学实验:首先我把一张硬纸板卷成了一个圆锥形的纸筒,然后把火柴塞进纸筒里,这样我的“火箭”就做好了。接着我把它拿到楼顶上,找了一块空地,点燃其中一根火柴,其他的火柴就一起燃起来了,纸筒“火箭”在热空气的力量冲击下,飞了起来。但是,没飞多高就坠毁了,火箭燃烧起来。
虽然这是一次没有成功的实验,但是它让我觉得既有趣。
鸡蛋会游泳吗?相信很多人会回答不会,今天我准备做一个实验来验证鸡蛋是否会“游泳”。
我按照实验方法一步一步地做:首先,准备一个杯子、一个鸡蛋、一包盐、一根筷子和一个勺子。接着将杯子装三分之二的自来水,把鸡蛋放入水中,用勺子打一勺盐,放入水里,然后用筷子搅拌大概3分钟。期待着实验说明书上的答案:鸡蛋“飘”起来。然而事实上鸡蛋一点动静也没有,安安稳稳地躺在杯底。
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呢,我百思不得其解,只好去请教妈妈。妈妈看了实验步骤说:“也许盐放太少,你再放多两勺盐试试。”于是,我加了两勺盐到水里,再搅拌一下,没想到,奇迹发生了,鸡蛋慢慢浮上来了。看我满脸疑惑,站在一旁的妈妈告诉我:由于鸡蛋的密度小于盐水的密度,当向盐水中加清水时,盐水的密度就会不断减小,当盐水的密度小于鸡蛋的密度时,鸡蛋就会下沉了。后来多加了一些盐,密度逐渐增大,所以鸡蛋会浮在盐水的上面。
一个小小的科学实验,因为是自己亲自动手的,让我发现了鸡蛋沉浮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