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是一个迷人的季节,在这个季节里,有许多美丽的东西。我最爱的桂花,便是这其中之一。
我知道的桂花大概有丹桂、金桂、银桂和四季桂这几个品种。每到秋天,桂花都会争相开出一朵朵小花,这些小花,犹如一个个可爱无比的小精灵,害羞地藏在树叶当中,但身上散发出浓郁而扑鼻的香味,却将它们给出卖了。在一片碧绿的桂花树丛中,或橙色、或金色的小桂花隐隐约约,犹如点缀在绿天空中的小星星,和原本单调的绿色互相交织在一起,别提有多美了!
我外婆家门口的桂花树也开花了,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桂花独有的清香。正好外婆在树底下养了一只公鸡,所以,一只公鸡、一棵桂花树,以及后面那一片广阔的田野,构成了一幅非常美丽的画,这是任何一个画家都画不出的画。
桂花不仅可以做成桂花糕,还可以泡茶。阳光灿烂的午后,我和弟弟以及小伙伴,经常拿一个容器,捡地上新鲜的花,捡完以后,在瓶口一闻,哇!满鼻的香气,满脑子的神清气爽。但是,有时候地上没有落下来的桂花,我们便抱住树干,使劲地摇,头顶的桂花纷纷洒落下来,有的落在了头上、身上,就像一场桂花雨。这些小精灵淘气地粘在我们身上,使人的整个身体,都被香气笼罩。我们摇啊摇,更多的小精灵笑着从树上跳下来,发出响亮的“哗哗”声,连我们都被感染了。
在这阵“哗哗”声中,我们仿佛听见了一首歌谣,从树丛中传来,那欢快的歌声,一定是桂花在向我们问好……
我爱这美丽的桂花。
秋姑娘迈着轻快的步伐不经意间已来到了我们的校园。
十一长假后的清晨,走进校园,一阵阵清香迎面而来,是什么花开了?那淡雅的芳香在校园里氲氤弥漫,叫人如痴如醉,我们大家都沉浸在花的清香里。
中午,趁着饭后的空闲时间,我去操场一探究竟。看看那清香到底来自哪里?循着花香来到操场旁的桂花树边。原来是校园里的桂树开花了!一棵棵桂花树上开满了金黄色、银白色的桂花——————“叶密千层绿,花开万点黄”那金黄色的小桂花一团团,一簇簇,堆满枝头,掩映在深绿的叶子中间,犹如一个个羞涩的少女,形态万千。一阵微风拂过,那一棵棵婆娑的桂花树,随风摇曳起来了。绿叶间的花儿好似金色的蝴蝶,又似银色的彩带,缠绵的飘呀飘,飘落下来,飘到我的头发上、肩上、鞋子上、地上。我忍不住伸手去接,一旁的同学也学着我的样张开双臂接住那飘落的一片片黄黄的花瓣,嘴里还不停地叫着:“桂花雨,桂花雨。”
下午,当我稍感疲倦时,从窗口飘来阵阵沁人心脾的桂花香使我一下子 精神倍爽,我贪婪地大口大口地允吸着,生怕香味散去。有了桂花香的陪伴,我的作业进展也十分快速。一边闻着桂花香,一边写着作业,这对我来说是一种美的享受。
金秋时节,当大多数鲜花已经凋谢枯萎,桂花却默默地开放着,虽然桂树不像梅树那么有姿态,也不像松树那样挺拔,但是我却很喜欢他那笨笨的,朴实的样子。
真心祝愿桂花的香气永远留在我们的校园里。
阳光掠过窗檐,在桌前投下斑驳光影,如点点碎金。窗外的桂花送来幽香阵阵,我忽然想到了你。
记得你在班中一直是最不起眼的那一个,明亮的眼睛被宽大的眼镜遮住,雪白的脖颈被短发堪堪藏起,衣服总是洗的发白。因此,我并不喜欢你。可是,一次大扫除中,同学们都在忙碌,扫把卷起灰尘,抹布流出污水,同学的吵闹声盖过了广播通知的声音,我缩在墙角,肚子痛的直不起腰,不知是吃了什么不能吃的东西,肠胃炎的病发猝不及防。恍惚间,谁递来了一杯热水,手上有一颗小痣。我道了声谢,将水一饮而尽,让我的疼痛缓解些许。一小时后,我的肚子总算安静下来,我在椅上闭目养神,听到老师问:“谁擦了窗台?擦的不错。”擦窗台?那是我的工作,我却因肚子痛没有做……“谢谢老师。”你的声音传来,我睁开眼,你手上的小痣清晰鲜明。唔,你也不算太讨厌嘛。
学期末的研学,我与你分到一组,一路走走停停,最后坐在一棵桂树下,“你喜欢桂花吗?”我看了你一眼,随即摇头。你的目光暗了下来,用手拽着自己的衣角道“其实桂花虽然不起眼,但正是这一朵朵单调的花才有了桂树的阵阵幽香呐。对了,你吃桂花糕吗?给你。”眼前的桂花糕小巧精致,清香扑鼻,我拿起尝了一口,满口清甜。看了看你,又看了看头顶的桂花,唔,好像还有点可爱呢。
时间过得飞快,临别之际,你看着我欲言又止,最终也只是含泪递给我一段桂枝。那时,*凡的你似乎比周围的景色还动人。
雨敲打窗台,灯光暗下来,桂枝满是浮光跃金。因为你,我似乎爱上了桂花,和桂花般的你。
每年农历八月十五前后,只要你踏进我们的小区,一缕缕清香就会把你陶醉。小区内的几株桂花竞相开放,虽然只有几株,但那香气足以充满整个小区。放学回家,我总要在桂花树下多停一会,看看它奇特的花姿,嗅嗅它迷人的芳香。桂花,我越看越嗅,越是爱。
桂花有一种品质是质朴。黄色的和淡黄色的,桂花的颜色只有这两种,一点儿也看不出鲜艳,更不算俏丽,但在深绿叶子映衬下,就显得幽雅、端庄。站在桂花跟前,我忽然领悟到:美,不一定光彩十足,花枝招展;质朴、幽雅也是一种美,是一种深层的美。我爱桂花,爱它的质朴。
桂花有一种精神是团结。一个个小黄点紧紧地挨在一起,密密地挤在花枝上,就像一个个永远不愿分开的好朋友。东面的、西面的、南面的、北面的、上面的、下面的、前面的、后面的,彼此不争阳光,不争雨露,不争风头,不计较自己的地位,不考虑自己的名利。我爱桂花,爱它的团结。
桂花有一种超凡是志气。一朵桂花,不及一粒米大,算是花中的小不点儿。但它们并不因自己小而自暴自弃,总是尽力把自己身上所有的香味都奉献给人们。它们的愿望是“桂子花开,十里飘香。”一朵桂花香不浓,满园桂花香四溢。我爱桂花,爱它的志气。
啊!我多么想变成一朵小桂花,穿着黄衣服,披着绿斗篷,听小朋友们歌唱:八月十五桂花开……
学校通往家里的小路,种着一小排桂花树,树上开满了桂花。我家门口的小公园里,有一株不起眼的桂花,长在一个小角落里。但是每年秋天,那醉人的香气发出来的是最好的空气香和那桂花之花是诗人写作的好素材。“揉破黄金万点轻”这是我最能理解桂花的诗句。
有一次,我到楼下公园玩,哇!一股淡淡的清香飘入我的鼻孔。原来是有一株桂花树在角落里。树皮是棕色的,不怎么光滑。一般的桂花树高三米到五米,高的话有据说十几米也有。我家小区楼下的桂花树它的树枝伸手就能探到,真是低。
桂花的花瓣只有米粒大小,花的颜色有淡黄,深黄,小而多,很密集,有点像稻花,花香四益。风一吹,犹如一颗颗星星从天而降,飞到桂花树上,飞到路上,飞到小灌木丛中。一簇簇花儿落到地上,我和同学经常玩捉花儿的游戏,要是谁能接到花瓣儿,谁就能马上变成一个香香公主了。
一阵香气扑来,哇!空气中到处弥漫着香味,真是“八月桂花十里香”可是香味过了一会儿就没有了。也许这就是桂花的魅力吧。它既不像香水那么浓烈,也不像白玉兰的香味谈。
桂花,个子虽然娇小,但是用途多。桂花能做桂花酒,桂花糕,桂花香水等等,泡一杯香香的桂花茶就是一杯很好的饮料。
啊!桂花真是美,“八月桂花满枝黄”我真是爱极了桂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