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的蚂蚁作文 (菁华(扩展
今天是个万里晴空的好日子。我整装后,带着笔记本、钢笔出发了。这时你一定会想:带着钢笔和笔记本是不是要去采访谁呀?嘻嘻,让你们猜到了,正是,我要去采访的还是一位“大人物”呢!
我走到一丛草前面,停了下来。我轻轻地说了声:“蚁丽丝小姐,可以开始了。”我便坐在纸铺的座位上,将蚂蒂小姐放在了花坛的台子上。采访开始了。
“您好,蚂蒂小姐,请问,您觉得蚂蚁界最令您大之称赞的是什么?”
“是团结啊,团结!”我在本子上飞快的记录着。
“因为,怎么说呢!我给你讲个故事吧。”蚂蒂小姐飞快地说着,“如果是火了,你知道他们是怎么逃生的吗?他们把小孩、妇女放在中间、男人在最外边。他们团成一个球,滚起来、逃离火海。你甚至可以听到最外层用身体开出的噜的声音,那是一种令人很伤心的声音。我有过类似的经历,那是我在一个大学演讲是经历到的。那天,我正在给学生们演讲,可突然有人喊了一声:‘失火了。’我们顿时乱了分寸,多亏了校长的指挥:‘男人在外,女人在内,快,抱成一团。’说着,他便指挥着我们逃离火海了。在逃离的过程中,最外层的‘噼里啪啦’的声音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中,是他们为我们开启的生命之门。”说完,蚂蒂小姐便哭了起来。
我忙安慰蚂蒂小姐,看她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没法说下去,我只好结束了这次采访。
都说蚂蚁小,可他们的精神——团结,比人要棒得多。
由小蚂蚁,我懂得了团结与团结的意义。
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蚂蚁们出去搬东西,想把自己的蚁穴重新修建一番。
蚂蚁们在森林里找到了许多树枝,当它们扛着树枝,走到了一个悬崖边时,发现悬崖中间只有一根细细的树枝可以通过。大家都停下了脚步,蚂蚁队长率先走上去探路,它走在最前面,哒哒哒”跳了几下,又重重地踩了几下,觉得很稳当,就对队员们说:可以过!”然后,蚂蚁们踏着整齐的步伐走上去,还没走一会儿,树枝就发出咔嚓”声,这时,蚂蚁队长赶紧喊:撤退!”蚂蚁们立即撤退,就在蚂蚁队长跳上悬崖的那一刹那,树枝折成两段,掉了下去。真是太惊险了!
这时,智多星小蚂蚁灵机一动,发现可以用旁边的一张《福建老年报》折成纸飞机越过悬崖。大家听后都纷纷表示赞同,经过它们的不懈努力,终于折出了一架飞机。大家都开心极了。蚂蚁队长先坐在”驾驶室”里,然后其余蚂蚁也坐上了飞机。大力士蚂蚁在后面推着飞机,就在飞机快要掉下悬崖的时候,它也迅速地跳了上去。这时,飞机迅速地坠落,大家都吓得发出了尖叫声。不过到了悬崖中间的时候,飞机借助浮力又飞了上来,在空中盘旋。蚂蚁队长意识到飞机有几个零件掉了,就和副队长更加专注地操控飞机,准备迫降。这时,雪上加霜的一件事发生了,大风突然改变方向,使这飞机一头栽在了一座荒岛上,幸好无人丧生。
这时,智多星蚂蚁又出来了,我们可以‘飞机’改造折成船,再划船回家。”队长觉得这个办法可以,于是就让大家开始动手。可能是蚂蚁们都摔蒙了,第一次它们折了一个四不像”,队长看着不满意,又让它们重新折。最后再大家齐心协力下,一只小船又诞生了。蚂蚁们坐上了小船,*行安安地划回了家。
当我们在生活中遇到困难的时候,一定要向蚂蚁学*,只有团结起来,才可以用智慧创造出奇迹。
一只蚂蚁,看起来不仅渺小,而且也非常没用,然而一群蚂蚁,团结起来,不但是非常有用,而且力量巨大。
记得有一次,我到朋友家玩。晚上,我随朋友去广场上打羽毛球。我们带了3个橘子和一瓶水再加上两瓶王老吉。广场上,灯非常亮,我们找了个好地方,开始打了起来。但是是由于我体力不支,不一会儿,就下场休息了,我打开一瓶王老吉,“咕咚,咕咚”地喝了一大半,就继续打球去了……时间已经过得差不多了,我赶紧回到我休息的那个地方。谁知已经有一只蚂蚁发现了我还没喝完的拿瓶王老吉饮料。它在瓶子的旁边转了一圈,好像是在看看周围有没有它的天敌。而我就在一旁偷偷地看。谁知那只蚂蚁钻进草丛不见了,过了一小会儿却又马上回来了,只见它身后跟着一大群蚂蚁,争先恐后的往我的饮料瓶上爬,我看见了,连忙从饮料瓶里倒出一点饮料,正在饮料瓶上爬的蚂蚁便赶紧掉头往回走。这时候,阿姨让我们去绕着广场跑一圈,于是,我就飞快的绕广场跑了一圈,而等我回来的时候,蚂蚁大军们已经把我倒出来的饮料一扫而尽。
小时候,我还听过一个关于蚂蚁的故事,故事里是这样讲的:在草原上,忽然燃起了熊熊大火,在大火中,所有的蚂蚁集中起来,滚成一个大球,老的蚂蚁在里面,小的蚂蚁在外面,滚过大火,外面的蚂蚁都死了,而里面的蚂蚁却活了下来。
蚂蚁的精神值得我们学*。
蚂蚁是一种很小的昆虫,身体非常小,就好像一粒黑芝麻。它有三对细小的脚,像是一根线,还有一对如同丝般的触角,十分灵敏,这对触角主要用来侦察敌情,通风报信。别看它个儿小,非常不起眼,只要一脚踩过去就死了,其实它的本领可大着呢!
我往边一站,注视着它们的行动。只见一只大蚂蚁领着头出来了,后面跟着一大群蚂蚁,扛着一条垂死挣扎的大青虫,大摇大摆的走着,就好像一群凯旋而归的士兵,满载而归。它们有的用头顶着,有的用嘴咬着,有的在前面领路,还有的在后面压阵。好一支浩浩荡荡的捕猎大军啊!我不由得也为它们加油:“加油!加油!”大军缓缓移动,不久大青虫被拖到巢穴里,他们有的咬大青虫的肚子,有的钻进大青虫嘴里,不一会儿好端端的一条虫被肢解得只剩下一张皮。我看着这一切,感到既有趣又惊奇,没想到不起眼的蚂蚁竟有那么大的本事。蚂蚁天生有一种特殊的能力,能够感觉天要下雨,每当他们预感到天要下雨的时候,就有大批蚂蚁往高处搬家,其中一群蚂蚁负责驮食物,两边“全副武装”的兵蚁护送。
别看蚂蚁个头小,生命力却极其顽强。它若是被重物压了一下,就自己奋力爬起来,不依赖别人的帮助,而且还安然无恙,照样生龙活虎,继续工作;若是掉到水里,就拼命挣扎,它一旦碰到了岸,就会牢牢地抓住,顺势爬上岸,摆脱危险。
我想:“人心齐泰山移”或许就是从“蚂蚁王国”中获得的启示吧!
听别人说蚂蚁喜欢吃甜的,我想做个实验看个究竟。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中午,我闲着没事干,就拿了一块糖来到一棵大树下,发现了两只小蚂蚁,心里很开心,因为终于可以做实验了。于是我我把糖放在两只小蚂蚁的身旁。过了一会儿,一只小蚂蚁发现了那块糖,就围着那块糖转了几圈。另一只小蚂蚁也发现了那块糖,也围着糖转了几圈,紧接着那两只小蚂蚁的触角互相碰了一下,它们在交头接耳,好似在商量着什么,不到一会儿,只见那两只小蚂蚁钻进树下的一个洞里。
大概过了10分钟左右,从洞里钻出一队蚂蚁,哪些蚂蚁跟着那两只只小蚂蚁来到那块糖旁边,只见那队蚂蚁先散开在那块糖的周围,接着又聚集在一起,然后搬的搬、抬的抬,一起用力把糖向洞里搬去。看得出神的我想:糖那么大,洞那么小,怎么可能搬进去呢?还没等我回过神来,蚂蚁已经把糖搬到洞口旁边了。这时我更仔细观察起来,发现几只大蚂蚁钻进洞去,不一会儿,从洞里钻出来了几十只又大又黑的蚂蚁。我又想:这应该是蚂蚁大王吧!那些蚂蚁大王向那块糖中间爬去,再用力咬,旁边的大大小小的蚂蚁也一拥而上向那块糖的中间咬。不久,奇迹出现了,那块糖竟被蚂蚁咬成了两半,最后蚂蚁们分成两队把那两块小糖搬进洞离去了。
在这两个多小时的观察中,让我深深地体会到,原来蚂蚁是一种既团结又聪明的动物,它们同心协力的精神值得我们学*。
一天早晨,小蚂蚁贝贝出去寻找食物。走着走着,贝贝闻到了一股扑鼻的香味。贝贝顺着香味向前走去,突然发现草丛中有一根大骨头。
大骨头的香味把贝贝给馋得口水直流。它拍拍手臂,用尽力气把骨头搬回去给大家分享。
可是,贝贝想了许多办法,想把骨头给搬起来。可贝贝的力气太小了,搬了半天也搬不动,骨头仍然“躺”在草丛中一动不动的。“哎……这下可怎么办呀!光靠我一人的力量是搬不动的,怎么办,怎么办呀?”贝贝一直在心里犯嘀咕……
贝贝坐在草地上急得抓耳脑挠腮,一直在想办法。四周空无一人,没有人在帮忙呀!贝贝想啊想,忽然,灵机一动:“哈哈,有办法了!”贝贝乐得一蹦三尺高。它急忙跑回去,找来了其它小蚂蚁们来运骨头。
小蚂蚁们用力地抬起大骨头,喊着口号:“一二三,加油!一二三,加油!……”
小蚂蚁们齐心协力,终于把大骨头给抬起来了,但小蚂蚁们还来不及高兴,而是努力地把大骨头运回家中。它们小心翼翼地抬着大骨头往家中运,生怕把骨头摔碎。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小蚂蚁们终于把骨头运到了家中。它们大大地松了一口气,把骨头搬到餐桌上,开始津津有味地享用自己的“美餐”。
“人心齐,泰山移。”这句话说得一点儿也没有错,只要大家团结友爱,坚持到底,再大的困难也能解决。贝贝心里想着这句话,乐得美滋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