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的蚂蚁作文 (菁华(扩展
国庆长假,我和爸爸妈妈到千岛湖外婆家玩,我外婆家在山区,空气很好。10月1日,天公不作美,下着毛毛细雨,不能出去玩,只能待在家中做作业。
在做作业中间休息时间,我无意中发现有几只蚂蚁在吃一只大它们好几倍的死飞蛾。我在想,几只小蚂蚁怎么可能搬的动呢?忽然,小蚂蚁搬来了救兵,一只、二只、三只、四只、五只…,哇!来了好多好多蚂蚁。在一群蚂蚁的努力下,它们把飞蛾搬到了自己的巢穴。蚂蚁的力量真伟大,这让我了解到团结就是力量,我们一(2)班是一个大集体,只要我们蚂蚁中队团结起来,还有什么不能做到。
星期天,我正要去看家里养的花。突然,看见地上有一只蚂蚁便对它发起了好奇心。我蹲下来仔细地观察了起来。
我发现它的头如芝麻般大小,前面的嘴巴尖尖的像一把钳子。头上还有一对触角我知道它是用来交流信息的。胸部是褐色的,长长的还长着六只脚难怪跟起来快。接下来看看蚂蚁的腹部像一个微型鸡蛋,而且全身有着像针状的毛。
听说蚂蚁很团结,我想试试。我继续跟着那只蚂蚁。忽然,蚂蚁的速度增快了,我发现它找到了一只昆虫,它用尽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挪动了一点。于是,它爬回洞里叫了一群蚂蚁齐心协力地想把昆虫搬回家。我想给它们加一些难度就飞快地跑去装了一杯子的水倒在它们的身体上。蚂蚁想挣脱,可惜太晚了,大豆般的水珠像胶水一样粘着它们。过了几分钟,蚂蚁们好像没什么动静。我推测它们放弃了,可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它们手拉着手奋力向前冲,终于冲出了重围。把昆虫搬回了家,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
多么团结友爱的一群小蚂蚁啊!“人心齐,泰山移”。从这群可爱的小蚂蚁身上,我领悟了这句话的真谛。
有一天,一只小蚂蚁正在和同伴们寻找食物。其中的头领见团队找食物太慢了,就让大家散开,分头去找食物。
那一只蚂蚁叫黑黑,是这个小队里最能干的,常常受到头领的夸奖。这一次,他立功的机会又来了,他找到了一根巨大的骨头。黑黑看到了一根骨头时,心里特别高兴,他想:这根骨头这么大,够许多同胞吃的,我一定要把它搬走,可以一点都搬不动,要知道这根骨头是他的几十倍大啊!但这是难不倒聪明的黑黑,他拿起小号,吹了起来。过了一会儿,来了成千上万只小蚂蚁。
其中一只说:“黑黑,你这一次的功劳不小啊!蚁王一定会好好的赏你的!”黑黑笑着说:“先不说赏什么,来,大家一起加油,把这根骨头给搬回去。”说干就干,大家团结起来一起用力,终于将骨头搬回了蚁穴。这一天,黑黑受到了蚁王的赞赏,还被蚁王封为“蚂蚁小队队长”,这可把黑黑乐坏了。
这一件事告诉我们,人们一定要团结起来,什么样的困难都压不倒我们。
在我家后院,有一片**常常的荒地,荒地上堆着各种各样的东西:废纸,剩菜,杂草……但这种地方,恰好是蚂蚁最喜欢的。于是,砖头缝,石头堆,草丛中……这些黑色的小生灵无处不在。
这么多蚂蚁,肯定有一个大蚁穴,可是蚁穴在哪儿呢?我试过跟踪它们,但这种小生灵来去匆匆,一会儿隐入土堆,一会儿停于草叶,根本追不上它们的足迹。为此,我曾一连几天寻找它们的痕迹,却始终一无所获。
就在我准备放弃时,台风来了。虽然积水只没过了膝盖,可那些小动物就遭殃了,它们被大水冲泡得浑身好像都缩小了一圈。至于蚂蚁,肯定一只都没活下来。
我蹚着没过小腿的水来到了那片荒地。可是,水里并没有我想象的那样浮着一只只死蚂蚁,恰恰相反,水面上一只蚂蚁都没有,只有片片被冲起的落叶。
蚂蚁们都到哪儿去了呢?我感到惊奇。忽然,一个巴掌大的小球漂了过来。那是什么?我仔细一看,哇!在这一刻,我终于知道,蚂蚁们都到哪儿去了。那一个个黑色的球其实是抱团的蚂蚁!
可以想象,在洪水来临时,蚂蚁们迅速抱成一团,被洪水冲走。此时,它们漂到了一户人家的台阶上,一碰到台阶,它们便四散开来,在台阶上留下了一团不少的蚂蚁尸体,它们是最外圈的蚂蚁。
可以想象,如果没有这么多的牺牲者,整个蚂蚁家族将不复存在,多么伟大的牺牲者!我被深深地震撼了。
那团蚂蚁尸体仍摆在那里,可在我眼里,这是一道让人震撼的风景线,伟大而又神圣!
今天下午,我在小区里玩。突然发现脚下有一只蚂蚁,它一动不动地躺在地板上,我以为它已经死了,但当我想走开的时候,却发现它的脚在动,我感觉这只蚂蚁都爬不起来了,死了也罢,于是我就想把它踩死,我正要踩的时候,突然发现周围有许许多多的蚂蚁朝这只受伤的蚂蚁爬过来,我很好奇,想知道这些蚂蚁到底要干什么,于是,我蹲下来仔细观察,后来发现那些蚂蚁原来是把那只受伤的蚂蚁抬到它们的家里,帮它治疗。
此时此刻,我感觉蚂蚁非常团结,它们这种团结的精神值得我们学*。
偶然发现墙角有黑压压的一片,定睛一看,原来是工蚁出来觅食了。他们排着队,迈着整齐的步伐,浩浩荡荡地赶路。
来到大花盆后面,我看见小小的蚂蚁们正和一只大蚊子搏斗。我不由得心里嘀咕:再多的蚂蚁也战胜不了会飞的蚊子呀!正当我准备走的时候,只见潜伏在蚊子约3厘米处的一只蚂蚁飞快的窜出咬住了蚊子的一条腿。蚊子刚想飞走,不料其他蚂蚁迅速冲了过来,将它团团围住,牢牢咬住了它的翅膀和其他部位。就这样坚持了一会,蚊子不动弹啦!小小的蚂蚁居然战胜了一只大蚊子,这令我惊讶不已。
这些立功的蚂蚁高高兴兴地搬着战利品回家了。 一路上,我发现每隔几厘米,都会有一个保安――兵蚁。经看书了解,兵蚁是负责保卫巢穴的,他们的上颚非常发达,可以举起重物或对付强大的敌人。
聪明的小蚂蚁真的好可爱,它们团结协作的精神值得我们学*!
蚂蚁是一种很小的昆虫,身体非常小,就好像一粒黑芝麻。它有三对细小的脚,像是一根线,还有一对如同丝般的触角,十分灵敏,这对触角主要用来侦察敌情,通风报信。别看它个儿小,非常不起眼,只要一脚踩过去就死了,其实它的本领可大着呢!
我往边一站,注视着它们的行动。只见一只大蚂蚁领着头出来了,后面跟着一大群蚂蚁,扛着一条垂死挣扎的大青虫,大摇大摆的走着,就好像一群凯旋而归的士兵,满载而归。它们有的用头顶着,有的用嘴咬着,有的在前面领路,还有的在后面压阵。好一支浩浩荡荡的捕猎大军啊!我不由得也为它们加油:“加油!加油!”大军缓缓移动,不久大青虫被拖到巢穴里,他们有的咬大青虫的肚子,有的钻进大青虫嘴里,不一会儿好端端的一条虫被肢解得只剩下一张皮。我看着这一切,感到既有趣又惊奇,没想到不起眼的蚂蚁竟有那么大的本事。蚂蚁天生有一种特殊的能力,能够感觉天要下雨,每当他们预感到天要下雨的时候,就有大批蚂蚁往高处搬家,其中一群蚂蚁负责驮食物,两边“全副武装”的兵蚁护送。
别看蚂蚁个头小,生命力却极其顽强。它若是被重物压了一下,就自己奋力爬起来,不依赖别人的帮助,而且还安然无恙,照样生龙活虎,继续工作;若是掉到水里,就拼命挣扎,它一旦碰到了岸,就会牢牢地抓住,顺势爬上岸,摆脱危险。
我想:“人心齐泰山移”或许就是从“蚂蚁王国”中获得的启示吧!
星期天,我和朋友们在小区的花园里玩,在玩的过程中,我在一个小洞外差点就踩到蚂蚁了,那可是一个小小的生命啊!
这两只蚂蚁好像在找什么?我觉得很好奇,所以就决定要观察它们。哦,原来是在找食物啊!解开谜底,我很兴奋。我发现它们往苹果皮的路赶,它们走到苹果皮面前,搬了搬苹果皮。我想应该苹果皮太重了,所以搬不动苹果吧。它们又回去洞里叫同伴出来搬苹果皮。我站在洞外,看了看小洞,差点被这群蚂蚁惊呆了。刚才那两只蚂蚁叫了一大群蚂蚁朋友出来,它们的脚步是那样的整齐,前后左右都能对齐。它们又来到苹果皮面前,再次把苹果皮搬了一下,蚂蚁应该觉得可以搬回洞里了,在路上我仿佛听见蚂蚁们“1..2,1..2”的叫着,它们就是这样把苹果皮搬回洞的。我看了很久,它们都还没有搬回洞里,我觉得这群蚂蚁很劳累,但它们是团结的,我很佩服它们。
我知道蚂蚁团结一心力量大,真很有趣!
万人同心,其力断金。蚂蚁虽然小小的,但也是这样的,令我十分佩服。
有一天下午,我走进小院子喂鱼,一个不留神,鱼食撒了三粒在地上,我赶快蹲下去捡,这时一只小蚂蚁爬了过来,它好奇地闻了闻,尝了一小口,发现挺好吃,便搬动三粒鱼食回家,它用两只比针还细的手推了起来,推不动,再使劲儿,推不动,这只蚂蚁就走开了,但它并没有放弃,去找了另一只蚂蚁来帮忙搬。
两只蚂蚁开始一起推鱼食,它们一起搬动了一粒鱼食,搬了一小段儿,倒回去搬剩下的鱼食,搬一小段儿,再倒回去搬它们手忙脚乱,不一会儿就摇摇晃晃的,支撑不住了,它们又去找了一只蚂蚁,继续搬运,三只不够四只,四只不够五只,五只不够六只终于,一小群蚂蚁开始了搬运工程。
我十分好奇,又放了几粒儿玉米粒儿在地上,一大群蚂蚁汇聚了过来,一只一只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搬运大队向前移动着,搬着玉米粒和鱼食,有时一两只蚂蚁会进来帮忙,5分钟,10分钟,15分钟20分钟,从最开始的1厘米,到后来的10厘米,20厘米,30厘米,40厘米搬运工程结束,蚂蚁们把食物搬回了它们的家,在一个角落,一大群蚂蚁好像叽叽喳喳的在说:这个很好吃的,是呀,收获真大。
蚂蚁们是团结的,它们向着同一个目标努力奋斗,它们虽然小,但只要团结就能成功。我们也应该像蚂蚁一样团结,在生活中,许多事情都需要团结,比如拔河等等,不团结,拔河就不会赢,所以相信团结的力量吧,像蚂蚁一样,向同一个目标努力,万人同心,其力断金。
我观察过许多动物,比如蝌蚪、小鱼、青蛙……但我最喜欢观察的还是小蚂蚁。
那是一个星期六,我来到作文班上课,老师说我们今天观察蚂蚁,我听了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高兴的差点就要跳起来,老师还给我们每人发了一点面包屑。
我们来到了楼下院子里,开始了观察蚂蚁的行动。有的蚂蚁在垃圾桶旁边;有的蚂蚁在鸡笼旁边;还有的四处闲逛,我在一个角落里发现了一只蚂蚁。它一身乌黑乌黑的,长着大大的脑袋和肚子,细细的腰肢,一对天线般的触角,还有几只细长的腿。
我在它旁边放了一个面包屑,它吓得撒腿就跑。不一会儿,它又回来了,还用触角碰了面包屑。它一定在想:肯定是天上掉馅饼了!它咬着往后来拖,小面包屑被它轻松地拖走了,大的面包块它是拖不动的,于是它掉头往回跑,我以为它要放弃了呢!不到两分钟,它又出来了,后面还跟了一个小部队。只见它们飞快地把这块大面包拖到了洞口,又分成无数个小块拖进了洞里。
这次观察蚂蚁,我从蚂蚁的身上知道了团结合作就一定能成功的道理。